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畫說好劇01_韓劇《黑狗》_沒有人的人生像遊樂場

2020/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前覺得校園是相對單純的環境,大學在校內打工後才隱約發現,這環境沒想像中的那麼溫馨敞亮,仔細觀察不難察覺勾心鬥角的痕跡。
校園,也是職場。
2019年12月底的一部韓劇《Black Dog_黑狗》我很喜歡。2014年的職場劇《未生》當時很火紅,而《黑狗》這部講述校園職場百態的韓劇討論度似乎不高,有點可惜呢。一般來說我是不愛校園劇的(校園熱血或純純戀愛那種都不愛),幸好沒有錯過這一部。
此劇是講述一個花多年時間好不容易考上某私立學校的約聘制教師高荷娜(女主角,徐玄振飾),明明是憑自己實力卻無端背負「靠關係走後門」的黑鍋,有口說不清,成為其他實習教師的眼中釘而遭排擠,還被資深教師壓著打。看她如何在煙硝味十足的正職教師資格爭奪戰中苦苦掙扎,並和其他老師建立革命情感。
與女主角同組的其他成員有霸氣外漏、有肩膀的朴成順(羅美蘭飾),給人很溫暖學長感的裴明秀(李昌勳飾),還有看似輕鬆就很優秀但其實很努力、看似孤高卻是暖男的都延宇(河俊飾),真的非常喜歡這四人組之間的互動。
超愛這四人組的❤
徐玄振很漂亮應該不必多說,而這部應該是她目前的戲劇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部。演技多了一點內斂和層次,劇本也不過度浮誇狗血,不是那種熱血勵志類的校園劇。教師也是一般人,會較勁耍心機,會犯錯失敗,也會有無助的時候。
劇中重點著墨了約聘教師的困境與不平等待遇,僧多粥少的正式教師名額引發的較勁、網路的惡意攻擊,很真實呈現出教育體制裡殘酷的食物鏈(?)。
其中有幾集描述了以前一名約聘女教師「宋老師」在學校裡苦撐、深耕多年,得到口頭保證會取得正式資格,幾乎到手的門票最後卻被來不到一年的暖男都延宇橫空截走,灰心氣憤地離開。
多年後狹路相逢,彼此立場不一樣了,居於優勢方的宋老師帶著洩憤心態端著冷臉處處給四人組冷釘子碰。……中間劇情就不劇透了。
在我看來,宋老師的確令人同情,但也很可悲。因為面對龐大、難以撼動的體制而莫可奈何,所以迴避體制問題,把怨恨對象轉移至同在體制下奮發的都延宇,其實很一廂情願,卻又很人性。
我喜歡最後面她對都延宇說的那一段話。
我那時候覺得,我的人生就像千里長跑,而都老師你的生活就像遊樂場一樣,但是如今我再次到這裡來,覺得其實並非如此。我有了不一樣的想法,那就是:沒有人的人生像遊樂場。
生而為人,每個人的背後都少不了心酸故事,或多或少都背負著什麼旁人不知道的重擔。許多人往往只看著別人表面的光環,選擇性略過他人的努力與難處,反而重點放大自己的委屈與困難,久了便心生怨懟,甚至把自己的失敗怪罪在成功者的頭上,好似這樣就能讓自己不那麼狼狽。
如果年紀增長讓我也有點什麼長進,大概就是不太會去羨慕別人了吧。因為有些光鮮亮麗的表面背後的陰影面我們看不到,有些笑臉下藏的是滿滿的淚,有些成功背後是難以計量的嘔心瀝血或犧牲,我們不會知道別人那些「令人羨慕的事物」是用什麼換來的。
所以,還是少白費時間去羨慕或嫉妒別人,真的沒有人的人生像遊樂場,倒是修羅場應該都歷經過幾場。
防疫期間加上天氣冷,大家沒事就宅在家追劇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宅到最高境界天天與電腦為伍,沒睡過一天飽覺老掛著黑眼圈的文字工作者。 奉追劇、塗鴉與閱讀為人生三大樂趣,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