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言說: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其實不假|野鹿閒聊

2020/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總覺得世事就是如此,話家常的言語總會讓人覺得窠臼無趣,然而,卻實在的存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最近看的兩本書讓我產生了這樣的想法,也受益於此為自己的思考進行轉變,果不其然的得到了反饋與心靈的平穩。
藉由 電商人妻 2020及2019年的推薦書單中,我先後看完了《個人品牌》與《內容感動行銷》。吸引我購入這兩本書的動機完全是因為近期開設了有關咖啡的社群,苦於經營成果不彰求助無門,便想著能夠多了解有關行銷方面的內容,也許會是不錯的方式。
在我看完《個人品牌》時,令我深深感動,我理解到一個重要的事情,並且讓我反思我做這件事情的目標與意義。
其中最重要的一點便是利他賦能。
「利他賦能」是我在這本書中其中一項重要的收穫,在經營咖啡帳號社群時,起初只是希望能夠累積粉絲,儘管成立不久卻希望成長快速,盯著後台數據,參考閱覽人數與讚數的比率、分享與收藏,調整內文與攝影方式,雖然也因此獲得進步與按讚的成長,卻也讓我於心不安地覺得自己深陷數字的綁架。而這也就是我所缺少的「利他賦能」,單想著自己與平台,儘管作為分享的初衷,卻也是非常多人同時在進行的事,如何在相似帳號以及起步慢的狀況下,創造屬於我能夠帶給「他者」有用資訊的可能。這是我在理解利他賦能以後才恍然驚覺的核心,要如何帶出屬於我的「核心價值」,並且創造結果。
由此作為起點的我,改變了自己對待經營帳號的理念,原先只是針對一般網友的咖啡分享帳號,我想著「我能夠為這個帳號附加什麼價值」,讓他能夠成為對大家有幫助意義的內容平台,最後讓我想到的事情是,在飽和的市場上一定有沒有被滿足到的族群,那便是「外國客」。網路資訊大量龐雜,出國旅遊不外乎是看著部落客的分享,有時也成為了一種另類宣傳造成觀光客排隊熱潮,卻也並非是最好吃的一家。上網查看他人分享,卻難以看到有自己能夠理解的文字敘述。
而我想做的就是透過一則則專屬咖啡紀錄的帳號,以中日語言的方式為大家提供我個人的用餐經驗,作為參考,同時利己的不再是屬於外在的利益而是個人對於語言練習的一種管道。
即便知道作為本體的敘述能力尚未成熟,但我仍想依靠這樣的練習來得到成長;即便這樣的想法與意圖不知道結果會如何,但總是在透過接觸不同領域的過程中,找到能夠發揮的領域。
我想在我的人生中,滿足每一個我想做的事情,並且認真地執行。最終,我想我也能夠在學習的過程中越來越了解自己。
想要獲得他人的肯定以前,也就是顯見的數據反映,希望自己能夠在其中坦然且自適的滿足,透過願意付出與分享的過程中,誠心的去做每一項工作的態度,自然也會吸引和自己理念相近或是喜歡我的分享,喜歡我的文字的大家。能這樣想的話,即便沒有華麗的糖果紙包裝,我也能大方的向別人介紹我自己是誰,說明自己現在做的是什麼事情。這是在我閱畢《個人品牌》的重要收穫,有一種不知道為什麼而擁有的奇妙自信。
    黃之潾
    黃之潾
    以前用「山林野鹿」作為筆名,後來突然發現「野鹿」跟日文裡發音笨蛋的音實在太像。之潾是我用來跟大家認識的代號。 如果真的有迷信這件事情,就來實驗看看我的人生會不會因此而順遂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