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開始工作的落差感:薪水與電腦

2020/04/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薪水少、公司給的設備很差,這些會讓你有什麼感覺呢?
我自己是有一種「在北京,人家對你有很大的期望,所以給你高薪跟正常配置;在台灣,老闆對你只有基本要求,所以給你很少的薪水、還有很差的電腦。」
這種「沒有希望、這輩子就這樣了嗎」的幽怨感,我覺得就是很多人即使飄盪也要回頭的原因。

薪水

其實我覺得這部份沒什麼好說,你要回台灣就做好了「接受低薪」的心理準備。
台灣就2300萬的市場,怎麼去跟13億人口比?
台灣不發達的網路產業,怎麼能比得上拼殺十年的互聯網?
在大陸,你在互聯網能拿到高薪;在台灣,你能在科技業中拿到好薪水。
你不能把大陸高薪的條件帶到台灣來,很大程度是你自己的條件差異,所以這低薪不能說是低薪,而是台灣薪資環境就是這樣。
你只能一步步往上爬,希望能靠自己的薪水至少賺到五萬元新台幣。其實最有感覺的是設備。

設備

設備呢,不是說辦公設備,而是說「電腦設備」。
說真的,你作電腦網路這一行,電腦、螢幕、鍵盤、滑鼠決定了你的生產力。
我歷任工作過得所有公司,都沒有給過我這麼差的設備--
  • 筆電:汎著藍光,鍵盤是壞的,得自己用膠帶貼起來,老舊,性能很差
  • 螢幕:本來沒有,反覆要了之後給我一台19吋的viewsonic,還是VGA插頭的,很老--但我該慶幸好歹是一台LCD的,而不是箱型螢幕嗎?
  • 滑鼠:遲鈍,中間鍵用不了,還是插線的
  • 軟體:公務溝通是用line進行的
我在大陸工作這十年,從來沒有用過這樣的設備工作,當下我有什麼感覺?
「辛辛苦苦五十年,一朝回到解放前。」
就這樣的配備,還想要
  • 開直播軟體做「有質感的、跟購物電視台一樣的直播」
  • 用photoshop做「有質感的圖片」
我本來進來還是有很多想法,現在在這樣的薪水、與這樣的配備下,我覺得公司對我沒有什麼期望,只是「想要我做一個麻木做事」的人。那就這樣吧。
但有機會的話我也會想走,因為在對你沒有期望、苛待、節省的環境中,你也會變得很是平庸且得過且過。
而你的父母足夠老,他們即將退休,不需要面對未來的風暴。
而我不夠老,在我退休之前估計還有兩三次危機,成為那樣的人的話,是很沒有能力抗風險的。

我進這間老舊而低薪的公司,是因為我想要找到一艘足夠堅實的大船;但現在經過這兩週,我在想這艘船「這樣真的可以嗎?」
所以說啊,低薪是可以畫餅的,但是很差的設備是完全能讓員工體驗到的。
以上
    5會員
    11內容數
    把之前的文章收進來,那時候寫內容沒有重點,但是一個歷程,所以收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