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實戰,憂鬱症迷宮指南

2020/04/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一陣子從新聞事件到自己身邊的朋友,議題偶爾會談到憂鬱症這件事。我認為大家對於憂鬱症有很大的迷思跟誤解。我想以輕度病友的角度,帶大家認識這個問題,並提出我的解法。不過,我並不是心理學家,我只是靠著某一種路徑在每一次迷路時,讓自己逃出迷宮之中。
我並不想談論吳宗憲。因為用他所說的方法安慰憂鬱症的朋友,提醒對方不要不知足。不僅不會好起來,甚至問題會越來越嚴重。為什麼呢?因為在我的經驗與體會中...

憂鬱症的問題,不是憂鬱,不是想不開,也不是不知足,而是與外界失去連結。
與外界失去連結的意思其實有點抽象。當病症發生時,病友們的感官以及大腦的運作會有點遲鈍。就像是剛吃完令人嗜睡的感冒藥一樣。我不確定是不是所有病友都有這個現象,但我比對自己以及其他病友的經驗似乎是如此。而會發生在這個現象,很常是因為自己發生什麼事情,因為一直理性糾結在這件事情的本身,而造成感性上的過度投入。於是,自己的感官會覺得似乎這個世界有一個結界,顯略的隔阻了自己以及非自己的一切。所有外界的喜怒哀樂都與自己無關。也開始覺得自己是這個世界的累贅。
因此我認為,不知足、想不開、憂鬱其實是結果,而不是原因。如果身邊的人一直鼓勵病友們要想開一點。其實會更加提醒病友們,「我跟你們其他人真的不一樣。」
反而,提醒對方你這樣並沒有不對是很重要的事情。因為有很多人為了不要讓別人困擾,所以強忍著情緒,否定自己的情緒。而讓自己更加專注在造成自己憂鬱的事件本身。反而更難走出來。因此,你要提醒對方,「就算憂鬱了也沒關係,但我也不會特別為你做什麼。」
那你要怎樣在這個情況下建立連結呢?你可以嘗試下面的做法,是我非常常幫助朋友的做法。
你可以跟病友說,「那你問我一個問題,多無聊多簡單都沒關係。
藉由這個方式,讓病友主動與你產生連結。讓他自己從他的世界走出來。讓他自己劃破那個結界。讓他大腦主動去思考。不過通常一開始問題都會很空泛。像是,「你好嗎?」這類的問題。你要有能力跟他聊到結束。記得,不要任意做任何約定。因為對於病友而言做約定可能太過沈重。但是要在話題聊到最熱絡時,結束話題。讓你們之後還有得聊。一點一點讓你的朋友走離開“事件”核心。
這是我的一點小小經驗。實際上我到現在為止還是很常稍微不留意,就讓憂鬱症的症狀冒出來。但我會一發現之後就趕快自我處理。每個人的儀式不同,在下面我分享我的經驗給病友們。
如果你有能力看到這裡。表示你其實還能夠自己走出來。不會有人懂你的。但,我們也一樣不懂別人。我想跟你說,你並不是唯一的一個人現在這裡或是遇到一樣的事情。我們都一樣。如果你還能理性思考,我希望你能為自己做幾件事情。
首先,睡眠很重要,但如果睡不著就去找事情做。越簡單越不動腦,越好。如果找不到就去做家庭代工也可以。如果很嗜睡,也試著去找不動腦的簡單事情做。讓自己的腦袋可以暖身、復健。
第二,吃不下沒關係,但記得喝水。而一天至少喝一杯含糖的東西。不過如果睡眠跟飲食,我建議你先處理睡眠。
第三,你可以建立連結。有很多方式可以做,例如:每天早上固定去某一間早餐店,試著跟老闆說『早安。』說這兩個字就夠了。對方回應你『早安』就已經確認你與世界的連結。你可以試著點固定的餐點,當作是你與世界的連結。或者,你可以固定時間去固定地點做志工。別人的微笑跟謝謝,雖然只是三言兩語卻是最真實而且溫馨的語言。
第四,千萬不要急著恢復正常。如果可以,請你讓自己一個星期有一天做半天班,或是不在辦公室工作。這目的是讓你的身體恢復。憂鬱的期間你會非常累,頭腦很脹。千萬千萬,請你一定要減班。如果不能適度的請假,也顯示著這個工作並不適合你。(其實第四點非常需要病友身邊的朋友能幫忙。)
最後的最後,我要提醒大家憂鬱症是無法治癒的問題。他就像感冒一樣,可大可小。所以,千萬不要用生死關卡的角度去看這件事。睡眠、飲食休息的修正。合適的談話都可以預防跟緩解症狀。這篇文章不是什麼醫學論文,沒有經過證據而是我自己的見解跟小方法,希望可以幫助更多的人,也希望可以讓更多的人了解。如果有任何想法也歡迎大家底下留言。
Cheer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74內容數
    把大象放進冰箱的步驟有三個。成為懶人的步驟永遠都沒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