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藝改所|最在意土地、人類與非人動物的咖啡廳 Jiang Shan Yi Gai Suo

2020/04/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江山藝改所」,光看這名字你會覺得店裡是賣什麼?
它既不是一間餐廳、不是獨立書店也不是青旅或藝文展演空間,而是一間有餐廳與獨立書店和青旅的藝文展演空間。
謝謝江山陪我走過在曾在新竹的春夏秋冬,江山說我是他們永遠的甜點頭香。
在2018年,我剛轉vegan時,總是最期待他們出新的甜點,然後下班衝去市區吃。我真的好愛吃甜點,幸好世界上(新竹)有江山藝改所存在著,製作充滿愛的vegan點心。
他們的愛是對於這片土地、文化,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當然還有非人動物)。所以餐點無蛋無奶無任何動物性成分
在他們菜單中,可以發現幾乎每道菜的背後,都蘊含著對於台灣小農與國際公平貿易商品滿滿的支持,能夠這樣子堅持下去的,在新竹就只有江山吧。
除此之外,對於伸張社會的公平正義,江山一向不遺餘力。記得第一次踏入江山,就是要提交同婚法的連署書。
店內擺設的香港資訊小誌
對於每一次的環保議題更是從不缺席。
環境團體與江山合辦的「怒海控塑」紀錄片觀賞暨座談會
常常在樓的書牆前停留好久,因為每本書都是我愛的那種。而店裡販售的黑膠唱片總讓人不太確定今天是哪個世紀。某天,我坐在一樓喝著南非國寶基底的印度奶茶時,被即將登場的實驗電子組合演奏會深深吸引著,入場後看見幾位來自歐洲的獨立音樂創作者登台,而默默擁有美國藝術學院碩士學位的所長(店老闆)那天居然也有親自下海演奏。看著音樂家們眼裡散發的光芒,聽著他們專心熱愛一件事物的聲音,那天晚上完全沈浸在獨立電音的美好中,也感受到他們對於觀眾的重視。
有一次朋友也拉我參加了由心理諮商師所帶領的解夢團體活動,意外的好充實,夢境是真的會反映一個人的內心耶,有機會跟大家分享。(食、育、樂都在江山解決的人類,只差沒有住下來哈)
想起第一次踏上江山二樓的那天,完全被屋內的擺設深深吸引著。每一個傢俱都好有故事,坐在彈簧微微彈出的沙發上,凝視著斑駁得好美的青色窗框,深深感受到他們想要好好讓每一樣人類創造出來的物品都發揮它的價值。
第一次踏上江山二樓的那天
他們也有輕食,我喜歡吃完後沒有負擔的感覺。
  • 【鹹食】
韓式·新豬肉炸醬拌飯 (Omnipork Korean bibimbap)
甜甜的黑炸醬,完全回到了在韓國的時光啊! 這個口味是在今日布達碗系列中我最愛的,不過今日布達碗如其名,是會定期更換口味的喔。
哈里薩辣味茄子 (Roasted eggplant w/ harissa)
斯里蘭卡咖哩鷹嘴豆 (Sri Lankan curried chickpeas)
豆泥蔬菜餅佐中東芝麻醬 (Baked falafel w/ tahini)
「布達沒有碗」附新竹水潤餅與當季生菜
(All plates come with tsui jūnpiánn bread, Hsinchu local pita and seasonal greens.)
未來德式咖哩香腸 (Beyond Sausage curry wurst)
台灣超級少見的未來香腸!在Beyond Meat 所販售的食品中我最喜歡這項單品,果然江山的料理方式也沒讓我失望。說到這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墊在食物底下的不是一般一次性烘焙紙,而是可重複使用的玻璃纖維紙!發現時又驚又喜,我真的要封江山為新竹環保公爵(....自以為英國女王)。
新豬肉青醬潛艇堡 (Omnipork sub w/ pesto sauce)
江山是新竹第一家使用新豬肉的店家。記得當時主廚用心改良多次並虛心傾聽熟客的意見來料理新豬肉,才有現在的青醬潛艇堡。青醬是非常經典的那種,含蒜,但也很貼心的提供無五辛版本的醬料。
  • 可能已停售之餐點
因為江山都是使用當季食材,非常多餐點都是季節限定,餐點是否還有供應請洽店家~最後還是決定把他們停售的餐點放上來,因為都美得像藝術品。但口味就不贅述了,不然看得到吃不到這樣太危險。如果你是在點餐前緊急爬文決定要吃哪道請略過這區。
哈里薩辣味小披薩 (harrisa pizza) (已停售; discontinued)
沒有蛋的班尼迪克 (Benedict without eggs) (已停售; discontinued)
不是你想的那樣紫米粥 (Purple sticky rice porridge) (已停售; discontinued)
微甜的天然果乾配上微苦的可可碎,與紫米融合在植物奶中,真的不是我想的那樣!驚奇卻不違和。
香料煎餅 (Dosa) (已停售; discontinued)
  • 甜點與飲料
一樣的邏輯,甜點是使用小農產出的當季農作物,量不多,是有季節期間限定的!
公平貿易有機印度香料奶茶 (Fair trade organic masala chai, Rooibos)
2019年才開始供應的飲品,有阿薩姆紅茶與南非國寶茶兩種選項。南非國寶為基底的版本無咖啡因,對於不太能喝咖啡因的人真的是很難得的飲料,而且味道超棒!多層次的辛辣感來自生薑,肉桂,肉豆蔻,檸檬草,丁香,小豆蔻...等香料,算是橙露可可拿鐵停售後我最愛的飲料。
濃醇可可 (Just cocoa)
可可粉都是使用秘魯的公平貿易有機可可。
橙露可可拿鐵 (Cocoa Latte w/ tankan syrup, Beipu, Hsinchu) (已停售; discontinued)
這就是傳說中我的最愛,濃醇的 Oatly 奶泡與微苦可可交融在一起,搭配新竹在地橙露,我大概連續點了十次。
橙露國寶茶(Rooibos w/ tankan syrup) (已停售; discontinue) & 馬拉威公平貿易洛神蜜桃白茶 (Fair trade free-spirited tropics tea, Marawi)
來來來深夜時間來了,超特別的各種風味精釀啤酒,完全眼花撩亂。還有無酒精的選項,開車去也不尷尬,可以安心與朋友暢喝。(偷偷說,他們假日營業到午夜呦,不過去之前記得檢查粉專資訊以免喝不到啤酒會直接坐在店門口哭)
有一次帶同學們到江山聚聚,當天店門一開,就點了幾瓶啤酒。所長淡淡的說了一句:「你們,喝得有點早。」
「好,我會反省。」
精釀啤酒 (Craft beers)
我不懂酒,但還是很誠懇的拍起來讓懂的人看一下。
藍藻果昔碗 (Spirulina smoothie)
這道,美得太誇張,充滿生命力的能量果實放在椰殼碗裡,讓我以為我是在一座無憂無慮的島嶼上。
司康 (Vegan scones)
司康是江山的明星甜點,也是我在世界上吃過最好吃的司康。外層是硬脆的,咀嚼時飄出麵粉香,搭上自製的堅果抹醬與季節水果果醬一起吃,才是完美。
地瓜派 (Sweet potato pie) (已停售; discontined)
不是我在說,他們真的很喜歡做不受歡迎口味的甜點。但是我覺得主廚把那些當季食材詮釋得很好。
芋泥米戚風 (Vegan gluten-free taro rice chiffon) (已停售; discontinued)
可可布朗尼 (Vegan brownie)
生塔 (Vegan cheese tart)
肉桂捲 (Cinnamon roll )
肉桂捲非每日出爐,請先確認以免撲空。
外帶杯租借服務
身為新竹環保公爵的江山,不提供任何外帶餐具或紙袋,但有外帶杯租借服務。
乘著滿滿回憶打完了這篇,最後想和大家說,你的每一次消費都是在為這個世界投票。
如果你在意動物權,可以吃全植物飲食;如果你環保,可以選擇當季當地有機或自然農法食材,任何對當地生態環境負責任的農業;如果你在意勞工剝削問題,請注意來自第三世界的食品背後,是否透過公平貿易的方式進行。
如果你不是小孩子你全都要,在江山用餐,我想你可以放心的把自己交給他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蔓時尚|Slow Vashion
蔓時尚|Slow Vashion
蔓時尚,是我的時尚,慢慢蔓延到生命中每個角落,並且在地球上不留痕跡、卻深刻的活著。目標是某一天,每隻動物都能有尊嚴的做自己,包括人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