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能的自我療癒法

2020/09/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天能電影海報
上周六晚上,趁著媽媽來訪,可以稍微照顧未滿兩歲的小孩,
我和先生決定偷閒去看最近的夯片「天能」。
出門前我跟媽媽說:「我把手機開網點分享給筆電,可以看一下巧虎」
所以手機就不帶出門了。
順利開車上路後氣氛一陣輕鬆,然後我隨手整理了一下包包,
忽然間從裡面拿出了我‧的‧手‧機……
「噢!我的天哪」頓時心跳加速,
腦筋開始幻想小孩若是巧虎看一半斷掉會不會哭鬧?阿嬤應付得來嗎?
「先打電話回去看看好了」開車的先生建議。
結果打了好幾通電話都沒人接,已經焦躁不安的我已經沒了看電影的心情。
「回頭好了,我們回去吧!」、「沒關係還是可以去看」兩人爭執不下。
最後在我的堅持下,車子迴轉。
在這個時間點,我只能做讓自己安心的決定,即使含著不甘心。
周日上午我們再度出發前往電影院,這次成功看到天能。
「天能 TENET」是什麼?它是一個「狀態」與「行為」
「tenet」這個英文單字的意思是「信條、宗旨、原則」
表面上的字意是「教條」或是「信條」的意思
而在《天能》電影中的「TENET」其實指的是一種「狀態」。
「一種狀態,那我的人生是什麼狀態?」
#發生的已經發生
我是因為爸爸肺癌過世而趕百日結婚的,
人生快速地切換,就像電影中的時間旋轉門,從喪事現場轉瞬到了婚禮現場,
我應該要哭還是要笑呢?
電影告訴我「過去無法改變」,但透過現在,我還可以創造未來
但未來還掌握在我的手裡。
好像「接受」是唯一的解方。
接受爸爸真的走了,停留在那個時間點;我也走了,前進到現在這個時空。
#以全新的角度看世界
我曾經後悔,
踏入婚姻,生了妳
每個焦頭爛額的新手媽媽瞬間
情不自禁的不斷自問5W1H
父母是什麼?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影響?」
「如何」成為一個父母、「為何」成為一個父母
「我為什麼要生小孩?」
「我為什麼自找罪受?」
過去的每個決定都會影響現在的結果,
時間一旦過去就是過去了,只有更關注當下,
一如正念,把心思放在和小孩相處的每一刻
現在的結果都是過去最好的決定
不過,
就算後悔也沒關係啊,蔡康永說:「如果沒有後悔,人生就沒辦法前進了」
真是我的救贖!
《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提到民初國學大師王國維曾寫出「人生過處唯存悔。」這句詩。
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但只要選了一邊,就會後悔怎麼沒選另外一邊。
通常我們一邊後悔,一邊活下去,因為後悔形成動力與方向,驅使我們要把人生過得更好。(這是一種反作用力嗎?)
#與自己和解
在片中,主角多次與穿越時空與自己扭打,在一開始看的時候觀眾並不知道那個「突襲主角的壞人」其實就是他自己。
在我的心中,時常有著「過去的自己回來找我扭打」的狀況,
不在內心上演摔角,拚個你死我活是不罷休的。
看到這一段讓我的心都揪擰一起,也讓我體會到不管是誰輸誰贏,
「我還是我自己」,一如路邊的小雛菊享受陽光,我存在,我美好,我值得。
單身也好,結婚也罷,我已經是現在的我。
是時候重新擁抱自己了。
#無知是我們的優勢
或許,正因為我對未來無知,擁有無限想像,才有力氣和希望走下去。
第一次看電影主角是沒有名字的。
「我是誰」也變得不重要,只要我能夠好好的把人生過下去
一刻接著一刻。
希望有天,我能。
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34內容數
    我是小紅洵,斜槓圖書館員,內心擁有不甘平凡的種子,這裡紀錄了我從醫學圖書館員跨足到實證館員之路,曾前往英國諾丁漢大學Cochrane Skin Group學習檢索策略,過程中發生許多挑戰自己也挑戰他人的故事,一起來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