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專業知識有價,但愛無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30天寫作
#day2

每一個專業知識,都是有價的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地雷區,而在我情緒中心佈滿較多的雷點是「對於專業領域的不尊重」,知識這東西看不著摸不到,到底要用什麼標準去衡量才能稱之為專業是其次,重點是當你需要一個人的專業建議時,首先應該要保持基本的尊重。
並不是因為他夠專業你才要尊重他,而是身為一個有修養已開化的現代人,人際往來的界線理當保持基本的尊重
我最常見的白眼攻擊如下:
「你媽媽說你學設計,那你幫我做張海報」
#好啊聽說你房子蓋得不錯不然你先拿兩棟來我住看看
「你很會寫,不然你來幫我寫好了」
#我除了很會寫也很會睡難不成我還要陪你睡
「你看別人品牌都這樣做才會賣得好,你們這樣不行」
#人家拿2千萬做行銷你付2千塊你超不行的
「你要去展場值班,那你上班之前先去樓下幫我排隊搶貨」
#一聽就是沒進駐過展場的陌生人我連白眼都懶得翻
「哪有這麼困難這種程度我也會做,到底花錢在他們身上幹嘛」
#溝通是一門藝術,通常花了大把鈔票的人比較容易享受到這門藝術,因為成本中就包含了跟你溝通的費用
透過提問去矮化別人,到底是在尋求幫忙還是在哈囉?!
每個人的專業能力,是透過知識X經驗X品格以及對於自己不斷要求精進而來的,更甚者這些專業能力的累積是時間與生命的消耗,以及人品長久經營的人脈資源,是在投入專業知識與家庭休閒的壓力比重中萃取而來的。

雖然專業知識有價,但愛無價

如果你身邊有願意無償為你提供專業知識、建議方針甚至主動在他的專業領域無償幫助你的朋友,請好好珍惜他們,因為你們獲得的不僅是他的專業,更珍貴的是他不計價的愛。
#我們都不要把自己變成廉價的人好嗎
#願在自己專業領域投入之人終發光發熱
#希望拆地雷的機會比埋地雷多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vatar
    麻醫踅踅唸 (碎碎唸)
    2021-08-27
    [麻醉][進階專業知識][臨床][術後急性疼痛]疼痛生理疼痛生理簡介, 包含疼痛的生成, 傳導路徑, 以及疼痛之下的生理變化
    Thumbnail
    avatar
    麻醫踅踅唸 (碎碎唸)
    2021-08-27
    為了環境、海洋友善,使用「天然防曬劑」有機會?@MSMF 知識PART研究:木質素、黑色素、水飛薊素和其他天然成分,可提供防曬乳霜(配方)足夠需求的SPF值,而無需使用任何人工的化學防曬劑/紫外線吸收劑...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21-05-23
    臉上的毛孔裡竟然有小蟲!小型動物的壽命冷知識蠕形蟎蟲(壽命14天) 蟎蟲是一種小型的寄生生物,常寄生於哺乳動物的毛囊內。目前已知有兩種蟎蟲會寄生於人類,其中一種是「毛囊蠕形蟎蟲」。平常牠們會躲在臉部的毛囊內,靠吃皮脂和皮屑維生,晚上爬出來繁殖。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0-09-22
    【一位CFP的日常】你當然可以很固執,但你必須夠專業!作者 : 蔣竣植 (CFP) 「我覺得應該不會那麼倒霉,不需要這類保險!」 「我覺得身體狀況好的很,不需要吃藥!」 「我覺得投資賺的還不夠多,不需要調整!」 很多時候,看似自信的回答卻是對專業的不信任。還是,僅是尚未具備「改變」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0-05-11
    跟對善知識,果然很有感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前一陣子去一位親戚家幫忙務農,是一對很和善、有道德和智慧的長輩,家族裡許多親戚也會來和這對長輩親近學習,所以這次和許多表哥表姐們一起去務農。整理一下我這幾天的心得與反省。   一、任何事情都是修行機緣: 表姐提醒我,來務農要以修行的心態,而不是開心農場。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0-05-03
    如何確認:新萃取的天然成分=有效護膚成分(活性)? @MSMF 知識PART不是從"某某-特殊植物or珍稀藥材"中,精心"萃取"出的化合物(成分)就「=活性」能加入保養品(配方)中──必須先通過一連串的"檢測/驗證"才行...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19-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