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樹的視角,看滿地的煙蒂

2020/04/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某天經過一個公園,剛好累了,便坐在公園裡的涼椅上休息,結果坐上去後低頭一看,發現了滿地的煙蒂。我沒有什麼想法,只是好奇的觀察著這些煙蒂,心想:抽菸的人是不是有許多煩惱,才會坐在這裡抽了那麼多煙蒂呢?

這時忽然一陣風吹了過來,涼椅周遭的樹冠颯颯作響,筆者彷彿聽見了一陣笑聲,是周遭的大樹在笑嗎?

「呵呵,你們人類真的好有趣。明明是有頭腦的生物,明明是可以四處自由行動的生命,為什麼卻要一個人孤零零地坐在長椅上,在我們底下不斷地抽著煙呢?」一棵掛著黑色種莢的阿勃勒說道。

「是啊!看看我們這些樹,我們無法移動,終其一生都會固定在同個地點。然而,我們依然自在地呼吸、自在地開花、自在地結果、自在地落葉,年復一年地進行生命循環。」幾株開滿了粉紅花團的風鈴木,溫柔地撒落了一些花瓣。

「然而,身為萬物之靈的人們,卻似乎總有許多煩惱。他們有著能思考的頭腦和萬能的雙手,卻常常會發明一些奇怪的東西,例如這些煙蒂。」掛著小小黃金果實的大楝樹似嘆息般地低語。

「人們難道不知道抽菸有害肺部和污染空氣嗎?然而有些人有時會覺得很孤單,覺得自己一無所有,在心靈空虛的情況下還要持續折磨自己,彷彿這樣才能提醒他們還活著。」阿勃勒再次說道。
「但是,那些坐在我們底下抽菸的人們,若他們願意靜下心來,會聞到陣陣的花香,那是我們對他們的愛。」我看了一眼粉紅色的風鈴木,感到心情平靜了下來。

「看看我們的美吧,擁抱我們,人們會發現他們一直都不孤單,大自然的生命力無所不在。」我站起來走向大楝樹,雙手輕輕地撫摸那美麗的樹紋。

「謝謝你們給我上了一課,讓我能以不同的視野觀察地上的煙蒂,也謝謝你們的陪伴,讓我可以珍惜生命的美好!」

我在心中回應著公園的大樹,然後啟程繼續下一個目的。





    艾咪
    艾咪
    一個喜歡思考、寫作的人,持續探索自己所能達到的最大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