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對方法和對象,將你的常數極大化/程天縱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回顧這一系列的「常數定律」文章,其實最早的發想是來自討論「組織架構的分工合作」。在討論過程中我們可以發現,組織分工越專業、越細,部門就越容易管理;但是橫向的聯繫、整合、合作就越困難。

然而不論再怎麼調整,花費在分工、合作上的功夫,總和似乎總是接近一個常數,效率總是沒有辦法再提升。
從這個等式的常數現象開始,我就把「常數定律」放在我的「問題清單」上;接著更發現了更多有趣的等式和常數現象。
在「常數系列」的文章中,我分享了一些等式;也有讀者們根據自己的經驗,提供了一些他們觀察到的等式。
這些等式,似乎都符合一個標準的形式:等號左邊是兩個互相牽扯的因素、右邊則是一個「常數」。
等式左邊的這兩個因素如果運用得好,就會出現孫子兵法中說的「奇正相生」、或是太極說的「陰陽相濟」;但一旦受到人性影響,這兩個因素就反而會產生「五行相剋」的反效果。
當等式左邊產生「奇正相生」、「陰陽相濟」的效果時,則等式右邊的常數就會變大;當等式左邊是「五行相剋」時,常數就反而會變小。

創造價值

究竟常數是什麼?有什麼意義?每個人都可以想想,找到自己的答案。我自己認為,「常數」就是等式左邊兩個因素創造出來的「價值」。
就用以下兩個權力等式為例:
權力 + 責任 = 常數

權力 + 修為 = 常數
蜘蛛人(Spider Man)電影中有個經典名句: 「能力越強,責任越大」(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意思就是說,「能力」(或是權力)和「責任」應該產生「相生相濟」的效果,才是英雄本色。
權力和修為也應該如此,而修為也可以解釋為品格或是道德。在民主國家裡,權力越大的政治人物,應該擁有更高尚的品格和道德,才能風行草偃,使得社會風氣向上提升。
高風亮節者的權位越高,產生的影響就越大,權力越大者就越勇於負責任;這就能夠達到「相生相濟」效果。如此一來,常數實則不常,權力為社會創造的價值就能夠越大。
我的前老闆非常喜歡一副對聯:
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當求萬世名。
雖然難脫「名利」的俗套,卻也是「常數」極大化的好例子。

人性的枷鎖

人性枷鎖》(Of Human Bondage)是毛姆的小說作品,曾入選20世紀百大英文小說書單。
書中的主角菲力普認為:
對世上千百萬的人而言,人生不過是永無止境的勞動,既不美麗也不醜陋,只得像四季更迭那般默默承受。

世界上最有損尊嚴的事,莫過於連求個溫飽都有困難。我最瞧不起那些自命清高、不屑金錢的人了,他們不是虛偽,就是愚昧。

金錢就好比第六感;沒有了第六感,其他五感就無法充分發揮。沒有足夠的收入,人生就少了一半的機會。
《人性枷鎖》出版於1915年,是毛姆揚名世界的代表作。故事記述了立志成為藝術家的孤兒菲力普,在一連串夢想幻滅的絕望之際,「愈勇愈挫」的成長過程。
要如何活下去?人生意義何在?菲力普歷經霸凌、情慾、背叛、貧困、自虐、虐人等試煉,被宿命壓倒在地後才終於醒悟:答案就在「掙脫人性的枷鎖」。
可惜當今世上的人,大部分掙脫不了這個人性枷鎖,一生追求「金錢掛帥」的價值觀;這使得自己的「人生等式」右邊,永遠都是一個小常數。
如果要極大化「人生等式」中的常數,光靠一句「掙脫人性的枷鎖」,又太過於「眼高手低」,不知從何做起了。

極大化常數:取得平衡、創造價值

讀者們如果找到了自己的常數等式,不妨試試以下三種方法,來將自己的常數極大化:
1. 等式左邊的平衡點
我曾經說過:
主管的責任,就是在「制度」與「彈性」之間,取得一個最佳的平衡點。
等式左邊的兩個因素,經常是「互斥」(mutually exclusive)的;也就是說,兩個因素不可能同時為真、或是同時發生的。
例如我在Facebook第二帳號上的某位朋友,曾經問過我:「請問您會鼓勵年輕人多加入社交活動呢,還是學會獨處? 」
制度是固定的,彈性則是靈活的;社交活動是多人的,獨處是個人的。這些在邏輯學或是統計學上來講,都是「互斥」的。
找到一個最佳平衡點,則要靠經驗與智慧;當你找到最佳平衡點的時候,也就能夠創造出最大的價值常數。
2. 創造價值的目的
如果只是為自己的利益、目的創造價值,不管最後是否得到利益,一定會得到煩惱、挫折、和失敗;但如果是為服務眾人而創造價值,反而會得到包含金錢、事業、成就的巨大回報。
如果是為服務眾人,而創造價值又不求回報,就會得到快樂、幸福。
雖然說,只要努力追求,必定會有結果,但你所追求的目的,確實會影響到最後是否能真正得到自己所要的。
既然常數等於創造價值,那麼每個人的價值觀,就會決定自己的常數的大小;正確的價值觀,才能將常數極大化。
3. 價值的受眾
就以我的Facebook社群經營與發文為例子:若以按讚數來衡量「叫座」程度、另外以文章的專業深度來做為「叫好」程度,那麼可能就是:
叫好度 x 叫座度 = 常數。
「叫好度」就是單一讀者,閱讀我的文章得到的啟發和收穫(價值);「叫座度」則是得到價值的總人數。
所以,在這個等式裡的常數,對我的文章來說,就是「讀者得到的總價值」。
這裡我就面臨了一個兩難的選擇:文章專業度越低,接受的受眾範圍越廣、按讚人數就越多;反之,文章專業度越高、受眾越窄,按讚人數就越少。
不管我怎麼搭配我的文章,似乎已經進入了「常數不變」的困境。
當然,我也可以透過增加發文頻率,來把常數變大;但我的時間和資源有限,透過Facebook文章創造價值,也並不是我退休人生的唯一追求。
那麼,怎麼做才能極大化我的常數呢?
這就要靠市場行銷手法,運用「市場區隔」的概念、再加上「網路社群」的經營手法,吸引更多同樣需要經營管理專業內容的讀者,來成為我的Facebook朋友或追蹤者。
對於這方面討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我的Facebook社群經營系列文章
透過我持續多年清理整頓Facebook社群成員、凝聚志同道合的目標讀者群體之後,我發現我的文章不僅受眾人數增加,而且平均年齡也大幅提高了。
我的文章雖然寫得很淺顯易懂,要能夠讀出「感覺」,確實需要有足夠的工作經驗和人生體驗;而經驗當然是沒有捷徑的,所以我文章受眾的年齡自然就偏高了。
總而言之,精準改變受眾,也能極大化你的「常數」總價值。

結語

1990年代,中國有一部里程碑等級的電影《霸王別姬》,這是中國首部、也是迄今為止唯一一部在坎城影展獲得最高獎項「金棕櫚獎」的電影。
這部電影裡有這樣一句經典台詞:
您若想人前顯貴,必得人後受罪。
人生中有些事情是「互斥」的,必須靠智慧做選擇;而有些事情是有「因果關係」的,種了因,就免不了果。
喜歡在「人前顯貴」是人性,會「人後受罪」也是人性,因果而已。
最近網路上流行給年輕的自己寫封信;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或許會告訴年輕的自己人生的「常數定律」。
但是,我相信15歲或是20歲時的自己,肯定聽不懂這些道理;因為,經驗是沒有捷徑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K會員
2.0K內容數
為您送上頂尖作者的最新管理與科技產業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電商百問14】如何找到適合的電商課程?5大挑選方向加3種課程類型,幫你找對電商課程 電商百問第14集,如何挑選電商課程?5大挑選方向加3種課程類型,讓你找對電商課程,就能日進斗金、賺錢如有神助。對於剛跨入電商領域,或是遇到營收瓶頸的人來說,如何挑選電商課程始終是一個讓人頭痛的問題,畢竟這個領域不像是物理、數學這種已經有好幾百年發展歷史的知識領域,對於對錯早已經有一個公允的判斷標準
Thumbnail
avatar
Cyberbiz電商研究所
2021-08-16
《極簡閱讀》:面對知識焦慮時代,你必須要會的「RIA拆書法」!在這資訊大爆炸的時代,大家每天都要被數不盡的資訊迎面衝擊。好的是,我們擁有了實無前例的巨大資源;壞的是,我們多半無力吸收。許多人甚至因此陷入了極大的知識焦慮。而今天要談的這本《極簡閱讀》,就是本告訴你要拆解知識,化為己用的好書。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6-13
想挽回男人的心要怎麽做?讓他對你死心塌地的方法戀愛中的人總以爲兩個人能夠一直這樣甜蜜恩愛,長相厮守,可是有時候往往事與願違,突然某一天一方就不愛了或者變心了。如果女人想挽回男人的心,那麽該怎麽做? 怎麽挽回男人的心呢?其實我們要挽回的是這份感情,而不是挽回男人,想著挽回男人的女人太弱勢了。女人一定要強大起來,要尊重自己,做到不卑微的挽回,才能更
Thumbnail
avatar
Tillman Nichol
2021-04-28
# 22《極簡閱讀》(上):你的閱讀方式對了嗎?《極簡閱讀》:看書名以為是在談閱讀,其實重點是在談學習的一本書。怎麼樣才是透過書籍正確的學習呢?滑 FB 稱的上閱讀學習嗎?本篇將一一為你揭開這些問題。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07-12
如何用降頭讓喜歡的對象主動來找你? 懂這招就夠了 玄燊師傅如何才可以利用降頭令喜歡的對象主動找你?   大家好!我是玄燊師傅,很多人其實有自己喜歡的對象,但往往只是單戀,他有嘗試過去追求這段愛情,但結果往往是以失敗告終。   然後,他們會嘗試用一些偏方去獲得這段感情…   在玄學上,達到這種目的其實有很多不同的方法,這條片主要會教你如何用降頭這方法去達到這
avatar
玄燊命理
202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