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告別 — 我們該如何面對死亡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死亡帶來的恐懼?

2020初至2022年底疫情肆虐,似乎是大家都最接近告別的一段時光。
整個世界充滿了緊張、擔憂與不安。
有些人的最後一面是來的那麼突然。
有些人深怕暫時的告別就是永別。
我們都希望有良好的防疫政策、安全的環境,
關心著防疫與經濟上的平衡,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聲音呢?
大家真正在意的是什麼?
追根究柢都是來自對死亡的恐懼
在變動這麼快的世界裡,我們隨時都可能面臨「死亡」。
但真正令我們感到擔心的是「死亡」本身嗎?
還是想到死亡帶來的那些令人傷心煩惱的事:
  • 關於我愛與愛我的人?
  • 那些還沒有完成的夢想?
  • 還是我們擔心沒有人會記得我是誰?
真的讓我們害怕死亡的,是我們一直掛心著的愛。
讓我們恐懼的是關於死亡伴隨來的失去。

死亡真的恐懼嗎?

在自媒體普遍的時代,我們想要得到的資訊大部分都可以搜尋得到。
透過他人文字、圖像或影片的分享,未身歷其境,我們都可以略知一二。
我們都可以明白什麼是死亡狀態。
但卻無法用第一人稱視角,完整的跟大家分享這是一個什麼樣的過程與體驗。
死亡可能只是一瞬間的事情。
對當事者來說是什麼體驗呢? 我們無從而知。
但是,我們走向死亡的時間是未知,且可能是漫長的。
如果死亡是我們對自己這一生的檢查站,可以清楚的看見自己的努力成果。
那你想要在盡頭看到什麼?
  • 功成名就
  • 兒孫滿堂
  • 榮華富貴
當大家都看到你所付出和積極努力的成果,你有看見自己被犧牲的那些脆弱嗎?
  • 你可能功成名就,疏忽了關係的經營。
  • 你可能兒孫滿堂,犧牲了自己的夢想。
  • 你可能榮華富貴,忽視了身體的健康。
你滿不滿意這個由你親手創作的人生結局呢?
成功可能伴隨失敗,成就可能伴隨遺憾。
透過「死亡」,我們似乎可以看見「活著」的真實樣貌。
我們無法完美。

面對死亡帶來的恐懼

我們需要認清一件事,
我們無法預測死亡,也無法完美人生。
但我們可以做的是,在死亡真的發生前,先學習如何安頓自己。
首先,面對「死亡」的必然發生。
無論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或是他人身上。
如果從不曾正視「死亡」的存在,在死亡來臨的那一刻,我們又該如何自處?
對自己,我會問:
  • 我是否全然專注,享受每一天的生活?
對他人,我會問:
  • 我是否如實的向我在乎人,傳達了我的愛?
或許未來我會有新的想法,但現在我覺得生而為人,最難能可貴的禮物就是純粹的感受。
為什麼我們面對死亡,可能會有內疚與遺憾,其實到頭來都只是來不及說:
  • 謝謝
  • 原諒
  • 對不起
這是我們受教育時的第一課,但也可能是終其一生都在學的功課。
很多看似衝突不斷的關係,在最終都只是想跟彼此說:
  • 對不起,請原諒我!
  • 我愛你!
  • 謝謝你愛我!
不管我們現在擁有的角色有什麼,我們必然面對死亡。
如果逃不掉,就盡情釋放自己真實的心聲吧!
既然面對死亡一定會很傷心,可以的話,就不要讓眼淚盡是愧疚與後悔。
在這樣的前提下,現在的你會如何面對死亡?
後記:
最近Ellie經歷叔叔的離世,本來是因為身體的疾病必須動刀,沒想到最後卻無法醒來。在最後的階段,叔叔是依靠維持器維生的。我第一次感受到,眼前的人有在呼吸,但是我卻感受不到任何的生命力。
當下我不禁在想,人的一生究竟所求的是什麼?
叔叔這一輩子並沒有結婚,爺爺奶奶過世後就長年一個人獨居,老年的身體與經濟條件都不好,與親人的關係也疏遠。我們是近幾年定期會去看看他,跟他有比較多接觸的親人。
他是一個刀子嘴豆腐心的人,明明很希望他的姊妹們,我的兩位姑姑去看看他。但礙於放不下的怨懟,彼此對話的氣氛總是不會太好,但我從旁總是可以看到他們對彼此的在乎。
最後在醫院開刀到離世的這段時間,姑姑們陪伴著打理,不捨與悲傷的情緒流動著。
我忽然意識到一件事,能支持我們在這世界拼搏的動力,除了為了自己以外,最大的力量還是來自於與他人的連結與支持。回歸到本質,每一個人的心中所需要的都是「愛」!
如果我們來的時候什麼都沒有,也帶不走什麼。那,我們可以留下什麼?
可能是我們為他人的雪中送炭,可能是我們送出的祝福,可能是不經意的一句鼓勵的話語。
為什麼我們有能力且願意去做這些?因為我們也都曾經獲得過這些溫暖。
人無法複製自己沒有經歷過的體驗,無法給出自己所沒有的。
死亡,無論如何都會帶來不捨。
如果必然會發生,我會選擇好好的去愛。
下半年度,人生整斷室將會開啟善待自己的工作坊,Ellie將帶領你重新認識自己,幫助你梳理自己的特質,看到一個被遺忘的自己。歡迎大家關注IG(人生整斷室)動態。
透過整理,我越來越喜歡現在的自己。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歡迎追蹤! 有任何想跟我分享的也隨時留言哦!
歡迎來到人生整斷室!
我是整理師Ellie,我希望透過整理能讓每個人都能遇見美好自由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42內容數
對我來說整理不單單只是斷捨離,而是回到自己生命的本質,引導自己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無論是對應到有形的物品或是無形的關係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