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割喉案,看完為國中的自己捏把冷汗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去年12月新北市一所國中,發生一名問題學生,因口角以美工刀傷人,導致最後送醫不治的悲劇,一時間網路群情激憤,由於始作庸者疑似毫無悔意,被人公布真實姓名。

隨著事件熱度減退,加上案件要進入漫長的審理過程,逐漸沒什麼人在討論,下一次曝光,可能是案件關係人又出事,或是案件有重要進展吧。

這則新聞讓我心有餘悸,國中時我們也有一個問題學生,我們當時剛從小學畢業升上國一,而他已經是第3次重讀國一,為方便敘述,就稱他阿財吧。

阿財顯然是學校重點觀察的學生,班導叫他好好表現,也有幾位科任老師已經認識他,也叫他好好努力,歷史老師更是他以前的班導。

跟很多重讀的問題學生一樣,阿財一開始也跟大家一樣,該幹嘛幹嘛,但很快他就堅持不下去,動不動翹課就算了,也不關我們事。

接下來就逐漸開始影響同學,首先是一群跟他一樣的狐朋狗友,常常來班上,有些肆無忌憚,走進教室當自己家,半強迫地分吃同學的零食、泡麵或便當。

老實說,阿財不要想作怪,或者心情好的時候,跟大家相處算愉快,加上在外面混過,很多經歷不管是真是假,他講得很精彩。

但是脾氣一來,就讓人很頭痛,例如因為夜生活精彩,他常常來上課睡覺,這其實也沒什麼,上課睡覺誰都會,但他很不喜歡被吵,管你上課下課。

他就不只一次,在下課時間補眠時,因覺得班上太吵,就抓起椅子亂砸一通,兩次砸到女同學後腦勺,男生反應快一點,都及時閃掉。

但他不會覺得自己有錯,被老師罵也一臉不服氣。

有時候想搞怪整同學,沒有達到目的,也會沒來由生氣,而他翻起臉來六親不認,男女都要遭殃,動不動烙人去跟人家輸贏也是家常便飯。

我也沒被少找麻煩,有次他到處找人幫忙寫作業,我堅決拒絕,結果就是惹得他不爽,動不動就威脅我,不是要烙人就是下課要跟我輸贏。

處於青少年時期的我,即便害怕也因為不想在女同學面前丟臉,偶而會頂回去,這件事會不了了之,是因為他後來就好幾天不來上課,等到他再出現時,早就忘記這回事。

raw-image

而他招牌的椅子攻擊,我也沒少領教過,有次擋掉他還立刻砸了第二張過來

最讓我不能忍受的是,其實師長們,都在給他機會,常常誇獎他,看到他工藝課做的書架,就一頓誇,還借去給別班當參考例子諸如此類的培養他的榮譽心,想把他導回正軌,但他每次都三分鐘熱度。

國一新生學校都要強制每班參加童軍基本教練,說穿了就是把軍中的基本教練照搬到學校,然後分名次,喊口令的司儀,還會單獨選出前三名。

這個比賽我很度爛,因為童軍課跟體育課都在練,甚至有時候音樂課、美術課,或是好說話的老師,第八節都會借去練,我又還沒當兵,就要動不動在那邊向左轉、向右轉、起立蹲下、原地踏步,還要唱「我愛中華」。

讓我更厭煩的是,阿財其實常翹課沒參與練習,只是有一陣子好像缺課時數不能再多,不得不來上課才來學校,順便參與練習。

而且我後來聽歷史老師分享,去年他的班也是阿財當司儀,但他一天到晚搞事,比賽前搞失蹤,及時出現又喊得亂七八糟,讓班上成績很差。

這次是沒出什麼意外,後來我們班拿第五名,他司儀拿第三名,但我覺得是做給他的,讓他能有榮譽感,慢慢端正品行。

當時我沒和任何人提起,因為怕被揍,加上我已經發現,這種有身高、又長得不差,然後又壞壞的問題學生,已經讓班上一些女生把他當偶像了。

raw-image

國一有兩件大活動幾乎要全班參加,一是童軍基本教練,二是大隊接力

阿財莫名其妙對大隊接力很投入,但他身體已經發育完成,班上能跑贏他的只有一兩個田徑隊的同學,其他速度參差不齊,可是這也是班際大隊接力的精髓所在,但阿財無法包容,一次練習指責大家跑太慢沒盡責,然後氣呼呼地翻牆逃課去。

少了阿財這一棒,確實影響很大,畢竟他腳程確實快,至少能把距離拉開到4分之1圈,但他這種脾氣跟作風,簡直是不定時炸彈。

然後阿財就這樣一直不來學校,已經逼近比賽日,班導也不想管他了,這時候,也應證了,班上有些女同學對他感覺不一般的猜測。

比賽當天阿財還是出現,跑完自己的棒次後把號碼衣一甩,人就翻牆出學校了,我們班也拿冠軍,但沒什麼人高興得起來。

阿財持續翹課,有天傳出他不讀了,某天禮拜六中午要放學了,一個女同學在黑板上寫下:「XXX真的不回來了....」

另一個女同學則是煞有其事地站在講台前說話,但講不到兩句我就聽不下去,就吹捧他對班上的貢獻,然後暗示師長對他有偏見,要我們發揮同學愛,幫忙跟老師說情。

我實在不想聽,對我來說這種人不來最好,已經給他很多次機會了還想怎樣?

而且這位發言的女同學,本身也是𨑨迌囡仔,我向來對她沒好感,而她也不負眾望,在國二時走向中輟的道路。

自私一點想,他不來我跟其他同學有爭執,他也不會插手,要不然他每次那種自以為正義各打50大板的態度,讓我無言。

加上我每週六中午放學,就要衝去電動間搶位子,因為我當時還沒有PS跟SS主機,只能去電動間花200元玩兩小時的主機,晚一點就沒位子了。

看到我收書包要走人,有人也蠢蠢欲動,有個女生說:「你就這麼沒有同情心喔?」

我也沒理他,自顧自衝向停車場,騎著腳踏車衝往電動間。

後來這些女同學把腦筋動到曾帶過阿財的歷史老師,希望她能去替阿財向班導求情

歷史老師到班上一聽女同學開口大發雷霆,但老師把我內心的想法給講了出來

老師說這種學生,一而再再而三給他機會都不知道珍惜,在關鍵時刻逃跑,沒有責任心,還把自己塑造成英雄形象,明明是個不負責任傷害團隊的人,需要他的時候又適時出現,把自己裝扮成救世主,完事後又拍拍屁股走人。

幫大家拿一個冠軍,之前他惹出來的事情好像就能一筆勾消,現在他自己不讀了,還要讓老師們被同學塑造成兇手,是在搞什麼?

老師罵得很含蓄了,句句在理,而且我當時覺得,只差沒罵那些女同學是花痴而已

後來阿財還是有回來,但也撐不久,有一次惹毛退伍軍人出身的公民老師,被趕出教室,下一堂回來時,又被班導發現吃檳榔,把他趕了出去,後來他也中輟,再也沒有回到班上。

直到發生這樁割喉事件,我才在臉書發表我當年真實想法,還特地去肉搜阿財,已經成家立業,但江湖味很重,那也不重要,只是我當時替自己沒有忍氣吞聲捏把冷汗,沒有被椅子砸成植物人,或是被他放在書包裡的大鎖還是美工刀給弄死。



    11會員
    58內容數
    尋找關於李小龍的話題,挑選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李小龍題材撰寫,純粹主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