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蘇州 #3 平江路 一張寄給未來的明信片

2020/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旅行日期:2019.1.18.
原文轉自 Medium:蘇州 #3 平江路
很難解釋自己為什麼對明信片這麼著迷。
或許這兩段文字可以稍加解釋其中的複雜。
「偶爾想起彼此,就寄出一張明信片,花上一段不短的時間,將為數不多的牽掛,慎重地交到彼此手上。這種淺薄而表面的紀念總是讓人感到滿足。」
「我很喜歡明信片,不是純粹意義上收到來自遠方祝福的喜悅,而是偶爾被想起、被擁抱,從內心悄然釋放的歡愉。真好啊,到了那麼遠的地方,妳還記得我在這麼遠的地方之外,儘管在這裡的我從來沒有等過妳。」— — 溫如生《願你在深淵盛放》
而這大概就能解釋為什麼我毫不猶疑地踏入那間以明信片為主題的咖啡廳。
身後門鈴叮叮噹噹響著,吧台後擦拭杯具的男生漫不經心地看了我一眼。
十一點開始營業,很顯然我是今日第一位客人。
咖啡廳座落於熱鬧的平江路中段,總共有兩層樓,裝潢走典型 loft 文青風。閣樓是座位區,每個座位上都放置著一盒彩色鉛筆,讓客人們恣意發揮創意於眼前的明信片。寬敞的一樓則擺放著各式風格的明信片,挑高兩層樓的牆壁上掛著布幔,橫排標示著從一月到十二月的月份,直排標示著從今年算起到未來五年的年份。
原來在這裡可以將明信片寄給未來的自己。
抬頭瞄了幾眼飲料的價格,低頭再看看大眾點評上的評論。
「嗯,我想我還是買幾張明信片就好了。」
原來這是一家在中國的連鎖咖啡廳,主打文創商品,在各大城市的熱門景點與步行街皆有分店。看著百度的介紹,不知怎的熱情突然少了些,看來在今日無事不跟商業沾染一點關係。
挑了幾張寄給遠方的你們,即使此刻我們隔山隔海。
這種接近原始的溝通方式真的很讓人著迷。
另外挑了一張,打算寫給屆時而立之年的自己。
「該寫些什麼呢?」
該提醒未來那個諳曉世事、成熟的我,七年前的自己是個怎樣的人嗎?還是該寫一些雄心壯志以期待未來回首時不忘初衷?
轉著筆,我環顧四周,寫下唯一記得的一句。
「願現在的你過著想要的生活,如果沒有,絕對不要害怕改變。」
其實寫了很多,幾乎填滿了整個版面,但現在的我只記得這句。
將明信片交給店員後,我晃到店舖最深處,發現在排列整齊的書架旁窩著一隻小花貓,雙眼瞇成線,正打著盹。小花貓宛如感應到有人靠近,突然兇狠地瞪了我一眼,彷彿在用眼神挑釁:「看什麼看。」我示好地對牠笑了笑,只見牠懷著滿滿的不屑別過頭,繼續睡懶覺。
「兇什麼兇。」比起貓咪,我果然還是比較喜歡討喜的狗狗,但與此同時也不由得被貓的自傲與不滯於物所吸引。看著小花貓以一副「世界塌下來也不關我的事」的姿態蜷曲著,竟有些羨慕專屬於牠慵懶的特權。
「懂越多就越多煩惱。」看來在某些層面上這句話還是很中肯的。
走出小店,我加入紛亂的人潮。
願己而立之時,心境亦能獨立。
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unny Tsai
Sunny Tsai
1995 臺北人,背包旅行狂熱者,愛潛水更愛曬太陽。曾在香港、南非、英國求學,目前是位NGO工作者。累積工作經驗的同時,記錄著角落裡不為人知的故事,及對生活的觀察與解讀。Instagram: @world__inmyey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