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蜜蜂......

2020/04/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00404_
跟姊姊在從圖書館準備搭車回家的路上。
「啊!有一隻死掉的蜜蜂!」我驚呼
「嗯?是我踩死的嗎?」姊姊有點驚慌失措地問。
「不是,但是你在他的屍體上踩了一下,你這是鞭屍,」我煞有其事的說。「會不會蜜蜂其實有思想,而在他被踩死的時候他正在思考著嚴重的哲學問題?」
姊姊想了一下,說「切,虧我下輩子還想當蜜蜂的說。」
_
好幾次跟家人談到輪迴的話題,大家都達成共識:「下輩子不想再當人」。
奶奶說,他的母親死前說下輩子想要當小鳥,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飛翔。
每次下雨天,當我看到濕漉漉的麻雀倉皇的在電線桿上吱吱喳喳;或是看到一、兩隻落單的雁在離雁群很遠的地方大力振翅想趕上;或是在路邊不知是被野貓攻擊還是被車子撞死的鴿子,我總會想到奶奶跟我說的。
這樣,還想當小鳥嗎?
記得在我約16歲時,我曾跟姐姐在散步時聊到生死問題。
姊姊說「下輩子不想再當人了。」
我聽了很生氣又很難過,一直想找出反駁的理由。
「你為甚麼要這麼悲觀?像你這種人一輩子就只能當個loser!當人有甚麼不好,我們有情緒,可以嚐盡酸甜苦辣,可以大力地哭大力地笑。」
姐姐笑了笑說「你不懂,我還是會積極地過完這輩子,但是下輩子不想要了,不想要擁有這些波動,想要平平靜靜地回歸大自然。」
「身為人也可以沒有情緒啊!你可以不要管別人好好的過自己的日子」
最後的對話是不歡而散的,那時的我還不理解,總覺得「下輩子不想當人」是一種消極的看法,但越是辯解,卻發現我的論點薄弱的站不住腳。
三年過後的我,有一天跟姊姊說「我好像懂了,你那時候說的『下輩子不想當人』」
十六歲的我,生命中有很多迷惘,
想被人喜歡,想好好愛這個世界,試圖找到人生的意義。
「下輩子不想當人了」對我來說是很可怕的黑洞,把這一世的積極樂觀索求全部吸進去。
然而身而為人怎麼可能不「感受」呢?又或者是說,沒有感受的活著還算活嗎?
不可否認,人受情緒左右,兒時記憶造成人格某部分的黑暗面,青少年時期的所有感知也死死的抓緊我們,可能要直到很老很老的時候,恰好有一個機會才被解開。
想想,當人真的好累啊。
人究竟是為了甚麼來到這個世上呢?
只是為了感受各種情緒嗎?花了幾十年努力讀書找到一份工作是為了花錢買快樂嗎?真的追求自我實現造福社會最後還是會孤獨地死去吧,那些未來世界的繁景我們又看不到,那活著究竟是為了甚麼?
曾經我受這些困擾,每當我面臨人生的重大改變時(如:升學考試),我總會開始思考「活著的意義」,最後因為得不到意義躺在床上軟爛四、五個小時。
然而,最近就這一點,我往上踩了一階。
「人生,沒有意義啊!」這是我的結論。
至少探討死後的世界,或是很遠很遠的未知是沒有意義的。
但是,還是要努力生活。
上次聽爸爸說了佛經中「黃葉止啼」的故事深受感動,
其內容大概是講述有一個孩子他一直哭鬧,父母於是拿給他一片黃葉說這是金子做的,小孩就不哭了。
人生不過是這樣嗎?
明星高中?黃葉。
一流大學學府?黃葉。
月入百萬?黃葉。
漂亮的臉蛋?黃葉。
但是不就是因為這些黃葉,我們才「不哭」了嗎?
在短短幾十年的人生中,把每一步路走好,追尋那些可能最後死不帶去的「黃葉」,但是不會哭了,每一刻都是幸福而充實。
而在追尋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前幾次「哭」的事情已經再也影響不了我們,我們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我聽過一句話「死的時候,帶走更好的自己,留下更好的世界」,或許,真正的意義在於過程。
_
回到蜜蜂的話題。
我猜,每個物種輪迴的時間次數都是不同的吧?
雖然當人很辛苦,但這輩子修的好會不會下輩子就可以當一粒塵土?
當蜜蜂雖然無欲無求,但會不會要經歷100次「蜂生」才能經歷下一個物種的輪迴?
試想有一天跟家人快樂的團聚時(吃著花蜜)突然被龐然大物快手亂揮,迷迷糊糊地喝了孟婆湯,下輩子又被大笨腳一腳踩扁在地上。
我想,下輩子要當人還是當蜜蜂,我還得好好想想。
圖片取自:每日頭條https://kknews.cc/science/6ppqk5q.html
欣西亞
欣西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