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一個女兒

2022/03/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今這個世代,各種壓力紛至沓來,願意在這所謂的三明治世代(上有老下有小),選擇生兒育女的人們,值得我們致最高敬意。其中,文化與教育可能是這群偉大的父母最值得敬佩與將要傷腦筋的地方,想想,如果我有一個女兒~
價值觀的養成也許就藏在身教與故事裡。
我的母親溫柔又傳統,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一生從未懷疑過的信念,即便近年趨近70歲之高齡,仍無法錯過每日之八點檔與週末的偶像劇,充滿了少女情懷,而且堅持以台劇為主,因為劇情結構單純且情節相對沒有那麼緊湊,可以好好專注在愛情的部分。
承襲了她夢幻的作風,從小也耳濡目染喜歡各式各樣美好的愛情,記得國中時期最是誇張,各種少女言情小說如數家珍,如果教科書也能這樣讀就好了。其實裡面的公式也很簡單,貧窮傻氣善良醜女配高富帥,男主角聰明高大帥氣又多金,連名字也夢幻十足,連「姓」都需要獨特帥氣,小說的世界裡,「藍」絕對是個大姓。就這樣,醜小鴨期待被自己的白馬王子看到,心想只要夠善良,其他都不是問題,最奇怪的是,這些男主角都完美的不太真實,連審美觀都極端的偏執在「內在美」。別小看這些傻白甜的故事,陪伴著我度過漫長的求學與異鄉生活,印象所及的「惡作劇之吻」「就想賴著你」大概都可以複習幾遍。
其實,這絕對不是家庭希望我養成的愛情觀,我的父母絕對是希望我成為一個獨立有自信的女子,但是走過的情境劇很多都是這樣的畫風,我沒有那麼確定,自己是不是潛意識已經嚮往或期待著,成為一個一直等待被拯救的人。
趁著前一陣子的職涯大休息,被朋友推薦了幾齣陸劇,例如:「理想之城」,「輸贏」與「完美先生」。即便是兩倍快轉的觀看,都有一種震撼教育,這裡面的男女主角的感情線發展,都是屬於思想上、專業上的勢均力敵,甚至更多時刻,是男主角就算拚盡全力還會輸的心服口服,進而折服在女主角的魄力與實力,對女主角產生感情,這樣截然不同,甚至女強男弱的劇情,看了之後同樣很感動,覺得比較實際與合情合理。
所謂合理,就是強強聯手,雖說家庭是講情的地方,從來都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情況,並不講求公平,男人在家庭中的強勢,對女性未嘗不是一種保護。然,不同時代有不同的生存壓力,有個做事穩當,值得信任可獨立面對自己的問題,使自己無後顧之憂、實力相當的隊友,彼此有商有量,不容易被拖累,又能各自發揮獨特性與成就感,應該才是最美好的愛情與婚姻。看似悠閒的看劇生活,感受到扎扎實實的價值觀變遷,重新審視了自己過去習以為常與表現於外的情感模式,默默地倒抽了一口氣。
不記得在那裡看過一個有趣的段子:「兒子是路人;媳婦是仇人;女兒是親人;女婿是傭人」。絕對是個玩笑話,我周圍仍有許多朋友是孝順的兒子,媳婦,卻非常活靈活現的撐起女兒的貼心與付出,在現今越來越捨不得生小孩的世代裡,似乎歡迎一個小女兒更是一件珍貴的事,由衷的希望,新世代的父母,能從小為女兒篩選一下讀物,避免從「睡美人」與「灰姑娘」這類的故事開始她們的價值觀。
163會員
194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