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說話-職場篇》嘿!好朋友,你是「專家」或 你不是學「設計」的嗎?有事想請你幫忙一下!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Sarah Pflug from Burst
學會拒絕,掌握主動權!這篇討論「專家們」拒絕免費幫忙的困擾「親戚朋友篇」。
Time is money!X 3
雖然我不敢說自己是專家,但總是有些擅長的能力,有些還是我吃飯的傢伙,所以從不敢隨便出手,因為耗時、費力、需要思考、苦了我的眼睛,累垮我的心靈,結果是處理別人的事,做不好對不起專業,做得好對不起自己。
為了拒絕別人不合理的要求,常見的做法就是推託自己很忙、沒時間,對方通常就會接著說:「沒事,我對品質不要求,你隨便做一下就好」。
如果相信這句話你就慘了!因為依我的經驗,做出來的效果不好,就算對方沒給你錢還是會抱怨,還會在背地裡說你能力不行;如果你做得太認真,沒報酬就跟做白工一樣,浪費時間還很委屈。
Photo by Sarah Pflug from Burst

以下我要分享書裡的一篇主題:「你是學設計的嗎?幫我設計Logo吧!」

案例:

我是一名設計師,很多親戚朋友都叫我幫忙製作海報、設計Logo、拍照、攝影、做廣告圖片。但幫忙之後不但沒有酬勞,還得不到對方的重視和感謝。我該如何拒絕這樣的要求呢?
常見的說法:「不好意思,最近真的沒時間。」
更好的說法:「不好意思,正因這是我的專業,所以實在沒辦法隨便幫。」
為什麼要這樣說呢?
造成這樣的原因,其中一個就是「外行人看熱鬧」,相信很多專業人士都會遇到,比方做工程師的人經常被要求「順手」寫個程式、修個電腦;做律師的人,經常接到電話想「稍微」了解一下法律建議;做翻譯的人,幫忙翻譯文件資料,事後都不會得到相應的報酬,甚至外行人會覺得:「你只是動動嘴,就幫到我,為什麼要付錢呢?」
所以,真心想拒絕被別人占便宜,就要直接消除外行人對你專業的誤解!
你可以說:「正因為這是我的專業,所以這個忙,實在沒辦法隨便幫。」
或是「對不起,因為這是我的專業,所以如果我不認真做,我對不起你;而如果我認真做了,我對不起我的專業。這個忙,我實在沒辦法隨便幫。」
然後再視具體情況來詳細解釋給對方聽,例如讓對方明白,經過你的東西都是你的作品,關係到專業形象,就算你拒絕了別人的要求,對方也會覺得你的專業是值得他人敬重的。
「專業人士不能降低標準幫忙隨便做,因為名聲出去是你專業的形象!」
「專業人士要對自己的價值有自信,要讓外行人知道「專業」是有價值的!」
按職業標準認真對待,就按職業標準來收費。
圖片來源:Betty's Jump Diary
分享到這裡,覺得這本書案例都很實際,因為本人也常遇到,只是我比較不近人情,不想做就直接拒絕。
或許會常聽到別人說,哪裡的律師事務所都有免費諮詢,哪裡都免費…...,別人怎麼做促銷,那是別人的策略,記得!最重要的是把「主動權」放在自己手上。
會分享「說話」這些主題,一來是實用,二來是想讓自己好好學習這本書,文章中的內容由個人和引用本書的案例加以融會貫通,如果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閱此書,針對這個主題,書裡還有其他有趣又實用的內容供您參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光臨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我的靈感主要是來自於生活中的點滴,旅遊趣事、美食、閱讀書籍,攝影,藝術,寶石收藏,減肥健康相關,大自然,可愛的動物,如果有好康訊息也樂於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