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說話對我來說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過去,一句話說出口之前,我要想過兩遍。通常,想兩遍之後,大多也覺得不用說了。
我常常覺得自己說錯話,不會說話,容易冒犯到人。會這樣想,倒也不是有人這樣跟我反應,說不定只是自覺過高的不安。
做Podcast錄音,沒有什麼經濟效益,只是單純覺得好玩,想試試看。
平常跟說書人抬槓,可以安心把話說出口,發表政治不正確、不容於社會的言論,但要把話錄下來公開,狀況好像就不一樣了。
安慰自己,反正並不會有太多人聽,不需要想這麼多。
寫字可以慢慢想,寫了可以改。
講話就不太有修改性,即使補充了,重說一次,話說出口的當下可能就已經造成影響了。
寫字已經很難捕捉內在飛來飛去(?)飄忽的那些,說話更是難。
腦袋可能還在想著這句怎麼說,下句已經脫口而出(哎呀)。
說書人沒有這個問題,她說她腦袋想著,就已經說出口。
私下聊天她曾不只一次催促著我講快一點,我說:「我還在想怎麼講比較好。」
他不太懂我糾結的點,不懂我在說話之前,有好幾條思路要整合,有一些感受要消化。
我想,這可能就像她站在便利商店冰櫃前面,思考著到底要買哪一瓶飲料好 (她有選擇障礙)。
來點氣泡飲料好,但是可樂氣泡太多太嗆了;還是喝可爾必思呢?啊!這裡有果汁?幾分鐘之後,她選了上述皆非的高纖飲料。
(這樣解釋,說書人會比較懂了嗎?)
所以,出國旅行,說書人是我們的發言人。由此可見,她的英文真的已經夠好了。
說不定這樣的說話困難,和完美主義也有關。
總覺得說出來的話無法傳達我真正想說的一半以上,或者詞不達意。
說話也是需要練習。
#喬安納日記 57 我預計於2020年寫183篇日記,若你喜歡這裡的文字,請追蹤或訂閱我,支持我的生活,感謝!
--。--。--。--。--。--
FB: 拉拉手。環遊世界
YouTube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IG: 喬安納。動物溝通師
方格子: 喬安納
8.3K會員
858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Days of Joanna 喬安納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歐美劇集】《最重要的小事》如果有些話早點說出口… 「友誼不是一件大事,而是一些瑣事。」a million little things 假如,有一天,你最好的朋友突然自殺。在葬禮上,你會對他說些什麼?「老實說,我真的不敢想。」這個問題像是個深淵一樣沒有答案,直到後來看了這部美劇… 故事描述八個朋友各自以不同的原因和不同的方式困在生活中。當他們的好友Jon不幸自殺身亡後,這讓其他人有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4-11
人從來都不是一個簡單的組成本來想要寫EO能量整復的介紹,但真的寫了好久還沒有辦法真的寫出什麼,所以決定先寫這一篇。最近的心血來潮把自己過去身心靈學習的歷程好好整理,發現五年來其實產生了好多階段,而過去的一年的時間,讓我對身心靈的過程有更多的體會。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03-24
支持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支持」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別是發生在另一半正做著一件看似正確,但我卻不認為是正確的事上。 老陳最近在事業上做了一些轉變,這個轉變看在無關緊要的人眼裡,都會給予「哇很不錯耶」的祝福,但對於我,老陳身邊最親密的人,他任何轉變都會牽動著我的他最親密的人來說,卻不見得是一件好事。自私的說,他做的並不是我
Thumbnail
avatar
有貓跟著我
2020-04-20
放掉腦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靈魂功課就是在活出自己的過程中需要經過的試煉及困難,藉由這些學習的過程,我們藉此更趨近自己的心與完整自我。
Thumbnail
avatar
紫米
2020-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