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態度改變,讓新手媽媽感到輕鬆的方法

2020/05/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享受與孩子相處當下的完美與不完美

深呼吸,接受自己選擇的

深夜1:25,剛洗好澡,走下樓,開燈看到餐桌上歪斜的餐墊﹑散亂的杯碗叉匙﹑湯漬。客廳遊戲墊上巧虎對著我微笑,佩佩豬也在笑,Hello Kitty向我打招呼,其他還有很多動物們。

我沒有心情回應,更不要說笑了。
心理咕噥著「早知道就不要開燈」只是,它們依舊存在。
「嘖。」無意識皺了眉頭,一種無奈又不耐煩的感覺藤蔓般從腳底迅速竄升頭頂,整個包覆窒息。
我深吸一口氣,開始收拾。
之前在《選3哲學》裡面讀到一段內容,希拉蕊競選總統團隊的前任媒體主管梅琳達‧亞隆恩斯(Melinda Arons)說,媒體常把單身的女性專業工作者,描繪成企圖心很強、選擇不婚、不要有小孩的怪物,這讓她感覺非常挫折。其中她最討厭的形容是,「她40歲時覺醒了,才發現自己沒組成一個家庭。」哪有人到了40歲才想到:「噢老天爺啊,我忘記生個小孩了。」
老實說,我們都要為自己的取捨負責,生活永遠就像小丑單腳踩在球上的搖擺平衡,就算掉下來了,也只是引來一陣哄堂大笑。

單身生活不要回頭看,肯定自己

一邊洗碗,手攪動旋轉刷洗著鍋子,腦中自動播放起周末我上的專業課程,是目前非常夯的斜槓課程,異常燒腦地度過假日。這兩天,先生獨自處理一歲半的小小孩,陪玩、餵飯、換尿布、洗澡、哄睡……
當我說向朋友跟同學說出:「如果單身,就不用上個課還要協調一堆事」時,回應而來的都是「不錯了啦,先生還願意幫忙帶小孩」、「妳就是玩太久了」、「現世報終於輪到妳了」……這些話像孔明跟曹操借的箭,咻咻咻唰唰唰快速狂瀉而下,連躲都來不及,射得我渾身是洞,千瘡百孔,剩下一幅皮囊。
但我後來發現,也許父母是世界上最強斜槓項目,我們在日常流轉中忙忙碌碌,工作中匍匐前進,生活永遠搭在脫軌磁浮列車失速前進,慌張的只能緊緊抓住。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叫做父母

放過自己,沒什麼大不了的

洗光碗盤之後,擺放好散落的繪本和積木,再抱著撿拾的一疊衣服,上樓看著先生和小孩熟睡的臉,小嬰兒伸了伸懶腰,隨即眨了眨眼,與世無爭的寧靜時刻,我想應該感謝對方的付出,也感謝自己多元發展的堅持。
假日為了自己想做的事,排除萬難,協調溝通,是一種負責的表現。沒有人規定媽媽得無時無刻陪伴在小孩身邊,即使是職業媽媽亦然。

誰不想假日在家睡到自然醒,爽爽度過?只是,我不想要結婚之後,人生好像就停擺了,我想要學習新事物、認識新朋友,想要徹頭徹尾的更新自己,別像一台老舊的電腦裝著古代的作業程式,開機時還重複嘰嘰呱呱。為了心底這份小小的,名為「自我」的希冀,即使泥濘的匍匐前進,我們都值得為自己的人生努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34內容數
我是小紅洵,斜槓圖書館員,內心擁有不甘平凡的種子,這裡紀錄了我從醫學圖書館員跨足到實證館員之路,曾前往英國諾丁漢大學Cochrane Skin Group學習檢索策略,過程中發生許多挑戰自己也挑戰他人的故事,一起來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