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詩小札。 盧真瑜〈獨行、悼念與灰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簡介
盧真瑜
香港人。青年寫作者、業餘編輯。在讀中大碩士,喜歡書香茶酒筆,屢有遇合,每次寫作都像虔誠叩問,現已皈依。
「將妳摺成一枝未盛開的花」,是詩人在對悼念的註解。此處的「妳」,可視為真實的某人,或是過往的自己。
詩人將曾有過的美好,藏進層層的花苞之中,只要永不盛放,就能永遠留存。
詩篇一開頭,首句「成為軌道的一部分」,意謂服膺日常生活的例行。一旦躺臥下,就不再需要登車前行。接下來,詩篇一連用了「氣球」、「紙鶴」、「天燈」等承載希望的意象。鋪延出詩的空間廣度──象徵希望的氣球本該升空;祈福的紙鶴理應沒有盡頭;散開的天燈,是短暫的多數──卻在「妳」死後,全都滅沒。
「模仿月亮 以井的深度」,如同井底之蛙,我們終究只能管中窺月,無法企及實存的永恆。我們都希望達到永恆,卻不過是生命單音的跳躍。
既被視為一條河流,就得不斷地流淌。日復一日,我們仍須孤獨地迎接生命,「還站在原地,列車緩緩駛來」。
「點起一枝檀香 緩慢燒沒另一種生命」一句,扣合詩的副題「點一盞燈」。
點燃檀香,讓思念與祝禱一同升空。在馨香消散之後,生前的依戀成為餘燼,散落在生活的細縫處。雖然此身為「生」,卻時時歷經「死」之苦痛。於是蔡健雅才能那麼灑脫地唱著:「有過傷 活著才是最好的死亡」。
而「曾經就死的方式寫過詩」,而什麼是死的方式呢?
是決絕,是不再留戀,是向某一段過往告別。當日子不斷襲來,曾有的生命與情感在各種物象裡暫留,然後消失。
物換星移之際,看似人事已非,其實微物之神都記得每個細節
「那些溫柔的悼文,一抹煙 裊裊升起」,這是詩人悼念自己的死亡。悼文裡裊裊升起的,都是想念與告別,當祝禱升空,微雨落下,一場死亡就此成形。
「情人曾經的呢喃 用力撕裂,然後無聲」,說的是愛戀的消解。儘管刻骨銘心地愛過,分離之後的種種,都是無以痊癒的撕裂傷。
奮力的愛戀之後,最後什麼都沒留下,只有巨大的虛無與無盡的荒涼。「泥土深處的天空 只餘木痕,蟲蟻與半枝鋼筆」,黃粱一夢的塵世,醒覺後只剩木痕,還有再無法書寫的鋼筆。
在夜幕落下之後,「灼開的紙張勾破泥土 幻想石頭能滲入墨水與酒」,說出了詩人的渴望──我們也想有一場自己的紅樓夢,將愛戀與存在刻於石上心坎,生生世世永遠纏繞。在現世如夢的幻象裡,春風吹拂的當下,也許才能夠感受想念的體溫。
當我們在生命的岔路,選擇迎接或揮別的當下,孟婆湯或許洗淨今世的記憶,生命與生命曾相依偎的餘溫,卻仍在體膚的記憶裡,未曾消解,也無從遺忘。
曾在風中消散的灰燼,如同千萬個過往的自己,瞬間逆時聚攏。
在那個無人知曉的片刻,我們又告別了一段,又前進了幾分,這是只有自己知道的秘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84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藍光雨小語之讀詩我有一顆純潔如白雪的心 只希望在愛人面前微笑 我穿著夢的衣裝收拾 一雙深深愛戀的眼眸 如一首悲傷和甜蜜的詩 笑容是我的面紗 隱藏著冷冷淒淒的約定 我愛讀詩 讀著青春的光影 讀著壯年的海洋 讀著中年的落日 讀著老年的夜空 我讀著每一個真實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4-04-24
小咖師讀老莊用老莊的智慧面對教學職場
Thumbnail
avatar
楊櫻枝
2023-12-18
第一次讀龍老師的小說|大武山下感謝E送我這本書,我一直很喜歡龍應台, 感覺認識我的人好像都被迫得知這件事。 能把140公分以下的世界寫的這麼美、這麼淒涼疏離美麗的只有龍應台, 或是我看的書太少,總之這是我的偏愛。 小說也好散文也是,我都很喜歡,我快感覺不出來這是小說了 主角就像龍應台本人,他有兩個兒子,有貓有雞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19
重用學生——讀書會TA小師培實驗教育前輩曾經分享的至理名言之一是「重用同學」,很慶幸任教單位裡有老師願意採取這樣的制度。而我,有幸擔任指導。 在遙遠的年代,計畫主持人熱血的申請閱讀書寫計畫,有一點點經費。內容是把大一班級拆成不同小組,讓大個一、兩歲的TA(教學助理)負責帶各組學弟妹讀一篇文章。計畫早就結束,可是主持人覺
Thumbnail
avatar
Jin-yu
2023-11-08
Rainee圖卡書房【心靈自由.認識自己】整理鍊金術師​小印.財富自由人生讀書會​什麼都不做只會滋生恐懼和懷疑,行動則能產生信心和勇氣。如果你想克服恐懼,別只坐在家裡擔心,走出去,讓自己忙起來。-卡內基
Thumbnail
avatar
Rainee
2023-07-20
小詩創作|適應孤獨 終究還是得一個人 適應房內空蕩的空氣 躺在床上也得明白 側躺時無法再假裝身後有個人 與我背對背緊靠 電扇規律轉動 冷氣規律運行 地球也並未因室內凝結的空氣 而停止旋轉 一切都是那麼地難以適應 尤其是過於沈默的房裡 夜燈勉強自己亮著 只要湖面一靜止 很多不堪負荷的感受便 無情地沉澱 反覆攪動湖泊
avatar
靜語
2022-08-10
解讀【歪小子史考特】—電玩小子的內心史詩小劇場本片快速凌厲到近乎神奇的剪輯,以及(看似)凌亂、無邏輯的場景空間切換,在某種程度上,讓觀眾感受到了史考特活得是如何的漫無目的、無所用心。
Thumbnail
avatar
宥影評
2022-02-13
自己就是身體的主人!家安老師導讀《小黑啤玩台灣:迎成年》「你們別這樣,他不喜歡別人碰他!」「什麼啊,他沒說什麼呀。」和孩子談深澀的法律議題?臺灣吧做到了。(快來了解)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21-07-29
無論是怎麼樣的家庭,他們的愛與我們一樣:家安老師導讀《小黑啤:來剪紙》在教學現場談到「刻板印象」卻很難舉例的時候,我會請同學閉上雙眼,講出他們第一個想到的事物。請你閉上雙眼,當我提示「家庭」,你眼前的風景會是什麼樣子呢?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21-06-27
讓自由地選擇不再只是幸運:家安老師導讀《小黑啤玩台灣:雲林篇》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我永遠記得在一個夏日的夜裡,我的一位學生在臉書上更新自己的近況。他說,他想跟他大家分享一個秘密,「生理男性的他,喜歡穿女裝。」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21-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