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讓物理治療師白眼翻到後腦勺的時刻

2020/05/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類是唯一可以透過語言溝通的動物
我們內心的想法、感覺可以用複雜的語文系統建構出有效的訊息
但是不是總有這麼一個時刻:
.
覺得自己明明想的不是這樣卻說出這樣的話;
明明說的不是這個意思卻被對方誤會;
好好的話怎麼傳著傳著就變得不一樣了……
.
其實越複雜的狀態越難維持穩定
因為只要其中某個環節出錯就能很大程度影響結果
.
物理治療師是一個天天要說很多話,真的跟「老師」一樣的角色
病人從初診到做治療,再到下次做治療還有看診的流程
中間還要不斷的問問題、喊熱敷包、叫病人名字、喊公斤數……
有時真的想也不想就能說出這些每天講到膩的話
.
但健保診所的病人其實大多是上了年紀的阿姨伯伯
對我們來說很簡單的內容對他們而言可能一竅不通;
反之,雖然有時候對我們說的話其實沒有惡意
但對於化身厭世治療師的我們真的聽到哭笑不得
以下就是那些讓物理治療師白眼翻到後腦勺的時刻
.
【人多的時候】
「唉呦,星期六很多人ㄋㄟ,辛苦了ㄋㄟ」
.
「厚你們治療師都短跑健將ㄋㄟ」
.
「吼你這麼瘦是要怎麼跟人家跑啦,中午多吃一點ㄋㄟ」
.
「唉唷,今天不錯喔,你們都賺飽飽ㄋㄟ,中午可以吃好一點了」
.
「阿你們怎麼租這裡,這麼小,熱敷都不知道要去哪,叫你們老闆換一大間一點啦!這樣你們也比較好跑啊!」
.
「沒關係你們忙,我可以等,真的啦,你們忙…..」
.
「喔你看他們大粒汗小粒汗,阿罵跟你說,賺錢就是要這樣認真打拚」
……
.
抱歉我要先說一句……ㄋㄟ屁啊!
人多的時候我們真的是忙到連說一句話都覺得累
很多病人可能覺得只是開個玩笑
再怎麼鼓勵的話從各位讓我們這麼累的你們身口中說出……
真的心情都不會好到哪去啊!
.
我們雖然在體力匱乏、真的大粒汗小粒汗、滿場機器聲佐病人們的聊天聲下
是真的是很想翻白眼,但繼續認真工作是我們對自己的職業負責的態度
所以不要說願意等我們,無論你是否真心
人站在面前我們是不可能就讓你乾在那自己休息的啊!
這種時候真的一句辛苦了就能讓我們很開心了
..
【人少的時候】
「诶?現在人這麼少喔!開心了吧你們」
.
「哇今天你們老闆虧大了哈哈哈」
.
「唉唷,今天人這麼少喔,要不要一個先去拉腰床睡一下」
.
「這麼閒啊,要不然地掃一掃拖一拖」
.
「今天是甚麼日子啊!你們有去拜拜齁」
……
.
你們知不知道你來之前我們才剛處理完一大批人啊!
有些地方人少也是會影響薪資的
所以人少的時候其實我們也會覺得壓力很大
我們做了很多事,只是你剛好沒看到而已
在你面前的只是剛坐下來喘口氣卻仍然要擺著笑臉幫你治療的我們
.
【吃飯的時候】
「阿你們在吃午餐喔!沒關係你們吃,我可以等,真的啦,你們吃…..」
.
「還沒吃飽啊,趕快吃趕快吃,吃完才有體力工作啊」
.
「你們怎麼沒有休息時間可以吃,太可憐了啦!」
……
.
雖然也有很多診所中午是有一個人半小時或更多休息間可以吃飯
但我們診所中午是沒得休息的,很常都要一邊做事一邊匆忙的扒飯
所以大哥大姐,我們盡量不會讓你們等
如果你已經來了就不要說那種很可憐我們中午還要邊吃飯邊做事的風涼話了啦….
.
【下雨的時候】
「吼你們也很辛苦ㄋㄟ,下雨天還要來,你看我本來都懶得穿雨衣都不想來了」
.
「下這麼大雨啊!今天的工作輕鬆了ㄋㄟ」
……
.
下雨天通常是診所人數的低谷
雖然我們是真的滿開心的
但絕不想被你們說是過得很爽的感覺……
.
.
物理治療師在現行制度下被百般打壓
屈身在診所、醫院做小小的健保物理治療師
我知道很多物理治療師可能也沒多大抱負
覺得為了糊口飯吃做這樣的工作也沒不好
但,當你認為自己有能力治好他,甚至比醫生還有能力
卻每天做著自認為沒有意義的事
日復一日,回答著病人們:為什麼做這麼久都不會好
這樣明明有解答卻不能明說的問題
久而久之
我們知道病人們有時只是想跟我聊聊天、說說話、開開玩笑
或許是真的累了
有時候我們會把這些話當真
因為你們就是那個讓我們整天累得要死、
卻還是每天來,口中說辛苦我們的人啊……
.
既使如此
物理治療師還是會繼續翻著白眼做著在這個地方該做的事
對於這些「看似冷嘲熱諷」的病人的「鼓勵」一笑置之
畢竟,這只是我們每天的日常啊!


我是貝克,我是認真生活的物理治療師,這裡是我的國度
物理治療師工作很多時候是乏味、無趣的
但在其中我們試著找到樂趣,找到工作的意義
在「水域-日常川」系列文章裡
有許多對物理治療深刻的想法
還有更多物理治療師的日常

喜歡我文章的居民們
請在文末按5下Like!
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您只需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都可以)
只需要不到3分鐘的時間就能註冊完成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