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覺得只是一般的心情低落,但朋友、家人或醫生卻說我有憂鬱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過去的生命中,經歷過無數大大小小的負向經驗,也碰過無數多的壓力與挫折。隨著時間的前進,自己當然也發展出一套處理壓力與情緒的方法。絕大部分,都可以靠著這些方法來緩解情緒與壓力。

而這次的低落情緒出現時,朋友或家人卻開始說我,跟以前不太一樣、有沒有考慮找人聊聊,甚至問我要不要去看身心科,覺得我是不是憂鬱症…

 

「有這麼離譜嗎?」「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吧?」

「我以前都沒事啊?」「他們太誇張了啦」

「憂鬱症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啦」


的確在過去的經驗中,可能靠著你原先的方法,能夠讓自己的壓力或負向情緒得到緩解,但有沒有可能:

  1. 緩解的程度不太夠,所以情緒跟壓力累積到現在?
  2. 紓解壓力的方法並不是最適合你的?
  3. 只解決了情緒的表面,但內在真實情緒沒被照顧到?
  4. 這次的壓力可能比起以往更難以因應?
  5. 其它可能原因…..?

 

或許,面對走進身心科或心理治療所尋求協助,除了確認症狀或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以外,某種程度好像也是承認自己「能力不足」;又或者光是求助這類的行為,就會讓你產生不確定的感覺像是把自己的「控制權」交出去一樣被決定的感受讓你感到有點不舒服。

 

如果看完這篇文章,你能夠感受到被朋友或家人說自己有憂鬱症,的確讓你有種「被決定」的不舒服感受。那麼,或許我們可以從這邊開始談起,也更能夠幫助你了解「憂鬱症」這個名詞帶給你的感受。

「引光築詩心理治療所」由一群在醫院臨床經驗豐富的「臨床心理師」組成,持續接受科學實證研究為基礎的心理學訓練,有效協助改善成人或兒童的身心困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傑比Jebey
2024-02-21
今日早餐 - 自己覺得豪華的西式早餐好啦,我就自我感覺良好。 今天很認份的一聽到鬧鐘響就起床了,所以有充分的時間準備豐盛的早餐。 今日食材: 忘了哪家麵包店的長型小餐包 蛋 好市多迷你小披薩 A菜 豬肉片 炒些昨晚洗好的青菜、煎兩片豬肉片、煎荷包蛋,烤麵包跟小披薩。 加一些菜在餐包裡。 擺盤。 搞定。
Thumbnail
avatar
奪意
2023-12-14
9/16為什麼朋友與父母的關係太緊密會因此讓我覺得介意?從小到大我總共交了四個特別深交的朋友,認識最久的甚至長達八年,但這四個人卻在與我成為朋友後的幾年裡,漸漸的一個接著一個,讓我選擇不再連絡了,因為我慢慢的發現,他們與家人相處之間都有密不可分的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到我們的朋友關係。比如我和他家人同時遇到了困難,他們可能都會毫不猶豫的直接去幫助家人,而選擇
avatar
孤獨少年
2023-09-15
我們認為他是,但他自己覺得呢?最近me too議題延燒,每天一爆新聞簡直就在挑戰人們對藝人人設翻船的極限,探討被害者的角度太多了!大家都在呼籲被害者勇敢站出來,讓該受到法律制裁的人事物攤在陽光下,幫助這一群ㄧ直以來不敢發聲的受害者,或是教大家怎麼防範、怎麼察覺異樣⋯⋯etc,這部份我想很多專家都提出了很多方法,我就不特別綴述了,
Thumbnail
avatar
焦段
2023-06-23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只是個小不點》:每個人都可以讓世界不一樣「我年紀還太小了,很多事情都還不會。」小貝有時會這樣的話,讓我想起自己小時候常常覺得自己很渺小,很多事情都還做不到,當時的我還無法發現自己的價值。 故事裡的小女孩,說:「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只是個小不點。不是小女孩那種小不點喔,是真的很小很小。就跟一顆豆子,或是一粒沙子一樣小。」上學時,沿途看到的樹木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3-05-28
自己覺得沒有壓力,就是好方法本來,聽說有位朋友的姊姊想找我整理,後來,姊姊考慮的結果,找了不認識的陌生人來幫忙,順利完成了。 雖然沒有找我,但我聽了很替朋友的姊姊感到開心。為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呆黑蘑
2023-03-07
讀者Q&A:被迫結束六年的感情,從此覺得自己只是被需要,不值得被愛。親愛的讀者,首先我想告訴你,當走過了幾年的感情歷練後,你將會明白在感情中,「利用」與「被利用」是必然會經歷過的歷程...
Thumbnail
avatar
雪而
2022-11-06
【語言學習】你也覺得自己原地踏步嗎?要相信那只是暫時的我們對於短時間可以獲取的成就、進展趨之若鶩,卻總是選擇性忽略「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真相。在語言學習的路上,這種感覺更加強烈。尤其停滯於不上不下的程度想要更近一步時,特別容易不耐和備感挫折。
Thumbnail
avatar
謝伊太太
2022-10-16
《柔美的細胞小將》其實不管做任何決定,都只是想讓自己變得幸福啊《柔美的細胞小將》改編自李東健作家的人氣同名漫畫,講述透過主角柔美頭腦中各種細胞的視角,來展現出三十出頭平凡上班族的人生故事。看著柔美經歷的生活、工作、戀愛,還有一些很日常、但卻實在中肯的事,像是在大半夜嘴饞細胞總會發作、家事細胞總愛偷懶、時尚細胞想買衣服被窮酸細胞阻止、嘿咻細胞一直想壞壞的事被禮儀
Thumbnail
avatar
I'm ChouYu
2022-08-20
【四樓的天堂】 – 我只是個推拿的,心的問題你得自己決定。 時間往前走,科技只會趨於飛騰,日子也許越來越方便了,很多從前得以倚靠來邊做邊思考得事情,勢必大幅減少。從現在看過去如此,從現在揣測未來的角度,可能亦然。 我們所有此刻的焦慮與煩心將不會邊際遞減,這帖良方除了保身也保心,四季皆適宜,卸下層層面具,稍稍讓自己保持透明,我們才能夠柔軟地擁抱彼此。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1-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