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分享|別把自己的價值貶低了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朋友V傳來訊息,請我友情幫忙一家新開幕的甜點店開記者會。
「是你開的嗎?」「不是耶!」
「你有投資?」「也不是!我只是無給職的顧問。」
「蛤?!」
我大感意外,什麼原因讓朋友V這麼幫忙這家店,還來找我協助?
「店東是我前老闆啦!」
在職場這麼久,我看過很多類似的例子。
自己的價值值多少,由自己決定

是真的需要幫忙還是在利用你

朋友K剛開廣告行銷公司的時候,以前公司老闆找他「義務幫忙」做行銷活動。我問他怎麼不報價?朋友K說,想要放長線釣大魚。
我心裡想,別傻了。
前公司老闆也是算小有地位的人,並非付不起費用,如果他真當K是朋友,為K著想,K現在正創業維艱,應該怎麼樣都要給一點報酬,而不是利用K。
這次說幫忙,下次說支援,到最後只是淪為他的免費工具。
K說:「不會啦~」
結果,不出我所料。前公司老闆一而再,再而三的找他,一毛錢也沒給。
另一位朋友C受邀去外縣市演講,遇到我同學,他打電話跟我說起這件事。
「哇~你跑這麼遠啊?!」
「對啊!演講1個小時,開車單程要1個半小時呢。主辦單位還沒給車馬費呢。」
「是熟識的朋友嗎?」
「不是,陌生的。」
「偏鄉教育?公益性質?」
「也不是。」
「那你在做身體健康的啊?!」朋友笑了。我知道依他的個性,是不好意思講。

別把自己的價值貶低了。

如果你在某領域還未成氣候,有機會能累積經驗,當然可以無條件幫忙。
這沒有問題。
但當你漸漸能獨當一面,擁有某部分別人所沒有的專業,甚至成為你的職業時,就要開始看重自己的價值。
我還記得剛出社會時,有位前輩對我說:
「你把自己當工讀生,人家就會永遠當你是工讀生。」
這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形象?
會連帶影響他人對我的看法。
當你發現對方一直請你幫忙,有一天卻願意花錢請別人做同樣的事情時,你心裏的失落感會更大吧?!
當自己的專業知識變得廉價,是自己造成的,還是別人造成的呢?

有來有往,情義相挺

你可能會覺得,跟朋友談錢很俗氣,很不好意思。我倒覺得要看對象。
你真的有困難需要幫忙,或是曾有恩於我,我一定相挺到底。
即使我沒開口,有些朋友甚至會主動給我一點費用,不想我做白工。
人是互相的,你對我好,我也願意付出。這樣關係才會長久。

怕談錢傷感情怎麼辦

如果真的不好意思開口談錢該怎麼辦?
我遇過幾個接案公司,看到客戶跟老闆說:「合作這麼久了,打個折吧。算便宜一點吧。」
老闆總是笑嘻嘻的說:「好~好,你再跟陳小姐(可能是老闆娘或會計)算費用。」
我覺得這招好用又高明!
把這顆談價碼的球丟給其他人,當下不傷感情,也守住自己的原則與分寸
我都跟朋友開玩笑說,我很樂意當經紀人,如果有需要,我可以出面協助談價碼,事成請我吃飯就好。

讓自己的專業知識更有價值。

回到這家甜點店,我很明白的跟朋友V說。
如果這家店是她開的,我會義不容辭,提筆相助。
但是這家店跟她一點關係也沒有,在商言商。
我可以規劃,提記者會報價給她。她可以決定要不要辦。
畢竟我要寫稿、聯絡、運用我的人脈資源,還要花我的時間成本,我必須維護我的專業價值。
朋友V表示,她可以理解我的立場,也同意我的看法。因為是”前老闆”的請求,讓她很難拒絕。
當我提報價後,朋友V回覆,店家說要再想想。
過沒多久,朋友V就告訴我,她也離開那家店了,因為店家要求這個”無給職顧問”接下教育訓練的任務。
有時候,當你讓別人覺得可以這樣對待你,他就會繼續這樣下去。
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曾言,員工辭職理由林林總總,但只有2點最真實。
「錢,沒給到位;心,委屈了。」
這句話背後代表的是,這員工在這公司感覺不被重視,沒有價值感,才會萌生去意。
今天你當了自己的老闆,是否更應該替自己爭取專業的價值。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