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自我推銷嗎?那試試自我經營法|讀《點子就要秀出來》

2021/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好經營人脈」大概是我們從小到大,常聽長輩說的箴言之一。但經營人脈這個詞語,總讓人不禁有功利感,好似必須算計什麼。當初在親朋好友慶祝我進到首府大學時,也說:「大學的人脈對你未來很有影響!一定要好好把握!」。當時的我,其實心底很不喜歡這種心念,認為這說法是立基於利用別人為前提的交際。即便我的確認為人脈很重要,很多機會與幫助,常來自身邊的網絡圈給予,但依舊不想把「交朋友」當作一堂商管課來修。
這本書提出了一個觀點:
討厭自我推銷,不會浪費時間打關係,那就利用網絡創造關係。透過大方分享點子與知識,往往能贏得某天會派上用場的觀眾,或許變成夥伴……
點子就要秀出來,說的是我們得先有所創造與學習,並將過程展現出來,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要在意你所秀出來的東西還不是個「成品」,因為重點在「過程」。
有時,人們就想知道過程,而不是成果。例如與其展示一道菜餚與食譜,人們更喜歡觀看烹煮過程。又或者一件藝術品是如何完成。這在youtube出現後,更是讓許多人能輕易秀出各種令人有興趣的「過程」,如美妝,甚至是各種職人的一天日常影片,都成為網上的熱門。這些在過去屬於成功與成果背後,令人無法窺探的內幕,現在都是值得揭露的內容之一。
秀出自己的東西,不需要有深厚的專業,因為我們是基於熱情在展示自己所學,是以分享,而非教導的身分在發表。我們在展現的其實就是一種業餘(amateur法文即指情人)的愛好與熱情。
回來談人脈,為何越是不喜歡自我推銷,就更應該學著秀出自己的所學?這是因為人脈問的是「你認識誰?」,而這個答案的影響因素是「你是誰?」,我們自己是怎樣的人、做什麼事?就是決定人脈的關鍵。
所以,現在我們也常看到許多人或團體、企業,會利用各種媒體來告訴世人「我是誰」、「我在做的事」,好吸引「有需要的對象」與「支持者」。但真正的分享不是一種單向的溝通,秀出自己,某程度是讓「同伴」發現自己,找到自己能親近的團體,並加入合聲之中。這種單一的發聲,漸漸聚合到類似的聲音,在現今的網紅圈也很興盛。絕對不要當一個只拿著大聲公說話自嗨的人,即使這是目前常見的網路自我經營思維。記得要成為社群中的節點!讓自己與同伴間能順暢連結,讓同伴變成自己的最佳人脈。
如果你有以上的認識,就會知道自己需要贏得的是別人的心,不是眼球。
這是我讀這本書最大的收穫之一。網路自我經營說穿了,就是透過不停歇的分享、秀出自己所喜愛,同時也剛好是某群人有興趣的學習主題,在這條共通的興趣線上,彼此成為各個方向放射出去的節點,最終這些節點就自然地連成一個互通的人際網絡。我們只需要做的事很簡單,就是每天盡可能分享一些「過程進展」,持續不間斷。最終,人們將看到的,不僅有你累積而成的作品,也會看到你這個人。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點擊下方拍手讓我知道,我會受到很大的鼓勵,並持續書寫。另外,每篇文章能拍手5次,無需任何支出,但卻可以幫助開放創作的書寫者,將流量回饋給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8會員
58內容數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