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趣|島民的桌遊之路

2020/04/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相信這個時代的人應該都對桌遊不陌生

【桌上遊戲 - Tabletop game】顧名思義就是由多位玩家圍在桌邊進行的遊戲。遊戲進行中可能會有多種互動,諸如聊天、比手畫腳、交換物品等等...也稱作不插電的遊戲。
桌遊的種類繁多,若以遊戲配件分類的話有以下幾種類型:

一、集換式卡牌遊戲

諸如魔法風雲會、遊戲王、精靈寶可夢等,需要開補充包或是直接與玩家交換、購買卡牌後構築牌組與人對戰,通常是以1v1的方式進行對戰。
魔法風雲會的鵬洛客(英雄角色)卡牌,每一張通常都帶有強大的異能可以主導戰局

二、棋盤類遊戲

圍棋、將棋、西洋棋等棋類益智遊戲。
日本將棋

三、圖版類遊戲

以圖板、模型TOKEN、卡牌及其它配件所進行的遊戲,代表遊戲如農家樂、卡坦島、山中小屋等,比較熱門的歐式桌遊通常都歸納在這一類。
經典的模擬養成類桌遊-農家樂

四、博奕類遊戲

諸如麻將、撲克牌、骨牌、骰子等需要兌換籌碼並進行下注的遊戲。
注重門清及攻守判斷的日本麻將

從電腦遊戲到桌上遊戲

天地劫神魔至尊傳-遊戲畫面,經典的國產SRPG遊戲
說起與桌遊的緣分得從國小開始講起。那時候國產單機PC遊戲蓬勃發展(至於單機遊戲可能會另外寫篇文了哈),表哥家裡常常會有單機遊戲可以"借"回家玩,碰巧被我借了一片漢堂的天地劫回去,這款遊戲是經典又硬派的回合制戰棋遊戲,加上濃濃的武俠元素,優秀的戰鬥畫面,簡直愛慘了。只可惜當時年紀還小,加上網路資訊還不夠發達的情況,沒有攻略實在是無法通關,一直到大學後重找來玩後才將它破關。
噯好像扯得有點遠。反正就是因為它啟發了我對戰棋遊戲的興趣,那時候的我甚至還不知道什麼是龍與地下城,就在學校裡找白紙畫地圖劃格子、設計角色、亂做技能等等,找有興趣的同學來胡亂玩個幾把。
但就在這種情境下,我的第一款桌遊不是別人做的遊戲。而是我自製的戰棋遊戲—雨蝕溝(幹這名字從地理課本看到覺得很酷才取的,真的是俗到爆了哈)
雖然我與桌遊的緣分這麼早就萌芽了,但一直要到大學時期開始才算是正式踏入了桌遊世界的宇宙。

正式踏入桌遊宇宙

從國小到高中這段期間,其實大部分的休閒娛樂都是網路遊戲,畢竟當時正值大網遊時代瑪,相信同時期的讀者一定也有經歷過到處都是網咖的時候,真是個美好的年代呢~
要一直到大學時的某次因緣際會,才開始玩起桌遊,甚至連麻將(關於麻將的部分將來也會多打幾篇文,尤其是對日麻有興趣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囉!)也是在大學才學會打的哩,大學時期真是製造損友的溫床,吃喝全都學起來放。
大二的某天,同學不知道從哪弄來一款桌遊揪大家一起來玩幾把,有興趣如我玩了幾把後,覺得不夠過癮,便自己踏上了尋找傳說中的桌遊的旅程了,到嘉義市巷弄之間的桌遊店尋找有興趣的桌遊,就被店員推薦了一款在之後的幾年間讓島民與快樂的同伴們樂此不疲的桌遊,那就是桌遊圈中鼎鼎的大名:

【三國殺】

三國殺-標準版
三國殺這款遊戲其實是山寨外國的一款陣營遊戲 BANG!,可是不得不說三國對東方人來說真的是不敗的題材,化身為三國武將、騎著赤兔馬、揮舞著武器騁馳在戰場上,這就是男人的浪漫啊~
其為經典的陣營遊戲,遊戲可分為兩方 主公方反賊方,除了主公以外其他玩家的身分都是隱藏的,需要藉由玩家的行動來猜測其真實身分,而遊戲的勝利條件為:
  • 主公死亡=反賊方勝利
  • 反賊全滅=主公方勝利
  • 內奸的勝利條件則是活到最後。(此身份非常的有挑戰性,勝利機率不高)
有趣的玩法加上精美的美術插圖等等,讓大學時的我百玩不膩,每天都找同學室友亂殺一番。回岡山後也是常常與老友相約在家裡夙夜匪懈。
由於三國殺官方很積極的更新遊戲,每年都會出一款武將的擴充包,但擴充越出越多,後期的武將技能往越來越奇怪的方便發展(又臭又長又難理解的技能),才放棄了繼續擴充的玩法。推薦大家從標準版入手,玩上手了之後只要再加入軍爭篇擴充就很好玩囉!
至此後開始了我尋找及各種不同類型桌遊的旅程,諸如建立自己的城池的富饒之城、隱藏身分交換機密情報的諜影危機、與夥伴一同冒險探索的山中小屋、拓展世界板塊的卡卡頌、發展自己經濟及貿易的卡坦島等等,每款都是值得一玩再玩的經典桌上遊戲,之後可能會在寫幾篇文章對各個遊戲做專題介紹哦!

玩桌遊時都期待些什麼?

我覺得,桌遊最重要的體驗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交流
在卡坦島上為了建設村莊與其他拓荒者交易稀缺物資時的討價還價。 隊友傳遞重要情報給你,在你準備揭曉情報時對你露出的一抹詭異微笑。 與其他人一同探索山中小屋時中一堆陷阱的經歷。
不論這場遊戲最後誰輸誰贏,每位玩家皆可以在遊戲互動的過程中感到樂趣,那就是玩桌遊的魅力。

那麼你的第一款桌遊是什麼呢?

留言一起討論吧!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追蹤收藏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