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專業有價:免費的建議,其實很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專業有價:免費的建議,其實很貴
身為企業顧問職業講師,回答來自客戶與學生的各種專業問題可說是我的日常工作——從如何寫好吸睛的品牌故事商品文案,到要怎麼設計具有高轉換率的銷售頁,都在我的守備範圍之內。當然,平常也有人會透過Facebook粉絲專頁、LINE或是電子郵件向我發問,希望尋求一些建議。
以前,我會很樂意地提供各種協助,甚至做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地提供各種有用的建議。但現在我比較不會這樣做了,會在提供協助之前先做簡單的評估;不僅如此,我也會懇切地希望,您最好也別隨便提供免費的建議。
嗯,這箇中的道理其實很簡單,且聽我一一道來:
一如我的好友劉奕酉所言:「專業有價,是價值也是價格。」尊重專業並不只是嘴巴講講就好,如果不能以實際行動來表達對於專業的尊重,就形同無法對價值產生認同,那麼一切自然就淪為空談。
有價值的建議或情報,本來就不可能憑空獲得,即便沒有金錢的對價關係,也應該要給提供建議者一些回饋或尊重。舉個例子,近年來陸續有些講師朋友透過我所經營的「講師群英會」網站獲得邀課,但卻只有極少數講師願意以分潤或請吃飯等方式給予回饋,有時甚至連一聲「謝謝!」都沒有,不免感到有點淡淡的哀傷啊!
所以,我很認同人際關係洞察家熊太行老師在得到App的《關係攻略》專欄中所提到的觀點。他說:「一切尋求免費建議的行為都是耍流氓。」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1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Vista通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27會員
306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喜劇《沒問題先生》與尤努斯的社會企業有什麼共通性?微型貸款消費的其實是「信任」緊密的社區網絡讓人與人之間多了一份濃烈的「信任」,卻也因為這份信任,讓還款率高達九成以上的微型貸款,乍看之下成為了非常成功的社會企業案例,其實只是礙於「人情壓力」,換句話說,微型貸款消費的就是「信任」。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8-17
《全國兒童週刊》專欄連載(2):其實,大壞蛋也是有苦衷的……〈其實,大壞蛋也是有苦衷的〉是連載的第二篇,我試圖打破傳統善惡二元對立的觀念,觸動孩子的同理心,並且談到一些生態保育的議題。希望在開啟他們的思辨開關的同時,省思人類與自然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8-13
如何做專業英文簡報2– 順序,問題,給建議| Joyce的職場視界#1029接下來這部分,需要事先挑出一組自己習慣的用字,再加上大量事前練習,讓每個轉折和下個句子之間銜接順暢,便能讓英文敘述聽起來更流利喔。一開始,就要讓觀眾知道你今天要講的主題順序。 如何做專業英文簡報2– 順序,問題,給建議 Firstly...secondly...thirdly...lastly...
Thumbnail
avatar
Joyce的職場視界
2021-05-07
2021最新最快上字幕的方法!完全免費 支持繁體中文|剪映專業電腦版 有在做影片的人應該都知道,上字幕真是一個無限地獄!​ ​ 雖然坊間有一些免費的語音辨識軟體(如pyTranscriber)​ ​ 但免費軟體的辨識準確度、和斷行的地方總會怪怪的!​ ​ ​ ​ 今天要跟你分享,2021年最快最新最準確的上字幕方法​ ​ 重點是:完全免費 不限分鐘 不限字數​ ​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傑森 Jason
2021-02-06
專業團隊人才的建立團隊的建立必須談到企業文化的養成,企業文化的意象通常來自老闆與高階經理人,建立有效率的團隊,必須先塑造團隊文化,在任何專案執行的精神,遇到執行瓶頸的態度,都是重要關鍵,企業文化的盛衰與團隊榮枯互為因果。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0-09-15
#21無須多說的過程淬煉出設計師的專業,林慧秋做設計的表達表達思考其實是做人的道理│林慧秋林慧秋,中文系畢業,是台灣的平面設計師,同時也是銀海設計工作室負責人,經營有寫作頻道「設計私房誌」。並致力於透過文字幫助大家做設計,以及傳達設計。一位善於聆聽客戶需求,有溫度的設計師。
Thumbnail
avatar
火力創新
201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