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肺炎歧視以前。

2020/04/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小就非常厭惡歧視別人的人,現在變成那種對刻板印象超級敏感、幾乎可以算是sjw但不想被歸在sjw的那種菸酒生(SJW意義點)。當然啦,在土耳其,這種敏感度只適用在成功被我認識的人身上,不然我大概會天天氣死。
第一次接觸「赤裸裸」的刻板印象約是在十歲的時候。那時朦朧明白所謂「刻板印象」就大概像是家長之間對彼此食古不化的品頭論足,還不知道真正的「刻板印象」長什麼樣子。直到有天無聊打開家裡桌上型電腦,媽媽的Skype開機自動登入後跳出來,以下對話映入我眼簾。
網友:u eat 🐕?
媽:no
網友:u eat 🐈?
媽:no
我才第一次知道,原來兩個不會英文的人是這樣溝通的。原來土耳其人是這樣看待黃皮膚的人。撇開這個刻板印象不談,這位土耳其網友後來成為我們一家的朋友,雖然現在只剩下在臉書上偶爾互動,緣分能維持如此長久也是不容易。
早在我十歲前就有這樣的刻板印象了,這次肺炎剛爆時的層層歧視只是讓一些原本架子還端著的、假惺惺的人找到機會展現自我而已。來土耳其這麼久,我想把自己和在土臺灣人遭遇過的刻板印象和歧視分類分級別,同時附上我面對歧視爆氣反擊的方法。

●前方高能注意●

這些刻板印象和歧視除了來自我自己之外還有一些看來聽來的許多故事。也不用特別來告訴我我是在以偏概全,因為我就是在以偏概全。當別人以偏概全的時候,我只是再概回去而已。各人在土造業各人擔,勿以自己美好的浪漫經驗覆蓋幾年來的現實。
(對,菸酒生已經很受不了那些會來密我說可是她土人男友都怎樣又怎樣的人了!)
刻板印象第一級:展現惡意的人。
這類愛歧視的人有三種,第一種是看見你是黃皮膚、黑頭髮、眼睛比較細長就完全不會與你來往接觸的人;第二種就是會有實質攻擊行為的人,比方之前新聞中在孔亞被捅到重傷的阿富汗移工,在公園走一走就被捅,捅人的土人還喊說:「你是來這邊散播病毒的嗎?」(明明人家來土工作很久了);第三種就是剛認識你的時候就一臉嫌惡地問你:「你吃不吃狗/貓/蟲/蝙蝠(蝙蝠是這次肺炎之後才加上的項目)」
這些人為啥會有這些惡意,當然最根本的原因是無知以及對細節和事實的漠不關心。他們有顆封閉的心以及許多根深蒂固的觀念。回應他們會有危險。不來往最好,碰到趕快跑。另外,不分層級、教派、貧富,都可能遇到這樣的人。有些人還會附加歧視阿拉伯人和敘利亞人的條件。這些人很容易相信能加深他們觀念的任、何、事、物,非常固執。算是地球毒瘤。
刻板印象第二級:自以為有趣的人。
可能是街上的青少年,也可能是你周遭的朋友。街上的青少年是因為看到外國人很興奮又英文太爛不知道怎麼認識所以丟出一句他以為的「東方話」,然後看你有什麼反應。如果你的土友有戲謔地說出以下句子,那麼他就是想要看你生氣這樣。這些人是是世界無法和平的幫兇,也是可以反擊的。
  1. 「你是個韓國人這件事是不能改變你是日本人的事實的!」
    (koreli olman japon olduğun gerçeğini değiştirmez)

    這是我的猜測啦!以前,來土耳其觀光的東方遊客,日本人算大宗。加上以前的料理節目、脫口秀內容、電影中出現的日本移民曝光度高,土耳其人可能自己覺得他們認識「日本人」比較多。後來韓國遊客、住民變多,這句話就變成當對方說:「我是韓國人。」的回應。我是不知道好笑在哪,但他們會自己笑得很開心。

    同句還有:你是個臺灣人這件事是不能改變你是中國人的事實的!你是個中國人這件事是不能改變你是日本人的事實的!

    菸酒生的反擊:你是個土耳其人這件事是不能改變你是庫德人的事實的!你是個土耳其人這件事是不能改變你是阿拉伯人的事實的!(需要原文的人請留言)
  2. 說一句「慶嗆穹」、「口泥幾娃」、「阿尼阿撒唷」就跑的人

    前述說的街上閒著肚子撐著的青少年。菸酒生大概只遇過兩次是真的想攀談而用日語和韓語對我說後面兩句話的人。我通常是不會理他們。但有幾次是對著對我說「慶嗆穹」的少年喊了幾句:「穹穹穹?穹穹穹穹?慶慶慶穹穹?」
  3. 「聽說你們吃狗?(或其他)」(Köpek yiyormuşsunuz?)

    問這個話的人如果是一臉嫌惡地問的話,那他就是上面刻板印象第一級毒瘤的人,簡單回覆沒有,不用多作解釋。如果是稍微認識你的人,還一臉戲謔的問的話,可以直接這樣回復:「聽說你們都幹驢子?」或是「聽說你們都幹大瓶桶裝水?」,這兩件事可都是有上過土耳其新聞的,不是我亂編。需要原文的人請留言,這些朋友就是愛踩雷,值得反擊。
刻板印象第三級:那些揮之不去。
除了這波「黃皮膚的人都有肺炎」、「黃皮膚的人什麼都吃」的肺炎歧視之外,這些年來有聽過「外國女學生都是來搶男人的」、「外國人都很開放」、「東亞女生都很溫柔」、「黃皮膚的都很聰明」、「你不是東亞人嗎?怎麼連這都會算錯?」等等的各種偏見及刻板印象。不過這類東西,大概就像是臺灣流傳的,以為土耳其人都有三十公分、土耳其人都很浪漫、土耳其人都很好客熱情、土耳其人都很愛東亞人,這種,大概還會再流傳個至少三十年(我比較悲觀一點)。揮之不去。
當然啦,我周遭還是有保持開放態度、喜歡接觸新東西的土耳其朋友。能深度討論到當沒東西吃的時候,吃人是否合理。也會為我設身處地,幫我一起反擊這些歧視的朋友。雖然大部分的時候他們還是只叫我別理他們就好。
但我無法。所以有了這篇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紀錄一些菸酒生在土耳其遇到的瑣事和反思,不浪漫、不旅遊、不神秘,就像土石流一樣,一坨拉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