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2020/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 I Fang, Shen
當我外派到上海分公司時,直屬主管是分公司中唯一的女性領導。相較於其他打扮樸素的同事們,她每天裝扮得既時髦、長相又漂亮,充滿氣勢的她好像自行發光體。然而異常低沈沙啞的聲音,與她的外形顯得多少有些違和。透過室友的小道消息才知道她被稱作超級工作狂,她做什麼事情都比別人加倍的努力,不僅每天加班到半夜,聲音也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喊到沙啞。在我外派到那的前一個月,她才剛放完長假回來,原因是工作過勞導致半邊臉部一度癱瘓。
雖然她身為一個超級完美主義者,被質疑或消遣的聲音卻從未停過。常聽到一些閒言閒語說她雖然很努力但是頭腦不好、長得漂亮能力卻不佳。但也因為如此,我才發現了她許多與眾不同之處。她是一個完全沒有主管架子、對待同事不僅是友善而是非常熱情的人。那些閒話一定不下數百次的傳進她耳裡,但從未被這些負面評價影響工作專業以及對待同事態度的她,令我在內心對她肅然起敬。
中國很多二十歲出頭的女人就會被家人催婚,然而她當時三十五歲了還沒結婚。有人說她應該也嫁不出去了,也有人說她長得太美、能力太強所以沒人敢娶她。無論是工作表現還是私人生活,她被大家用放大鏡檢視並質疑著,可是她沒有一天不是帶著滿滿的朝氣、笑容,打扮得光鮮亮麗的準時上班,又默默的工作到半夜回家。當公司突然空降一位主管遞補她有望升遷的位置時,眾人議論紛紛,覺得她肯定氣的咬牙切齒,因為拼命努力工作並覬覦的位子竟被半路殺出的程咬金給奪走了。但她非但沒有對那位主管冷漠以待,還處處給予對方幫助,並同時繼續埋頭苦幹做好她分內的事情,令外界各種捕風捉影的消息慢慢消失。
過年放年假後回來上班,她向我分享自己去清邁玩的趣事、在當地學習道地泰式料理,一點也沒有因為平時操勞的工作壓力而揮霍假期、整天躺在床上休息,反倒更加把握難得的休閒時光。當我要離職時,打算給自己一年時間邊休息邊準備留學的考試,同時間聽說她為了幾個月後要去英國攻讀碩士,所以即將也要離職了。當下我實在既慚愧又佩服。相較於說著要休息、慢慢準備考試的我,她默默的利用平時瑣碎的時間準備,並計劃離職後馬上出發去完成她的夢想。
雖然有人仍會在背後說三道四,認為她工作這麼忙還能準備留學的考試是不是暗中請了打手,又說三十好幾的她現在去讀書未免太晚了,但我想那些都只是來自於無法正視自己的渺小而嫉妒的人吧。過了很久,我始終記得她,那個被嘲諷不聰明卻還是努力證明自己、被說生活只剩工作但卻把人生過得比任何人都更加精彩的她,那種韌性,我想她重視的是過一個不愧對於自己的人生吧,與其與他人唇舌之戰,不如以行動證明自己實力。無論內、外在都有一種瀟灑,說著『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Fang, Shen
    Fang, Shen
    為了想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因此努力創造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