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講座】群眾募資的使用及發展Ft.FlyingV創辦人

2020/06/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台灣大多數的人都對「群眾募資」沒有什麼概念,事實上我以前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是直到2017年發生被號稱為募資奇蹟的「嘖嘖杯」,因為內部因素而宣布失敗,6,000萬的募資款全數退回事件(可看底下連結),群眾募資才一夕之間較為聞名。
儘管如此,我還是在這邊透過維基百科的定義,來協助各位了解何謂「群眾募資」:個人或小企業通過網際網路向大群眾募資集資金的一種集資方式。這邊補充一下,4月知名Youtuber阿滴集資刊登紐約時報頭版廣告也是一種群眾募資。
這次講座的主講人是我國最大群眾募資平台FlyingV的創辦人鄭光廷,許多人聽過嘖嘖(因為嘖嘖杯事件?)卻沒聽過FlyingV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其實這兩個平台都是我國目前頗具規模的募資平台,因此有想要善用這種資源者,不仿兩邊都考慮一下吧。
回到鄭光廷,他是自小曾去美國念書的留學生,直到大學畢業後才回來家鄉台灣,因此有許多想法很不一樣。
從一開始聽他簡述自己的簡歷就覺得他是個很真性情的人,先是坦誠自己回來台灣並不是想幹什麼大事,而是單純想回來在亞洲生活,以及促進中文能力。創業取FlyingV這個品牌名稱,單純是簡單易懂,沒其他深刻的涵意。
從這場演講當中,我學到的不是單純群眾募資的好處及缺點,而是包含他對人生的定義。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青年局

一、群眾募資是一種工具

這世界上有許多事情都是具有核心價值,並透過其工具、媒介來傳達或表達,每個人也有所謂的核心價值,你所創立的事業自然也有,因此當你的企業想要如何販售商品、怎麼變得壯大,就要看你使用怎樣的工具,做出怎樣的效果。
群眾募資就是一種工具,它可以協助你的商品在上市前嘗試看看市場的反應,如果反應不如預期,你能趁上市前修正自己的錯誤。
鄭光廷也有提到,目前創了全台最大募資金額的商品是空氣淨化器,一共募得1億6千多萬,遠比一開始預期的目標20萬還要多出800倍,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成果,就是這家廠商利用了3年的時間做累積,不斷修正改進而得到的如此輝煌成績。
在群眾募資募得到的金錢就是你的營收,這也將成為你未來可以與其他品牌、通路談合作時的籌碼。
而這個工具是否每人都適用,並不一定。在你選擇是否要使用前,可以先想想你在做的事情為什麼需要群眾募資,你想從中得到什麼?如果無法想清楚這些問題的答案,或許你就不是這麼適合使用這個工具。

二、我國群眾募資的發展

一開始也提到不少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群眾募資,自然也不會去上這種平台找自己想要的商品來購買,就算是2017年發生了嘖嘖杯事件,以及在今年年初募得1億的空氣淨化器,似乎都沒有帶起我國所謂的群眾募資風氣。
但群眾募資在我國仍是必要的存在,先不論我國國人甚少上募資平台,願意上去的也屬於小眾,我國仍有許多剛創業不久的創業者找不到天使投資人及資金、又或者找不到一個平台能讓他嘗試,這時候群眾募資就有存在的必要。
至於為什麼美國的群眾募資風氣會比我國盛行,當然也和當地的文化、長期以來的發展有關外,另一方面是美國市場大,因此想去那裏闖闖、試水溫的創業者也多,進而造成我國與美國的不同。這邊鄭光廷有補充,當你想去哪個國家市場做生意,就勇敢的去吧!只有親自去過才能得到經驗,不論是成功或是失敗,都要去過才知道。

三、人生的定義

很喜歡鄭光廷分享他對待人生的態度。
1.遇到危機並不是自己倒楣:他當初大學選了自己根本不喜歡但覺得畢業後前景好的資工系,結果一畢業就遇到科技泡沫。08年回來台灣創業,隔年就遇到金融海嘯。去年企業做了新計畫,今年就遇到肺炎疫情。儘管如此,他並不挫敗,他認為這就是人生,每次遇到危機只要勇敢面對都會過去,幾年後回頭來看這些危機都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2.不要被框住,有很多事可以定義你:這邊我覺得是鼓勵大家多嘗試,不需要覺得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就該是個什麼樣的人。且如果想讓自己所待的產業好,就要去多認識這些不同領域與背景的人,並好好聽聽他們的建言(這邊鄭光廷開玩笑有投錢給你的才聽,沒給錢的就聽聽就算了),可以讓自己有更多成長與進步。
3.最應該避免成功學:講座中的問題有不少是問如何成功募資,聽到這種問題的我與鄭光廷是一樣的,覺得我國國人還是很愛追求成功學,不論是在創業這條路,還是投資,大家都愛聽明牌,大家都想要一條穩贏不輸的路,但是世界上根本沒有這條路,每個成功的人都是透過不同的失敗經歷累積而來的,只要記得失敗要記得改進並調整回來,遲早就會步向成功。
在這邊補充上面有提到的破募資紀錄的商品相關文章: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