付費限定文章
[付費限定] 智慧型手機之後,下一個產業巨星會是什麼?/Benedict Evans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毫無疑問的,智慧手機是過去15年的產業巨星;那麼,下一顆巨星又在哪裡?每個世代的巨星都會開啟一個龐大的全新市場;但今天已經有40億人拿著智慧手機,所以要開啟一個「更大、而且大很多」的市場將會越來越困難。讓我們從幾個不同的角度,來尋找這個問題的可能答案。

在多數人的記憶之中,科技產業過去大約每15年就會有一顆新的巨星出現。
至於這顆巨星會是誰,會由當時發展出來的運算科技型態來決定,而在新風潮中拔得頭籌的公司,就可以技壓群雄、稱霸整個產業。再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新的型態出現、孕育出新的巨星,然後舊的型態就無關輕重了。
過去曾經引領風騷的是大型電腦,然後是個人電腦、網際網路、現在則是智慧手機。
這些型態在一開始的時候,看起來發展性都還有限、潛力也不明顯;但它們都陸續開啟了龐大的全新市場,並且吸走所有投資、創新人才、以及企業研發能力,直到完全取代舊的型態為止。
不過,舊的型態並不會就此消失,一些因而崛起的公司也都還會存活。即使時至今日,大型電腦也還是一門生意、IBM也還在靠它賺錢;PC生意還是規模龐大、微軟也仍然日進斗金。
然而,這兩家公司都已經不是產業風潮的引領者,也不再是壓倒群雄的霸主。
現在,我們熟知的觸控螢幕智慧手機已經誕生15年,成長曲線也已經趨緩;大多數人能想到的東西,都已經有人做了。
雖然Apple和Google是無可置疑的勝利者,但新的iPhone已經不那麼令人驚豔;因為,它幾乎已經沒有再令人驚豔的進步空間了。
或許有人會問:那麼,下一顆巨星在哪裡?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5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吐納商業評論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4K會員
2.0K內容數
為您送上頂尖作者的最新管理與科技產業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付費短篇|〈奧菲斯〉初稿   走進廁所時,店裡正好響起大象體操的〈有沒有那麼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出來後也還在繼續。   我時常把歌名當作謎面,一次訊息聊天,許久不見的國中同學曾對我說:你還會來看我的限時動態。搞得我驚慌失措,後來才知道他是在回答我上一句問的歌曲名稱是〈你還會來看我的限時動態〉。所以在廁所裡時,我都在思考
avatar
鮫人
2024-06-14
付費極短篇|前同事上個行政助理據說只做了一個禮拜就離職了,帶我的是出版社的編輯,那兩個星期我幾乎像隻小鴨般跟在她身後,直到她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她是我的同事,不是主管。入職後就不斷聽到前同事的事情,不是一個禮拜那個,更之前那個,她叫欣萍,做了一年。設計部的同事說她很可愛,主編說她古靈精怪,很懂得怎麼應付老闆,老闆則會說:
Thumbnail
avatar
鮫人
2024-04-01
付費【比薪水】VIP心得:找工作的第一步是尋找工作職缺,但要了解實際工作內容與薪資,免費情報網站與VIP內容成了重要資源。本文將比較【面試趣】和【比薪水】這兩個相關友站,以及提供不付費情報的其他途徑。
Thumbnail
avatar
不加糖咖啡
2024-03-28
「愛情交易?婚友社單次付費模式背後的陷阱」 愛情是一種美好的感覺,但尋找它可能是一場充滿挑戰的旅程。 婚友社提供了一個讓人找到潛在伴侶的平台,然而,這些平台的付費模式可能存在著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 有些婚友社以約會或配對次數來收費,這種付費方式或許讓我們思考:究竟是在追求真愛還是追求數量?
avatar
緣來是相親
2023-12-11
付費專欄-台指期長抱多單策略與績效-23年累積獲利16879點(1)聲明: 一、本研究非任何投資建議,亦不為任何人負投資盈虧責任。 二、本研究沒有盡頭,永遠有進步空間。 壹、研究起始 我對於網路上流傳的幾句話,始終想要求證: 一、200萬做1口大台,每月多單轉倉不要管他。 二、期指就某些角度而言,比個股還安全。 三、有些基金經理人,操盤績效連大盤都不如。
Thumbnail
avatar
輕紫琉璃
2022-06-12
付費的心靈解讀真的能助人尋回人生價值嗎? (下) 解讀過程與真實對話 首先,不得不提及心靈導師的性格爽直,直言不諱亦相當果敢,傾談的過程中的她都是有話直說的,不會因為我在哭泣而手下留情。是的,我在過程中哭了。整個體驗比較像與一個有故事和歷練的人在聊天,並無涉及任何的命運推測。 由於導師N涉獵的範疇甚廣,占星塔羅解讀冥想,亦會舉辦相關的工作坊授徒。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1-12-03
【9/30前限定】加入方格子會員,免費閱讀 3 篇「最新暢銷付費文章」!9/30 前加入會員,每週送你 1 篇「最新暢銷付費文章」,總共 3篇!集結 3 位人氣作家專題中的付費限定內容,邀請你一同欣賞。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9-23
付費/訂閱制的影視、音樂平台有加入嗎?各種付費音樂平台,或是訂閱制的影音服務,有加入嗎?這樣的動作會對產業有什麼影響呢?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3-23
[付費限定] 在有與沒有之間,什麼都沒有。一張網路上看到的正常照片,讓我想到了一個1981年的爭議性廣告。
Thumbnail
avatar
傅瑞德
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