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入目的「大台劇」

2020/05/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停課不停學已兩個月餘,武漢肺炎早已變身新冠病毒繼續肆虐全球。香港因本地人頑強抗疫醫護努力以死相搏暫換來一點空間舒氣,唯社交活動仍未可恢復正常。朋友唯有挨家挨戶的約,而且都宅在家中,總之約會都一家起兩家止且地點必然是你我的居所,一是叫外賣一是煮着吃,不會拖男帶女上餐館,怕孩子老弱惹到病毒事小,轉眼令疫情變社區感染事大。
圖片出處:香港網絡大典 https://evchk.wikia.org/zh/wiki/CCTVB
一天一位好友孩子來串門子,做好功課沒事幹說要看cctvb每天晚上八時半開的劇。我家大概15–20年都沒有看過此台,剛巧外子回來,替她轉好電視台,這八歲的小人兒便專心坐下來看電視。不看猶自可,一看把幾火,這套表面是「機場特警」的正氣電視劇原來「暗藏歪理」:一位酒醉後和前度男友胡混一晚復後懷孕的女子同時被一機場特警求婚,她苦惱地找回前度細問當晚情節,然後又被特警盛大求婚所壓,進退兩難。好姐妹着她快快答應,畢竟未婚夫知悉她已有孕才求婚。女子越覺難決定因為她也不知道肚中小孩爸爸是誰……
Oh My God!等不及朋友回來,唯有我在努力旁白我和人家的女兒:「酒醉都三分醒吧?老土找前任胡混沒關係,但問及連自己都不清不楚的細節,全劇最合邏輯的一句竟由這貌似臨時演員的前男友一語道出:『小姐,果晚發生乜你唔係一啲都唔記得呀?』這世代不安全性行為普遍得像便利店周街都是,但既然做得出,就應有全盤計劃接下來怎樣處理吧?除了懷孕,性病和傳染病不也是要關心的一環?對男友不忠這已是關係一大考驗,那所謂「好姐妹」竟因以為該女和未婚夫有了孩子該當快完婚?孩子原來是通往婚嫁的鑰匙?婚姻的意義在哪裏?當中錯縱複雜的不是劇情而是倫理、邏輯和道德吧?不論男女,人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是常識嗎?為甚麼懷了孕就得找人認頭等於解決問題?」兩女被我連珠爆發的問題轟得一頭問號。
已不再論及那陳年經典拍攝手法實在old school得連我這廿多年沒看該台劇集都覺突兀,所謂演員的演技實在不堪入目(尤其一眾男演員,那場求婚舞真的連已婚婦看了都想立即離婚),但整集最錯最毒的仍然是那迂腐無比的陳年味道。吾非「道德撚」,事實上韓劇美劇英劇要胡鬧更胡鬧要世風日下更世風日下,但人家10+、13+、19禁都有標示清楚,就算合家歡時段劇集有成人關係情節都不會灌輸一些落伍過時不乎常識的情節和概念,但這晚上八時半合家歡免費電視台播的連續劇,就得爛蘋果般的劇情和演員可用嗎?
朋友到我家,我告解自己又多事了:「別給孩子看了,免她長大後以為男人都是白痴只懂替人養娃女人都這麼沒用一大肚便找人埋單。」朋友聽後都吃了一驚,沒想過每晚給孩子放鬆睡前看的劇集會這麼無聊胡鬧不堪入目。
回過頭向着仍然扁扁嘴的女孩道:「反正你都只得一小時看電視對嗎?」她點點頭。「那找些好看的娛樂自己吧,電視劇都有優秀的,不用被爛垃圾污染自己的眼睛和腦袋。」
樂而不淫;合家歡;新潮;嘻笑怒罵;有創意的劇目打開Netflix和HBO甚至 AppleTV都多得幾世輪迴看不完。原來慣吃好了,一見垃圾真的會寧願餓暈都不下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60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