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與化妝及多睡幾分鐘有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因疫情愈趨嚴峻,多數人們上街也會認真戴口罩、護目鏡來防備自己,據說戴上口罩後對一個人的美化效果十分顯著,在我觀察路人幾個月後也不得不認同是有那麼幾分道理,除了顏值加了幾趴幻想分數,對我這表面順從內心叛逆人來說,更在口罩護目鏡等層層覆蓋下嗅到了幾絲解放意味。
  先說(抱怨)被壓抑的部分,受限於連我都無法解謎的膚況,天生油光滿面雙頰通紅的我是不敢不上粉出門的,一般人說我愛美,但其實是受困於他人的批評指教。不上妝,善良年長的前輩同事一臉關心問說怎麼早上沒洗臉,是不是昨晚又和誰吵架身心俱疲,所以早上爬不起來差點遲到臉也忘了洗?絕不可能友善且情緒隨時會爆炸的上司直接認定我怠惰不修邊幅,只差沒飆出「連自己的外表都無法好好控管還能做好什麼?」的歧視台詞。剩下年輕可愛的後輩同事一臉認真說:「諾艾美妳不要整臉的打亮,雖然打亮很流行,但妳下手太重啦!」。解釋事小(除了主管因為他不可能聽),最可怕的是人心,不熟但須長期共事的其他單位同事當我的說明為辯解,邊聽一臉露出「一切都是藉口,根本就是懶惰」的表情,更遑論我的生活圈剛好在大學城,滿街精心打扮的年輕女孩出沒,即使自己不在意,只要頂著一張油亮又因為被工作氣到僵硬無心做出柔和表情的素臉,保證被附近商家的店員下意識地忽視,得認真呼喚才能盼得他珍貴的注意力。
  為了在職場及日常求生存,我神奇地在沒有美妝youtuber的時代無師自通學會基本化妝術,長期磨練下來技術也不算太差,但光鮮的臉皮下乘載的是極度疲倦的肉體及靈魂。我視化妝為專業並尊敬以對,但為了生活拚搏,〝必須化妝〞對不再年輕且體力極度衰退的我更像是枷鎖。仔細算過,即使是最簡易的妝容,每天上妝加卸妝大約一需小時,年輕時體力好不以為意,生命中多的是無數個一小時,等年歲增長好不容易將自己卡入社會機器,有一小時自己的時間都感到謝天謝地,睡覺放空都來不及。雖然疫情嚴酷,我卻在戴口罩的日常得到救贖,不需解釋天生的油臉、不需被當作懶散怠惰、不需畫好人緣妝來爭取他人的善意及關注,更美妙的是顏值還能自動升級!對我而言,這波疫情歪打正著,實現了〝口罩之下人人平等〞的我的歪理境界,不只是拿來補眠的一小時,無需依靠化妝作為證明或保護自己的武器,便使我心靈卸甲,感到無比輕鬆啊!
  至此,我誠心祈禱疫情退散,疫情過後的人們也別再視貌美的臉皮為最重,認清有副健康的軀體過活才是根本,同時在審美與歧視這條路放過我,賞我些身心自由與安穩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67內容數
經由12星座每月運勢預測,掌握想要關注的方向,為內心注入準備或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