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背的疤痕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我是個調皮孩子,常常受傷,在臉上、身上留下不少疤痕。其中以手背上的疤痕,帶給我最大教訓,讓我深深瞭解,絕對不可以伶牙俐齒,去嘲諷別人。


事情發生在小學四年級時,班上有位同學家境不好,畫畫課沒錢買水彩,常向我借,平常我也會借他。


有一次,不知為了什麼原因,我不想借他,而且我說:「借什麼借?不會自己去買。」我又很惡毒的加上一句話:「我就知道你沒錢買,買不起,只能到處借。」


他一聽,自尊受損,真的生氣了,臉漲的通紅。他順手拿起一支削鉛筆的小刀,憤怒的說:「你再說說看!」


我還不知道事情輕重,看他樣子覺得好玩,我又說:「兇什麼兇!沒錢買就是沒錢買。拿刀子想殺人啊!你有這個膽嗎?有膽就殺啊!你殺啊!我就知道你沒膽。」


他氣瘋了,拿著小刀一刀從上往下畫下,這時我正好也揮著手。就在一剎那間,小刀畫過我的手背,一陣刺痛,鮮血噴了出來。我嚇呆了,不知所措,他也嚇住了。


還是同學幫忙,趕快送我到保健室。傷口在手背上,從左到右,幾乎橫跨整個手背。保健室也無法處理,立刻送我到校外醫院,大概縫了五針左右。


發生這種事,事後處理很麻煩。我不該用言語刺激他,但他用小刀割傷我總是不對。不過雙方都還是兒童,家長也不願把事情鬧大。最後,那同學父母帶著禮物來家裡道歉,而我也和那位同學握手和好。


  再過了半年多,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全家搬到霧峰,我也轉到霧峰的小學讀書。從此之後,再也沒見過那位同學。


手背的刀傷,也慢慢癒合,最後留下了約四公分長的疤痕,但難以癒合的是心靈的衝擊。從此之後,我知道了:「傷人以言,甚於劍戟」,再也不敢尖酸刻薄的去取笑別人。

14會員
86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