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狗|你不曾發覺的,教師的辛勞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國高中時,下了課繼續課後輔導、輔導完繼續上補習班、無窮無盡的各種大小考、每年寒暑假的學測指考,這些是不是讓你夢迴學生時代?
身為台灣人的我們絕對不陌生,升學主義掛帥的環境下,以上的情景就是伴著我們成長的日常。
當在看這部片時,我深刻地共感著亞洲升學文化的刺痛以及無奈。不管你有沒有補習,至少我們最底線地披荊斬棘通過那些必然的大考。
校園版的未生,但卻更讓普羅大眾感同身受
此劇講述一個背負空降之名進入私立大峙高中任教的合約制老師,為了成為「真正的老師」而堅持在私立學校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奮鬥的故事。
這部劇不同於其他校園劇主要聚焦在師生關係上,而是將焦點放在了老師之間的劍拔弩張,如何鞏固自己的地位、傳達個人信念,在學生和組織之間建立良好關係以及取得成功。
有人把這部片比喻成校園版的未生,但在我看來,這部片更加著重於老師之間的政治鬥爭和如何生存。戲劇中期也帶入了老師如何把學生帶領到終點的過程。對於真正的老師或業界主管來說,也許能夠有一些共鳴。
這部片主線很清楚,支線也不複雜。主角高荷娜老師心心念念終於拿到約聘教師合約時,也必須加緊展示自己的才能並得到最後正式教師的資格。其中深陷內定教師的疑慮和個人能力的備受質疑,所展開的一連串校園挑戰。
如果你熟悉步調快的韓劇,本劇可能會讓你有點煎熬,開頭和中斷些許緩慢,不過要是撐過去後,這部片基本也能算是某種程度的人生劇!
Black Dog劇名意思與看點
在這樣競爭激烈的時代,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要找到自己的生存方式。
一次失敗就可能成為一個人永遠的恥辱烙印,在我們的社會中,遭受人們偏見歧視,進而遭人疏遠的「Black Dog」在每個角落都存在。
主人公高荷娜老師終於拿到約聘教師後,加入了大峙高中,準備一展長才地貢獻給學生,但其中歷經了不同部門的矛盾和升學講座的挫敗。韓國第一學府的招生官竟然是被大峙高中淘汰的約聘教師。在這至關重要的交鋒中,高荷娜老師抓到了載浮載沉的浮木決定好好改造目前的升學體制。
你遇過全力為學生好的老師嗎
教育體制總是令人無力,但本片則是頑固地想找出一些蛛絲馬跡能讓觀眾深刻體會那些理所當然的無奈。
現在,能否打破偏見跟他們產生溝通和交流?這是我們的責任,也取決於所有觀眾以及社會上的每個人。
如前所述,這部戲的主線非常明顯,而我個人會把它分為以下三部分。
當你被旁人的眼光和流言蜚語所影響,你還能堅持初衷嗎?
故事前半段著重描寫高荷娜在捕風捉影的傳言之下如何生存下來,和升學組的四人幫從互不信任到合作無間共同完成各種計畫和挑戰。
共同教學夥伴的片段相信大家多少也會有共鳴,在求學或是工作過程中,你們一定有遇到過free rider或是credit taker的經驗。辛辛苦苦做好的部分卻被被別人當作是產出,又或是組員完全擺爛所有loading落在自己肩上。
我個人認為這算是非常普遍但卻珍貴的人生考驗,這個社會最不缺的就是扯後腿的人,如何能夠從中磨練出反擊的技巧,端看個人對機會的掌控。
職場也必須學會和同事合作
老師的職責,只有升學率?
故事中期,目光轉到學生升學計劃的階段。招生官的出場帶領觀眾了解韓國升學制度並不只是單純看考試成績,平常的社團參與和生活紀錄也佔有非常大的比重。這顯示出老師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對外必須要和大學的招生官斡旋,對內需要辦理各種升學講座對家長交代,並且學生們課業和生活評語也不能馬虎。
從這個階段開始,故事也帶出了伊卡洛斯,這個所謂特殊教育班是為了成績較為優秀的學生重點創立,老師們會為這個群組製作更多的教材,更深入的考題解析。
在我們的求學生涯中,儘管教育部有規定禁止能力分班,但以學校的立場難免會用各種不同的形式打擦邊球以優化升學率。
我印象最深的一個片段是,高荷娜的班級有兩位學生的目標都是韓國大學醫學系。從課程指導、建立推甄申請計畫、落點分析一直到放榜,這邊真的是看的心有戚戚焉,彷彿又跟著這部戲重新考了一遍大學。最後放榜的時候我也跟著一起緊張、一起感動落淚!
努力後的回報是最珍貴的
永遠有得吵的,教育的意義
經由這個結果,高荷娜開始思考真正的教育是什麼,到底是該一視同仁還是注重學校升學率就好?同時間朴成順組長因為家庭的關係而短暫離開了學校,最後高荷娜在約聘合約期滿後未能如願留下,但也因為累積了不錯的經歷而甄選上了另外一間學校,故事到此告終。
職場女性的探討
黑狗要告訴我們的事?
這部戲劇情的確偏悶並且非常吃特定觀眾。我不會把它定義為娛樂取向,儘管各個演員的演技很到位,尤其是沒有愛情線的徐玄振依舊把老師的矛盾和無奈展露地淋漓盡致。
但這部戲的確帶出了幾個平常我們不會注意到的細節,約聘教師的掙扎、學校辦公室之間的八卦和角力、師生升學關係的平衡、以及職場女性的困境。
還記得那位沒有轉正的約聘教師,後來卻去了韓國大學當招生官的老師的一句話猶如當頭棒喝:
「我以為我的人生是千里賽跑、而你的人生是遊樂場。但我後來發現,沒有人的人生是遊樂場。」
在人生中,你總會遇上一些你定義的成功者,然後自認他們往往平步青雲。然而現實卻是他們有你沒有想到的挫敗或阻礙。沒有人是完美的,大家都為了生活而努力著。
別人眼中的遊樂場,也許恰恰就是你的馬拉松跑道。
黑狗,那些不起眼但卻同樣富含力量的群體,我想這部片,可以作為導演獻給教育工作者的一封情書。
黑狗,又一部人生劇
我在晚餐時間追劇、睡前則和自己以及他人的文字打打交道。藉由這些碎念和雞婆,分享我對於生活的觀點,期待若能帶給世界一點點的改變那就足夠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