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推薦越南史的三本好書

2021/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趁著在台灣等疫情減緩再回越南的這幾個月,我讀了一些和越南歷史有關的書,一方面充實知識(要研究語言,終究脫離不了歷史),二方面也多多少少分散心中「想歸卻歸不得」的焦慮感。
在越南時,不論計程車司機、市場小販還是學校教授,聽到我說中文,第一反應常是「中國人嗎?」,當下那口氣和眼神常讓我回味良久,後來才知道他們對中國人又愛又恨,而何以「又愛又恨」,是我一直想好好從歷史角度去深入了解的。
兩年前就試著讀些越南史的書,但越南史的脈絡實在複雜,難以下嚥;最近我改變心態,強迫自己用「準備考試」的態度和筆記方式來進行,終於靜下心來細細啃完。目前手上有三本相關書籍:「半島之龍-越南脫離中國追求自由與認同的原動力」(小倉貞男)、「越南史-史記概要」(陳鴻瑜)、「越南-世界史的失語者」(克里斯多佛 • 高夏)。
如果是入門,建立整個越南從上古至現代的歷史概念,我推薦「半島之龍」。作者用A軸(越南與中國的對立與交涉)、B軸(越南與東南亞各國的外交互動)貫穿全書的寫法來呈現,敘事生動,描述上不會太旁支末節,所以很好入手。看完這本,可以大致掌握越南史的整體脈絡和重大事件,例如明白「越南」國名源由的曲折背景、越南對中國的「表裡不一」其來有自,而且是代代相傳;還有,往後我走在那些以知名歷史人物命名的越南街道上,會有更多深刻的感覺,而不再僅只停留「他就是個名人」的認知。
讀「半島之龍」的同時,我也搭配著翻閱「越南史-史記概要」。因為「越南史」這本寫得極為詳細,包括了歷朝每任皇帝的政績和外交政策,而且旁徵博引,很多地方還附上古籍原文,比較像是查閱性質的工具書,寫法上很學術性,很書面語(所以一頁頁逐字讀的話,很催眠)。不過,「越南史」這本的整體歸納性比較全面,這是「半島之龍」稍微不及的。
相較上述兩本書著重在「越南通史」,「越南-世界史的失語者」則較著重「越南現代史」。此書作者寫作方式較少引經據典,而是用說故事的口吻來呈現,所以即使書很厚(包塊布,能當枕頭了!),還是能讓人一頁頁讀下去。此外,這本書有幾個章節探討二戰結束後蔣介石的態度對越南的影響(終於了解為何有計程車司機想和我聊蔣介石了)、戰爭文學和文化的表現和越南少數民族的問題等,都非常有意思。
對我來說,複雜的越南史讀來很硬也很沉重,就好像每日關注新冠肺炎的心情一樣~沉重。但我相信,一切不會是白白等待,這些前期的等待和準備,最後必定能開花結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越南留學人
越南留學人
以“留學”這個在台灣人中極稀少的理由,在越南努力生活著~想記錄與分享這個驚喜(嚇)不斷的點滴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