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有錢人的故事

2020/04/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小孩的文字課有一些變化,是怎麼樣的變化,之後有機會再慢慢寫。先寫一個上週發生的,我與小孩之間的對話。這個對話很有意思,它讓我去思考一個人對事物的價值觀是如何形成。
小克是這個小孩自己取的筆名。今年大概七歲半。
最近我用自己從前玩的臉名片,把名片上的無臉人放大,列印出來給小孩玩。小孩可以在上面畫臉,然後幫那個人寫上他說的話。小克畫了一個有錢人。
有錢人說:
「我是一個有錢人。」
「我愛賣東西。」
「我有一百萬個錢。」
我說,哇,這個有錢人有一百萬個錢喔?小克說對呀。我說一百萬個錢,那他的一個錢是一個硬幣?還是一張鈔票?小克說一張。我又問,那他的一張鈔票是多少錢?小克說一千元。
「哇!那不就有……九個零?這個有錢人有10億喔?」
小克露出得意的表情。
「那,這個有錢人賣什麼東西?怎麼可以那麼有錢?」
「這個人賣手機啊……」「嗯,還有嗎?」「滷肉飯啊……你知道賣滷肉飯很賺錢……」「喔喔,好,滷肉飯……那還有嗎?」「嗯……珠寶啊……」「好,珠寶……」「還有賣貓。」
小克一邊說,我一邊將他說的話寫下。但當他說到「賣貓」的時候,我停下來了。
「賣貓?」
「對呀賣貓。」
小克抱起家裡的波斯貓,「你知道牠很貴嗎?喵卡超過一萬塊喔!」
喔喔,賣貓啊……我心裡有我自己對於賣貓賣狗的判斷,但又不想很直接地說出來。我就問小克,「你知道喵卡也有媽媽嗎?」小克沒有回答,他看著我。我說,喵卡一定有媽媽吧,有媽媽才會生出喵卡啊,「然後你看,喵卡的媽媽生出喵卡,然後喵卡就被賣掉了,然後喵卡的媽媽又生了別的貓咪,然後也被賣掉……」「人類把喵卡的媽媽生的貓咪賣掉,賺很多錢,然後讓喵卡的媽媽繼續生小貓咪,繼續替人類賺錢……」
「你知道有些寵物店會專門養貓咪來生小貓嗎?這種地方叫做繁殖場,他們會讓貓咪一直生一直生,生到後來不能再生的時候,有的店家可能就會把貓咪丟掉。」
我說到這裡,小克突然說,「不是,我說的那個賣貓的人,不是那種一直讓貓咪生小貓的人。他賣的貓咪,是去外面撿的流浪貓。」
我沒想到小克會有這樣的回應。我想,小克是在編故事,他應該只是很順口的說了賣貓,在他心裡賣貓沒有什麼不好,貓咪很可愛;他並不知道貓咪如果是被買來的,那可能就是繁殖場的貓咪。所以當他聽到我說到繁殖場內的貓咪,他可能一方面覺得這種事很可憐,可是他已經設定了那個有錢人是賣貓咪的了,那怎麼辦呢?於是他繼續替那個有錢人編故事……
「他賣的貓咪是去外面撿來的,那些可憐的貓。」
「他把牠們照顧得很健康、漂亮,再幫牠們找主人。」
「而且他不會賣得很貴。」
「如果是肚子裡本來就有小貓的貓咪,他讓小貓出生後,就會幫母貓結紮……」
「如果有人要買貓咪去繁殖,那他就不會賣給那個人……」
小克說了很多賣貓咪的條件,幾乎把他所知道的動保知識都放進去了。我從小克的說話中發現,雖然他本來就是個愛動物而且很有動保觀念的人,但他一開始說出「賣貓」的當下,可以發現他本來並沒有發現「買賣動物」跟「動物保護」是衝突的。但是當我一說到繁殖場的事,他就很敏感的將這兩件事想在一起。
「喔喔,所以那個人是去照顧流浪貓,然後幫流浪貓找到新的主人……」
「對,那些新主人會給那個人一些錢,這樣那個有錢人就可以繼續照顧新的流浪貓……」
說完流浪貓,小克又補充:「這個人賣的手機,不會賣很貴。」「滷肉飯一碗也賣五十元而已……」「他的珠寶,不會很貴,想要買的人都買得起……」
「都買得起大概是多少?」我問。
小克想了一下,說,「大概一千元吧。」
「而且他做東西都會用好的材料。」「如果有人開店生意不好,他還會去幫忙,幫他們把生意變好。」小克補充。
「這個有錢人感覺好有良心喔,」我說,「可是小克,他每樣東西都賺得很少,他要怎樣才能賺到10億啊?」
「他就早上先賣手機啊,然後中午賣滷肉飯。下午賣珠寶,晚上賣貓。」小克說。
「你的意思是這個有錢人一直在工作?」我問。小克說對。
我第一次聽到這種有錢人耶。我對小克說,這個有錢人的故事好有趣,我可以把它寫下來嗎?小克點頭,「但是你不能讓別人知道是我編的。」我說喔好,那你要不要取一個筆名,像廖瞇是我的筆名這樣?
小克想了一下,在他畫的有錢人那張紙上,寫下小克。
我覺得很有意思,我在聽小克的故事時,我只對「賣貓」提出了疑問,但小克在接下來編的故事中,便將這個有錢人塑造成一個「很有良心」的生意人。他是本來就做了這樣的設定?還是他覺得我質疑他的有錢人賣貓沒有良心?所以他要替這個有錢人說話,於是他將這個有錢人說成一個「救援流浪貓」、「賣東西不貴」、「會用好的材料」、「還會幫助同業」的一個「好生意人」。
現實中如果存在著小克口中的「好生意人」,那真是蠻好的,但要賺到10億就有點難XD。不過,我從小克的口中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就是他覺得就算要賺錢也有取之有道。這個「道」是從什麼時候進到一個七歲半的孩子心裡?我很好奇。當然,也有可能這一切只是我自己想得太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廖瞇
廖瞇
廖瞇,認為生命中所有經歷都影響著創作。大學讀了七年,分別是工業產品設計系與新聞系。畢業後賴以為生的工作一直與文字有關。2013年移居台東鹿野,繼續用文字過著生活,養活自己。著有詩集《沒用的東西》、長篇散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