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365天持續寫作 - 跟不上不行嗎?

2021/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會認識一些孩子年齡比小妞小的媽媽們,看著他們時不時就會跑過來與媽媽抱抱撒嬌,或是遇到有點害怕的,想嘗試但不敢嘗試的事,都會跑到媽媽這來,我看著與年紀較小的弟弟妹妹玩的小妞,一附老神在在裝老大姊的那個樣子,有時實在是覺得很好笑。
大概是想要維持姊姊的樣子吧! 想要表現的更勇敢,更灑脫,也更不黏媽媽的樣子。
我不會拆穿小妞在外人前的樣貌,也不喜歡在外人面前說自己孩子的不是,我也不在意她是否在外人面前表現的只有我們相處時的那番自在感,因為孩子真實的面貌只要在我面前表現出來就可以了,而對於喜愛在眾人面前請孩子特意表演的要求,更是我不習慣的事。
我想我大概是因為同理吧!
因為我知道那種在陌生人面前想探試對方是不是合得來的心理狀態,在眾人前的彆扭感受,遇到新遊戲害怕不敢嘗試的膽怯,這些我都經歷過,所以我也不會特別強求孩子一定要表現出有求必應或是比較合群的回應。因為只要感覺自在了,做起來才會愉快。
常會有媽媽與我討論孩子某方面的能力似乎跟不上其他同年齡的孩子,是不是需要特別加強或去學習? 這讓我想起小妞在四歲時,我就發現她跟同年齡的孩子比,她的畫畫能力是遠遠不及的,當同學已經可以畫出一個人像時,小妞只能畫出線條,所以在中班上學期, 每個星期一學校要畫的假日分享,小妞通常每次都畫假日我們在放煙火,因為煙火是她唯一會畫的。
我不想露出怎麼辦的擔心表情,也不想讓小妞覺得她自己在這方面很弱,於是我說媽媽其實也很不會畫畫,爸爸也是,不過我知道我自己有哪些厲害的地方,你知道自己厲害的地方在哪裡嗎?
「我知道,我說話很厲害,我是說話專家。」
(說話專家是我在小妞兩歲時發現她的特長,於是給了她一個說話專家的稱謂 ,妞開心的不得了。)
畫畫妳只要畫得開心就好,就像是妳的同學有些人很會畫畫,也有人擅長吃飯吃很快,也有很會講故事的,每個人都有自己厲害的事,媽咪覺得你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厲害的地方在哪就好了。
而且我相信對於畫畫的啟發,小妞只是比較晚開竅,即使也有好心的朋友建議我帶她去上畫畫班,或是去試試看職能治療,但是我知道她不需要去上畫畫班,也不需要特別學習畫畫,因為她需要的只是「時間」。
後來畫畫這件事我們就沒有特別再去提起,過程也讓她隨意發揮,直到了今年,看到小妞畫了我們三人的一幅畫後,我真的很慶幸當時沒有過度緊張的自己和選擇信任孩子的心,才能讓現在的她真心喜歡畫畫這件事。
好喜歡畫中的我們,表情都是如此的開心,現在我都請小妞教我畫表情,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胖胖太太
胖胖太太
職業為全職媽媽,兼職則是文字創作者和努力打造喜愛生活的追夢人。 寫作靈感始於生活,生活因寫作而踏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