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死亡」面前,我們還剩下什麼?

2020/04/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香港的機場,他飛往杜拜面試,我飛回台灣。因為一件現在想起來都莫名其妙的小事,我情緒一來、吵了一架。一個擁抱甚至一句再見都沒說的我,掉頭就往登機口的方向離開。
於是,這一別,成了我與他兩人面對面,最後的回憶……。成了我這輩子最大教訓,成了我這輩子最深刻的學習……。
如果說,人的一輩子「生離死別」是最痛苦的成長與學習,「刻骨銘心」的愛情是求之不得的「幸運」,那或許我現在可以笑著跟大家說,在我短短的三十幾年生命中,我竟已這樣的經歷了。一直醞釀著這些事,想跟大家好好聊一聊自己的故事,但在平日歡樂、正向、積極的日子中,這個沈重的話題似乎一直格格不入。
週末,看到了最近來自世界各地的故事,這陣子的世界,是有著許多你難以想像的生離死別的…。老實地跟大家說,看著看著會流淚,還是必然。印象最深刻的是美國有個女士在接受電視台連線訪問時,談到了她與她的丈夫因為新冠病毒,連最後一面都見不到、摸不著。只能透過手機視訊與最愛的丈夫做最後的道別,然後從此天人永隔。畫面中,採訪的主播都止不住淚水,一起感受著這多麽殘酷的悲慟。在意識到自己的眼眶再度泛淚時,我深呼吸了一口氣,然後給了自己一個微笑。
這個類似的故事,在我心裡、回憶裡、腦海中,早就上演了千千萬萬遍,用電影劇本的角度來看,我的版本甚至比她更曲折離奇也更悲劇。但,直到今天,我是真的可以微笑的對自己說,我可以了、我好了、我不難過了、我學習到了、我向前走了。
「死亡」在生活中,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概念。雖然地球上,每天都有千千萬萬的生命逝去,但在它真的來到你面前、給你具體的感受之前(自己或親人的離開),我們似乎對它視若無睹。你永遠想不到上一刻還能跟你好好吵架、說話的人,下一秒,只剩一個已經停止創造的回憶。也就是這樣對死亡的大意與距離,你永遠不思考如何好好準備「面對死亡」。
但我這麼說,並不是要大家害怕死亡、戰戰兢兢生活、畏懼生命的消逝,畢竟它本是生命的循環。而是,當任何一種形式的「關於死亡」真的來到你面前了,你能夠告訴自己我已準備?或者說當死亡來到你面前,你還能為你自己留下什麼?
當死亡來到你面前,什麼才是對你來說,最重要的小事?
當死亡來到你面前,你能對自己說,我此生無憾了嗎?
關於死亡在生命中的意義學習,我認為我是幸運的。老天派了一個用生命在愛我的男人,給了我最深刻的一堂課。因為他,我學會正確表達愛的方式; 因為他,我知道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長短; 因為他我知道該讓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活得有價值; 因為他,我告訴自己,這輩子我絕不讓自己「再度」留下另一個後悔與遺憾。因為他,我知道真正的愛,是永恆的,這股能量是不會隨著空間、時間流逝的; 因為他,我知道人生中有許多事,可以不用緊抓著不放; 也因為他,我知道我得跟你們分享、提醒這一切得來不易的呼吸與理所當然。
我想我這輩子,永遠忘不了那晚的撕心裂肺,那是我所深愛的人,用他的真切的生命所愛我、教會我的事。三年多來,偶爾我還是會因為「死亡」,觸動了身體中某一個感官與記憶,但,我更多的是感恩與知足,因為,我知道,在死亡這張牌翻面之前,我該留下的是每一個美好與無悔。而在死亡的牌朝我翻開的那時,我更知道我會微笑的對自己說:「很好,結束這回合。」
這場世界性的生離死別,如果還不足以讓你思考生命的意義與所有的拿起與放下,我想,我自己的小故事,或許可以讓與我更靠近的你,與自己談談「死亡」吧。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段來自英國倫敦、聞名世界的無名氏墓誌銘。這是我曾在課堂中,與孩子們談夢想、談自己時,與他們分享討論的一段話。今天,也適合你一起閱讀。
「當我年輕的時候,我的想像力從沒有受到過限制,我夢想改變這個世界。
當我成熟以後,我發現我不能改變這個世界,我將目光縮短了些,決定只改變我的國家。
當我進入暮年後,我發現我不能改變我的國家,我的最後願望僅僅是改變一下我的家庭。但是,這也不可能。
當我躺在床上,行將就木時,我突然意識到:如果一開始我僅僅去改變我自己,然後作為一個榜樣,我可能改變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幫助和鼓勵下,我可能為國家做一些事情。然後誰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變這個世界。」
“When I was young and free and my imagination had no limits, I dreamed of changing the world. As I grew older and wiser, I discovered the world would not change, so I shortened my sights somewhat and decided to change only my country.
But it too seemed immovable. As I grew into my twilight years, in one last desperate attempt, I settled for changing only my family, those closest to me, but alas, they would have none of it. And now as I lie on my deathbed, I suddenly realize: If I had only changed myself first, then by example I would have changed my family. From their inspiration and encouragement, I would have been able to better my country and, who knows, I may have even changed the world.”
你們知道嗎?在靈魂的角度裡,「死亡」不是畢業而只是一門必修學分。最近大家流行一句話「愛在瘟疫蔓延時」,或許就是得在某些特別的時間加上「死亡」學分,我們才能活得更純粹、更有愛,是嗎?
一個我永遠放在心上的你的字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