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專家的還是順著天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小妞(我女兒)一出生到現在5歲多,我其實沒有太倚賴教養書,我這裡所說的教養書比較偏向幾歲的孩子該會什麼?該怎樣怎樣的這種書籍.
或許是我本身比較反骨,也或許我覺得那類的書籍比較像是統計出來的常態行為,因為我想的是如果我的孩子跟一般孩子各時期發展狀態不同?所展現的天分不同?或是比較弱的技能比不上教養書上所該達到的呢?
我並不想一開始就把自己被框架住,然後追著孩子的發展跑,這樣並不是我所想要的教養方式.但認真的說,我所想要的教養方式是什麼?! 這麼一問其實也答不太上來...

教養,教無疑的相對比養難上許多.家是小孩們第一個接觸的環境,所以我覺得家中的氛圍對孩子發展絕對是最直接的影響

我跟廖胖(我老公)對於教養的共識都比較傾向順著孩子的天性發展,強化他的強項,弱項的部分不刻意加強,只要不阻礙日後學習上的發展,其實我們不太干涉,但若是孩子自己想學習更多當然就另當別論.
我自己的弱項可不少,畫畫就是我最弱的部分,在去年我提起了勇氣去嘗試輕水彩素描,沒有打算要畫得多厲害,只是想再多試試看以往自認無法勝任的能力,看看過了這些歲月有沒有不同的想法,報名了試上的一堂課外加六堂一期的課程,我自己有發現從試上的好奇心到後期的課程,我的熱情可說是越來越少...哈哈!!
上完後仍然不死心覺得或許是練習太少,決定再抽出一些時間練習看看,這下我更確定我的心了,畫畫對我來說就是有畫就好,足以,哈哈哈~

這下更讓我確定,學習果真要充滿熱情才可以持續啊!!

比起在小妞面前當超人爸爸或超人媽媽,妞倒是看過我們不同的面貌,見識過我對音樂有著絕對音感嘖嘖稱奇的片刻,見識過廖胖修理組裝壞掉的東西,也見識過我們搞不定的某些情況,陪著我們想辦法,找可以使用的工具,查詢參考的資料,有些時候還是妞給我們協助呢?!
我特別喜愛廖胖的某一部分,就是廖胖不是一個有爸爸或男人奇妙自尊心的人,所以他可以很自然地展現像朋友般的相處模式,這非常難能可貴.
可愛的父女不知在講什麼秘密
我們喜歡這樣坦承的相處方式,
一方面是覺得家人本該就要這樣,另一方面是想讓妞自己發現自己所擅長的地方和遇到困難可以如何尋求協助來解決問題

培養孩子自己找尋答案的能力和對學習保持熱情這無疑是給孩子最佳的禮物了


我們這樣認為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323內容數
每天都會發生許多想記錄下來的事,無論是任何一件小事,都足以日後回味,但往往因為惰性使然,常常有一搭沒一搭的紀錄,決定現在要給自己一個挑戰,好好的紀錄從此刻開始的一年。期待一年的成功挑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胖胖太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好朋友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希望大家都遇到一本想抱著睡覺的書——任性的出版人與比他更任性的作家應獨立出版聯盟之邀,島座放送社長郭茱莉,以及最近發表新作《不安於世》的作家欸里,彼此暢談新書出版過程,讓大家可以藉此窺看當代出版人與作家之樣貌、瞭解他們如何彼此合作,進一步來認識這個時代的獨立出版。
Thumbnail
avatar
台灣獨立出版聯盟
2021-10-04
乘著厭女風潮通過的反墮胎法案,為什麼大家都說《我才不是女性主義者》?5月19日德州州長簽署美國至今最嚴格的墮胎法案:胎兒被偵測出心跳(通常是6週後)即禁止墮胎,開放民眾、甚至德州以外居民皆可控告,而執行墮胎手術的醫生、協助墮胎過程者都可能成為被吿。如今子宮在多方殖民者角逐後,又倒退回墮胎權元年,成為街坊鄰居也能置喙的公領域。
Thumbnail
avatar
Peggy Jin
2021-06-06
【台北村落之聲】騎樓是你家的還是大家的?這裡是城市脈動的所在,卻也是行人最難走的路我們大概都有類似經驗:步行在騎樓,必須時時提高警戒,除了高度落差,可能走著走著就「無路可走」。長久以來,騎樓被汽機車、店家商品、住戶盆栽,抑或路邊攤販的生財器具占用。最極端的情形,甚至還必須繞出騎樓,直接走在馬路上與汽、機車爭道。這樣充滿障礙的通行空間,更讓行動不便的人,移動每一寸都顯掙扎。
Thumbnail
avatar
故事StoryStudio
2021-05-31
【職場】專家是透過刻意練習? 還是天賦具備? 也因此,我常會思考:工作性質到底有沒有因人而異這件事呢? 業務工作,當真如此行為主義,只要透過刻意練習、只要有心,人人都會是百萬業務嗎?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19-10-12
【第十三號人物專訪 — 吳沛燊】從電機到醫學,跨足資料科學的吳沛燊,改變藥物順從性提升醫療吳沛燊,畢業於台大醫學系,是一名資料科學家,同時也是個馬拉松、健身的愛好者。從電機系跨進醫學系,後來成為一名台大醫院復健科醫師。又在人生道路上變換跑道,從醫療走進資料科學的世界,因為他發現醫院整理病歷資料的系統繁瑣、耗時,而且都是些細瑣的事情,一旦錯了就必須重新來過,反而沒心力花在照顧病人身上。
Thumbnail
avatar
火力創新
2019-08-02
聰明的是機器人還是人類?2018臺北數位藝術節專家導覽:林豪鏘參加此次由林豪鏘老師為2018第十三屆臺北數位藝術節所進行「超機體」展覽的專家導覽,最有趣的是能跟導覽參與者體驗許多互動式的作品。臺北數位藝術節提供一個平台,讓觀展者思考機器人於未來跟人類共存時會面臨的實際問題。
Thumbnail
avatar
2chun
2018-12-03
2004日本電影【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 世界の中心で、愛をさけぶ】聽著你的聲音 (大澤隆夫 柴崎幸 森山未來 長澤雅美 天海祐希)  2004日本電影【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 世界の中心で、愛をさけぶ】聽著你的聲音 (大澤隆夫 柴崎幸 森山未來 長澤雅美 天海祐希) 幾年前第一次看到這個日本電影的片名《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覺得好長,但總是有種應該片名是有特別意思才取名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7-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