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向跫音: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

2020/05/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超乎你想像的迷人豐富國度!」(書封文案)
為什麼喜歡這本書?
  • 裝幀設計好質感,與有份量的內容相輔相成
  • 內容多元且深入、資料詳實、佐圖豐富,敘述有條理易懂
  • 作者的口吻
書封圖案是越南紙捲卡片
起先對於越南,我的印象只有:
  1. 現泡越南咖啡,口味獨特好喝
  2. 清爽美味料理
  3. 學生時代看過的電影《 戀戀三季》(Three Seasons),畫面很美
對越南的認識,實在非常粗淺啊!
這也是為什麼,在前述「為什麼喜歡這本書?」裡,第二點對我來說很重要:讓入門者有機會建立準確的第一印象。這也帶到第三點,作者的口吻。作者於序文寫道:「我決定開始書寫,這是一種反思也是一種彌補」(p.10-11),是以,我在整本書裡面讀到的是扎實地研究、認真地思考、真實地感受、嚴謹地架構;寫作初衷的心意會瀰漫在全書,讀者能從字裡行間體會到。對一個陌生的國度建立起第一印象,如果是在書寫者的敬意與誠心裡,是多好的祝福啊!
全書分為四大部分,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以下數項:
  • 歷史上的影響-法國、中國歷朝、美國
  • 人物描寫-ex.將軍范春安、民歌之父鄭公山
  • 文化-建築、料理、磨漆畫、傳統服裝長衫旗袍、電影、水上木偶戲等
  • 當代生活-新市鎮、特色零食與茶飲、雜誌報刊等
如同其中一篇推薦序所說,越南是我們一個「有深度的鄰居」(p.5),現在我們有很好的機會,可以重新認識它。
**書籍資訊**
  • 書名:《 南向跫音: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最新修訂版)
  • 作者:洪德青
  • 格式:18開本(17cm*23cm),約250頁,彩印
  • 出版:初版二刷2016年9月,貓頭鷹出版(台北)
黎靖予
黎靖予
詩人。 建立了「午夜藍」專題,練筆、文學創作實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