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五專生的告白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篇又名「讀五專前一定要知道的事」、「五專的優點與缺點」、「讀五專好嗎?適合我嗎?」「我該讀五專嗎?」
身為一個在五專跑跳四年的學姐,以自身經驗與角度出發,抱著幫助四年前的自己與現在面臨同樣困境的你,該有的態度與準備。
你有的問題:

Q讀五專都是成績不好的嗎?成績不好可以讀五專嗎?

同是國中畢業,也許身邊成績好的同學,都選擇第一志願或者是私立高中的資優班,選擇五專好像大部分都是沒考上前幾志願的人去讀的,或者周遭很少人選擇五專,導致懷疑自己。但我認為,五專低年級的課程,都是基礎的知識,為高年級的專業奠定基礎的時期,從很基本的開始教起,甚至某些程度跟國中差不多,真正的實力要到高年級才能見真章,因此成績的高低取決於你的努力,而非智商,或許國中學科成績不理想或是會偏科的人,不必覺得落人一擮,在五專大家都從同一個起點開始從頭學起。

Q我擔心五專學校的讀書風氣,會不會影響我讀書? 會被同學帶壞?

從大方面來說,你在的環境裡,總會有好的、積極向上的同學,反之亦然,就像社會一樣,學校就是小型社會,有好人當然也有壞人,但會跟壞人為伍的人,你覺得是什麼人?氣味相投的人。所以到五專你身邊的同學也是這樣,總有一些更愛讀書一點,或是更會玩的人,這取決於你,想要玩還是想讀書,想通了你就會知道找什麼人當朋友~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Q什麼樣的人適合讀五專

能夠活躍於五專的人,身上有很多人格特質,就以我本人的經驗來舉例。
  • 有一個能吸引人的專長,不管是頻繁出現在大眾視野的show,或是小眾的圈內,在大學的環境裡,都能互通有無。
  • 願意嘗試的人,抱持著試試看,好玩的心態,不為自己設限,也能夠交到不同類型的朋友。
  • 有想法的人,當你開始做一件事,吸引眾人目光,有時候可以交到志同道合的人
沒有人會討厭有主見的人
  • 待人處事態度好的人,你的好名聲都會透過朋友,越傳越遠,反之亦然
  • 自律的人,能夠為自己負責、規劃的人,在朋友眼中都是閃閃發亮的。

Q如果再重選一次,還會選五專嗎?

我會!我是一個主張「成績不是一切」的人,而且貫徹始終,但我必須先說,擁有好成績的人,在別人眼中會是一個好的標籤,帶來的好處確確實實的有影響,這不能否認,某些時候這種標籤很好用。
肯定的答案背後:我有更多時間去瞭解不一樣的領域,培養更多的興趣,以及接觸到事情,帶給我的感受跟價值觀,這些是教科書學不到的東西,親身經歷感受過,不會忘記,這是我很看重的一部分。我不希望我只有讀書,但你同時要非常清楚明白,這不代表你能不讀書,這些必須以你要「把書讀好」為基礎。
我能夠做我想做的事
在有專業條件支撐的情況下(這可以避免跟家長衝突),讓自己探索未知的世界,是我覺得在這個年紀很重要的事,這是身為學生才能享有的優勢跟權利。
你的氣質裡,藏著你曾讀過的書、走過的路、愛過的人。

總結

我們沒有辦法一開始,就知道我們適合什麼、人生使命是什麼,某種層面來說,這都是自己創造的,當我們越看越多,知道的事情越多,你的身體會告訴你,你渴求的知與欲;不安於現狀,你渴望走出去,我們出走都是為了找到自己。
我是Vivian 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給我,下次見~
作為體驗大學生活的人,一直嘗試新事物保持規劃與自主學習,方法與故事集散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