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粉紅口罩的小男孩,代表了什麼?

2020/04/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穿著粉紅褲褲的猛男,依然是猛男

在這篇其實,粉紅色本來被當成男性的專屬色文章中,我們可以發現顏色本身的意義,從來都是人為定義的,且會隨著時代變動;而拒絕戴粉紅口罩的小男孩,他並非本身對顏色有偏見,而只是誠實地反映出在成長環境中他所接觸到的價值觀。

當一個小男孩從小就開始抗拒粉紅色的口罩與其他物品,因為他擔心被同學嘲笑、被視為娘娘腔,這代表什麼?

這代表的是,他在成長過程中,所接觸到的各種有形與無形的資訊,包括他從身邊的大人小孩中所觀察到的現象,都在告訴他:「粉紅色就是像女生一樣(軟弱與沒有力量),這對男生是不好的、可笑的」。若在這樣的價值觀與思想下生活,這小男孩將來會成長為什麼樣的人?

他會是一位能平等尊重女性特質的人嗎?不會,因為他學到的,是將女性視為弱勢的那方,男性是必須強勢主導的那方。

他會是一位能夠溫柔、寬容的人嗎?不會,因為他將會抗拒自己「像女生那樣」展現出內心柔軟的一面,而寧願以兇悍強硬的方式待人處事。

他會是一位能夠和諧經營婚姻的好伴侶嗎?不會,因為他將無法以同理心理解女性配偶的處境與心情,甚至可能嘲笑或貶低對方,因為這才是「硬漢該有的樣子」。

上述這些現象並不是想像出來的,事實上它已經發生在台灣的傳統男性身上。想想看,現今許多的男性長輩給我們什麼印象?而我們希望現在的孩子繼承這樣的男性形象與角色嗎?

還是,我們會希望現在的孩子更能成為一個完整的人,無論性別、身份、種族,都能自在地在生命舞台上,閃耀出屬於自己的色彩?

如果是後者,就告訴身邊的孩子:「無論你是什麼性別、身份、種族,我都會支持你活出你原來的模樣。請不用害怕外界的眼光,盡情地閃耀屬於你自己的色彩吧!」

讓你身邊的小男孩自信地戴上粉紅色口罩,昂頭挺胸地對外界大聲說:「我就是我自己,我敢於活出我自己的色彩!」

這,才是一個完整的人,真正應有的自信模樣。





艾咪
艾咪
一個喜歡思考、寫作的人,持續探索自己所能達到的最大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