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告白』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圖片引用自博克來

  最近網路書店在打折,不小心又訂了一點點書,這本『告白』在看了一些簡單的介紹和加上先前媒體廣告的印象,很快地就買下了這本書。沒錯,就是因為書有打折才買的。


  當然啦,在看之前還是不抱任何期待,畢竟日本的小說有時總是莫名地令我感到有一種令人窒息的感覺,也許和他們的國情有關吧!總之,我在拿到買來的書之後,全部都會做一翻瀏覽動作,以方便日後排定看書的節奏和順序,簡單地說就是交由潛意識來決定下一本要看什麼啦!


  這本書在我隨便翻一下之後,便不由自主地想要一窺究竟。


  書中的內容是說一位任職國中的教師,是個單親媽媽,撫養著一個年幼的女兒,而這個女兒被謀殺了。故事就由這位母親對著全班同學說出自己內心的話,表達對自己深愛的女兒所抱的不捨,並在最後說出了殺人兇手就是班上的二名同學!


  和一般的推理小說不同,這本書在一開始就讓人知道殺人兇手是誰,進而透過這位老師的告白、女同學的告白、兇手B母親的告白、兇手B的告白、兇手A的告白…到最後這位老師結尾時的爆炸性告白。


  可說整本書的結構就是由小說中主要人物的告白所組成,雖然都是第一人稱寫法,但這些“第一人“卻基本上都是不同的人,是非常少見的小說表達方式(有可能是國外早期的書信體小說演變而來)。


  是的,這本書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都是那麼地令人感到沉重、無力,但也從頭到尾讓人屏息以待,令讀者無法自拔地順著文字閱讀下去。


  書中所傳達出了學校教育的無能、父母教育的無能、乃至子女自己本身的無能,造成了不斷沉淪地的醜陋態勢。


  作者又像一記正拳般用力地擊出,打破這社會表面的做作假象,令人不得不深思這種犯罪年輕化的社會問題,是不是需要更有力的正視和管理,乃或是合理或正常的“審判“?


  本書作者的確寫作功力不俗,喜歡看小說的朋友可以看看,但此書推理成份較少,喜歡解謎的朋友可要失望了,因為我是分二次看完的,在看完前半段後,一直想著會有什麼特別的劇情發展,讓我的腦子一直在那不斷思考著可能的發展和情節,結果最後把後半段看完後,發現我真的是想太多了…


  如果可能,推理小說請一口氣不間斷地馬上看完吧!



    38會員
    279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