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人設事或因事找人?―賣牛肉麵或排骨麵系列之二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昨天以企業管理角度談專注或多角化,漏掉了多角化的另外優點──綜效,也就是在屬同一集團的各個事業體能截長補短,彼此支援,綜效也就是一加一大於二的意思。
若以荒野保護協會來說,平常各群組有自己的活動,任務或專業,但是有需要時,力量可以匯集,形成更大的影響力,也就是分進合擊。
比如說,自然解說組平常做自然觀察,在全台灣有近百個長期觀察的定點,這些自然資源豐富的地方也可以提供親子團的參訪活動之用;又或者,環境議題組平常做研究與政策遊說,但必要時,就可以動員荒野所有群組去發動聯署上街頭……
若將專注與多角化以生態或農業角度來看,一個是集約式的單一物種,另一個是豐富生物多樣性的多層次的食物鏈組成的完整生態系。我們前面講的韌性,就是生物多樣性裡的穩定。
以上是補充昨天沒講清楚的。
在研習營上課時我有提到一句話,很多人認為「因人設事」是批評的話,但我卻認為,對於公益團體,尤其像是荒野這樣以志工為主體的團體來說,因人設事是發展的關鍵,若以一個較為浪漫「正面」感覺的話來講,「荒野是一個可以讓每個成年彼得潘實現夢想的地方」。這裡的夢想當然不限於荒野理事長或幹部的夢想,而是每個人以自己獨特的方式為這塊土地付出的心願。
也因為是自己的心願,所以荒野的志工並不需要別人督促,不必別人管理,而且會帶有永不止息的熱情,因此所展現的號召力是很動人很有渲染力的。
以我多年的觀察,剛加入荒野當志工的伙伴,當然是先完成既有的訓練,參加既有的活動(這訓練與活動通常也是前輩們曾經的夢想),直到幾年後,認識很多伙伴之後,假如領航的志工夥伴能慧眼識英雄鼓勵他以及給予必要的支援,幫他完成夢想,一方面看好像是提供舞台給他,但另一方面也是為荒野開拓出一個新的領域,也可以讓更多對此領域有興趣的社會大眾投入荒野。
二十六年前,荒野成立後第一個有完整訓練的志工團隊是自然解說組。蘇富美是小學的特教老師,她在荒成立第四年左右加入,正如同當年很多單身的志工,她每天下班就到協會,所以幾乎協會所有的活動無役不與,她也當過當年最熱門的思源埡口定點小組長。
有一次不知道什麼活動結束後,大伙隨意地亂聊,我忽然聽到她說:「也許明年就不會再來協會了。」我連忙問她:「為什麼?」她回答:「這幾年下來,荒野所有活動都玩過了,而且玩非常多次,也當了很久的幹部,想休息一下。」
我問她:「有沒有你很想做,但是現在荒野還沒有開始做的事情?」
她很快回答我:「我很想帶領有各種障礙的孩子或大人,體驗大自然的美好。」
我立刻回應她:「好,我們立刻來籌備一個小組,號召一些志工來訓練,就專門帶領這些朋友參加活動。」富美一聽,眼睛就亮了,從零開始籌組這個新的工作委員會──荒野特殊教育委員會,辦的訓練稱為「特工坊」,自此她不但繼續在荒野留下來,而且風風火火的發光發熱好多年。
其實,荒野裡所有新產生的事務哪一個不是如此呢?幾乎都要有一個以此為生命職志,為了這個夢想而「獻身」的伙伴,這種至死不悔的奉獻精神,才能感動其他人來「參與」,如此也才得以志願者的方式完成一項又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沒有願意「獻身」的人,我怎麼知道荒野會產生那些事?我是演化論者,相信只要塑造出一個好的環境好的組織文化,就會吸引好的人才來,在良善的互動氛圍下,這些人才就會創造出原先我們無法設想得到的美好事物。
相反的,因事找人就是相信有一個聰明睿智高瞻遠矚的領航者,他能預先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然後規劃好,再找適合的人來完成他的想像。
當然,對於事務型的後勤支援,或者領薪水的工作人員絕大部分必須是依所需能力與條件找適合的人來完成,但是我這裡所說的「因人設事」是志工系統,尤其是像荒野這樣,以志工為主導的公益團體,絕對是吸引好的人才,然後再讓他「以荒野之名」來行動,是最可長可久的發展之道。
愛與慈悲同時降臨(9310.09)
──我看兒童教育系列之十三
  看了作家簡媜剛出版的書「好一座浮島」,其中寫到:
「……但是有一天,那是我的麥當勞遊牧生活中最動人的一天。十幾位就讀特教實驗學校的大孩子、小孩子,在老師與爸媽帶領下到麥當勞聚餐。可想見,對心智、肢體殘礙的孩子而言,來一趟麥當勞勞堪比出國旅行。每個孩子背後都有一個垂淚家庭,媽媽們臉上寫著疲倦、無助,謙卑卻又堅強,或牽著塊頭比自己大的喜憨兒子,或攙扶不良於行的女兒,或由爸爸抱著重度癱瘓的心肝寶貝,一一入座。服務人員端上熱騰騰的漢堡薯條雞塊,孩子們或開心地自行取用,或由媽媽一口一口餵食。拿相機的老師猛接快門,呼叫名字,看這裏,笑一個,興奮之情洋溢著,彷彿這是國宴,是良心發現的神所允諾無數盛宴的漢堡第一餐。
  彷彿也是我的第一餐漢堡,因為慈悲與愛同時降臨,就在麥當勞。」
 看到這裏,閤上書,久久不能自已。
  想到荒野剛剛成立的「特殊教育工作委員會」。
  八月底荒野舉辦的「義工聯合研討會」,其中有一個工作坊,是由「特工隊」〈特殊教育工作隊〉來主持,我聽了伙伴們分享半年多來,已進行十多梯隊,針對身心障礙兒童與家長所舉辦的自然體驗活動的心得。當場我也徵得這些伙伴的承諾,從荒野第四屆〈也就是今年九月起〉新增一個固定的義工編組──荒野特殊教育工作委員會。
對這些站在第一線的伙伴,我常常充滿敬意與感動。我覺得,往往我只是那個敲敲邊鼓的人,嘴巴說說是很容易,或者在外頭奔波找些社會資源贊助也不難,但是特工隊的伙伴卻必須以多大的耐心與愛心,去直接面對挑戰與困頓挫折。有人說,要愛遠方的敵人容易,但是要善待你的鄰居卻很難,說的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我們在國外旅行時,常會見到身心障礙的朋友,但是在台灣卻很少見到。我想,不是台灣的人數比例較低,而是大部份的家長沒有把這些孩子帶出來。
  這些孩子比一般正常孩子更需要來自大自然豐富生命的滋養,可是,在台灣,最需要的人反而最沒有機會,荒野保護協會有意願幫助這些孩子打開生命裏的一扇窗,除了直接帶領孩子回到自然之外,我們也願意協助家長,同時,我們更願意呼籲社會,希望民眾改變觀念願意把自己的孩子帶出來。
特殊教育工作委員會才剛成立,極需各位伙伴的參與,有興趣加入的伙伴請向荒野總會秘書處推廣部報名。
  康德曾說:「世界上有三種最美的事物,那就是天上的星星,地上的小花,以及人類心中的道德良知。」那種因為有道德良知而發出純粹的愛與關懷,不為一己之私地為他人謀幸福。
是的,因為你的參與,慈悲與愛同時降臨,在荒野。
李偉文2004.10.13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李偉文
Sent: Tuesday, January 06, 2004 10:17 PM
Subject: 徵求具有柔軟心與耐心的伙伴
徵求具有柔軟心與耐心的伙伴
──荒野活動與專案系列之九
  進入2004,最令人興奮的事情,就是荒野在兒童自然教育的領域又擴展了許多面向。其中一個,就是正在徵召伙伴的特殊兒童的自然體驗種子教師訓練(後面附上詳細介紹與簡章)。
  前幾個月我曾寫過幾篇文章,呼籲荒野伙伴「把愛澆灌在失水的種子上」,並且提醒大家,「所有的孩子都是我們的孩子」。
  對於所謂「特殊兒童」,包括弱勢的家庭小孩,以及身心障礙的小朋友,還有罹患各種不同疾病須特殊照顧的小朋友……等等。多年來,我一直在等待機會,我一直在盼望荒野有能力可以為這些小朋友們做點事情。
大自然是最好的醫治者,我總是這麼相信,偏偏這些特別需要與大自然接觸的孩子,反而沒有機會。
我常想,今天那些寒暑假被父母親逼著參加許多營隊,甚至送到紐西蘭王家牧場做自然體驗的孩子們,他們就算參加荒野的兒童營隊,只是在他們數十次、數百次活動中增加一次二次,對他們個人生命經驗與意義改變有限。但是假設我們透過各種努力,能主動接觸到各類特殊兒童,假如他們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而且被充份關照引導下的體驗大自然,我相信這種生命中唯一的一次或二次,反而可以給他們帶來改變。
我衷心地盼望荒野伙伴們能勇敢踏出一步。
我知道大家都很忙,工作壓力一天大過一天,家庭朋友也得耗費不少心神,甚至,大家在荒野不同的義工群組中已忙得不可開交,我也知道各位的行事曆也許已排得滿滿的,但是我還是願意呼喚大家,你的參與將會造成許多孩子生命視野的不同,親愛的伙伴,你一定抽得出時間的。
這是來自荒野裡的召喚。
李偉文2004.1.6
備註:
1_只要具備有愛心、耐心、一顆柔軟的心,同時有帶領過自然體驗或自然解說,或任何活動的伙伴,都是我們的對象。
3_每次看著一群一群荒野伙伴興奮地開會討論,熱情地籌備各種不同的荒野義工訓練梯隊,當費盡心血的招生簡章出爐,我總會有一種在曠野中呼喚的感覺。
沒錯,是呼喚,更確切的形容,是召喚。
我們試圖在廣漠喧嚷的世界中呼喚,尋求同伴,讓彼此覺得不孤單以及相互取暖,得到足夠的動力堅定地往前走去。
每當訓練結束,聽著新伙伴的分享,在那充滿感動與喜悅的話語中,我腦海中總會浮起傑克倫在野性的呼喚書中的那主角大狼狗白克。在阿拉斯加的雪地裡,他聽見了一聲聲的呼喚,彷彿叫醒了他生命本能深處的某種悸動,牠血液加速起來,他想跟著那些熟悉的聲音去一探究竟。
來自荒野的呼喚,來自生命源頭的呼喚。
親愛的朋友,您傾聽了嗎?您回應了嗎?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李偉文
Sent: Thursday, February 05, 2004 2:21 AM
Subject: 給孩子一個改變的機會~我看兒童教育系列之六
給孩子一個改變的機會
~我看兒童教育系列之六
對於兒童自然教育的努力,路途雖漫長且辛苦,可是我常常與荒野伙伴分享一個感觸:
再二十年或三十年後回頭看,今天我們開什麼車子,住那種房子,吃什麼山珍海味或穿得如何,現在的喜怒哀樂煩惱痛苦與掙扎,一點也不重要了,但是未來的世界卻會因為我們現在對一個孩子的生命很重要而變得更好。
這個信心是來自於生物的「銘印」現象,在孩子感受力最高的時候,若能給予他正面且善意的情緒感受,這種感動的力量乍看似乎細微不起眼,卻可能是一個孩子改變的契機,或是成長中生命力量的活水源頭。
因此,我們一面不斷在發展荒野組織厚植荒野永續發展的基礎,建構公民社會公民參與的機會,同時注意是否有餘力能為台灣的孩子做點事,尤其是那些更需要人間善意與自然生命互動的孩子們。
從去年下半年,衡量荒野各個義工次團體已逐漸成熟,秘書處的行政及後勤支援也足以擔負更大的責任時,我們呼籲從各個領域為孩子們做點事。
很高興能獲得許多伙伴的響應,並且積極準備。在今年一開春的現在,單單這個星期就有四項相關弱勢兒童自然體驗的專案活動在進行,(後面附上幾篇伙伴們在討論這四項活動的電子信件)。
其中有這星期六台北市政府社會局3個社福中心180個弱勢家庭在植物園的活動(不知道需要十位解說員支援,這十位是否已找齊了?),另一項是這周末二天在博嘉國小的「特工隊訓練」,所謂特工隊是特殊教育工作隊,由台北的數百位解說員當中,找出對特殊教育有興趣的四十位伙伴集合起來的專業訓練。另外今天在二格及雲海國小也帶領一群小朋友(由勵馨基金會推薦)在自然中玩耍。
當然,目前正在嘎色鬧教育基地舉辦的三天二夜自然體驗活動中,二梯次一百多位小朋友中,我們也免費提供四十位名額給特殊家庭兒童參加。
這四項活動只是剛起步,荒野伙伴們願意以更大的願力為更多的孩子而努力,相信你也會加入我們。
李偉文 2004/2/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設計師應該做一些讓人不會因花了錢而感到愚蠢的衣服。」是誰說了這麼有良心的話?。 現在什麼時尚賣得最好? 「事實就是二分法。精緻的蕾絲或講究做工的剪裁;凸顯女性氣質。」沒有人對中間的事感興趣。
    Thumbnail
    avatar
    袁青時尚學
    2024-06-07
    2024 虛擬實境 x 人因設計 11 unity第一人稱視角剩下兩週上課囉,大家加油!! 在一開始我們在課程完成了椅子(角色的移動嘛),但遠遠的看著他移動好像缺少了一些遊戲體驗 嗎?>< 這週我們就來改變遊戲的視角吧~~ 來看一下兩個版本的比較~~ 原本WASD AD控制Y軸旋轉(轉頭),後來改成WASD控制平移座標,把旋轉特別移出來到滑鼠上,
    Thumbnail
    avatar
    Gavin Hsieh
    2024-05-29
    設計因自然而純粹,人因自然而舒心 - 水設室內設計「水設室內設計」於 2009 年由創辦人 - 李浡暐設計總監成立。以「家也可以很自然」為核心理念,使用無毒、天然、環保建材原料,致力打造舒適又安全健康的空間。
    Thumbnail
    avatar
    獨角傳媒 | 創業專訪第一品牌
    2023-11-15
    台灣社會需要更嚴肅看待「颱風」:都市人的迷因盛宴,卻是鄉下人的生存挑戰災情中的鄉下人,假如不能演出駭人的殘垣斷壁、煽情的崩潰痛哭來滿足媒體,那麼在網路論壇上,佔據版面的必然是颱風假預測、迷因和搞笑段子,然而鄉下人並非沒有受傷。希望政府和媒體可以更加覺察,這是需要稍微嚴肅一點的社會議題,在報導上平衡一些、在民情上體恤一些,試著找出有困難的人們,傾聽他們、幫助他們。
    Thumbnail
    avatar
    縱谷山人
    2023-09-23
    9月9日觀音山 人天導師 本師 釋迦牟尼佛薈供大法會,家中設供,全球同步領受加持!9月9日「孝親 報恩 祈福 迴向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慈悲 龍德上師口傳珍貴密法、佛法開示暨本師 釋迦牟尼佛薈供大法會」,讓我們以恭敬、虔誠心於佛前廣修供養,修善因、積福德,必能招感閤家平安吉祥,透過全球直播共修,千人齊心祈福迴向,願臺灣與世界疫情與災難早日平息,眾生皆能離苦得樂!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9-08
    《嗨、上面的人》少待在辦公室,別跟下屬搶事做完成工作不只有一條路,你的完美,不見得是最完美 達到目標有很多種方式跟方法,不同的過程會有不同的結果,或許,會比你想像中的還要來的好。甚至,有可能比當初成功的結果更好,真的嗎? 其實不一定,因為沒嘗試過,就不會有答案。或許有更好的結果,只是我們未曾達到過,也許以前的成果已足夠,但未來卻不一定能持續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1-10-04
    對自己的時間要小氣/別把它花在不對的人事物上面「我們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扣掉吃飯、睡覺,還剩下多少時間?如果那些時間去跟不對的人在一起,等於浪費時間。」她說。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1-09-27
    【向右靠】跟韋小寶學做人處事—做人情面一定要留人情義理說來容易,但做起來往往牽扯複雜。人是群居動物,與人相處有許多訣竅。以前有句很有名的話叫做:「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以前聽起來也覺得很對,年輕人表達自我、率性而為,但後來慢慢發現這樣往往路走不長。很多時候很多事情都不太能明說,那是一種潛規則。觸犯了只會招惹麻煩,做人最終要的是好聚好散,要是
    Thumbnail
    avatar
    向右靠
    2021-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