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汁蛋包飯-只屬於祖孫倆的回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阿公不是一位好丈夫,也不是好爸爸。因為他的賭癮以及不穩定的工作,阿媽一邊帶小孩一邊接家庭代工貼補家用。媽媽從國小就到處打工,最後甚至放棄學業直接去上班了。經濟拮据的他們曾經因為沒錢搭車回娘家所以一路用走的從台中市區到彰化芬園,也曾經充滿疑惑地想著為什麼便當盒的菜色跟其他同學的差這麼多。曾經因為經濟狀況看盡親戚勢利的嘴臉,也曾經看著父親在自己眼前被討債人揍得鼻青臉腫。媽媽和舅舅、阿姨就在這樣的環境長大,自立自強,對父親不再抱持希望。
  儘管是這樣一位父親、丈夫,但沒經歷過這些苦難的我,卻覺得他是一位好阿公。阿公不是我的主要教養者,所以他需要負責的事情很少。只要注意我的人身安全,然後想辦法讓我開心就好。身為家中第一個孫子,我獨得他的寵愛好一陣子。他沒事就喜歡逗弄我,故意怪聲怪氣地說「好可憐喔~」然後看著我漸漸覺得自己真的很可憐而哭泣,他就充滿憐愛地安慰我。經常牽著我的小手去小公園散步,到雜貨店買一包餅乾回家。當時我最大的煩惱就是,到底要選乖乖還是蝦味先?他對自己的小孩不曾這麼用心,但是對我們真的很有一套。我們曾經調皮拿著原子筆在牆上亂畫,大人看到之後忙著追問誰是罪魁禍首卻未果。知道會被處罰,我和弟妹都搖搖頭沒承認。阿公卻用讚賞的口氣說「哇!這是誰畫的這麼漂亮?」我們三個小鬼就爭相舉手承認"壯舉"了。我的阿公不笑的時候看起來很嚴肅、兇悍,可是我卻只記得他慈眉善目對著我笑的模樣。雖然沒有讀很多書,蛋是寫了一手好字。在孫子們鬧脾氣的時候總是幽默機智的打油詩,逗得我咯咯笑。在我們參加路跑的時候騎著摩托車準備迎接半途而廢的我,在我媽媽抽不開身的時候替她送舒跑跟77乳家巧克力給中暑的我。
  人生中第一次吃到蛋包飯就是阿公煮給我吃的,當時就愛上番茄醬酸酸甜甜的味道。印象中阿公很少下廚,那天中午只有我們兩個人在家,他福至心靈地露了一手。看著阿公熟練地炒飯,再煎個蛋皮,把紅通通的炒飯包進蛋皮裡面,我就像看見乖乖一樣地期待。我挖了一口放進嘴巴,蛋香和番茄醬的味道同時在嘴巴裡散開,非常協調的美味。那天中午我和阿公把一大盤的蛋包飯吃個精光,從此愛上蛋包飯。之後我出去吃飯也會點蛋包飯,但是外面的蛋包飯總是像在踩地雷,有的裡面加了三色豆,有的蛋皮半生不熟,有的茄汁吃起來只有酸澀味,或者以上皆是。
  阿公後來再也沒做過蛋包飯,我也漸漸長大了。成長的過程中我愛上下廚,經常找機會磨練廚藝。到了高中,我也能自己做蛋包飯了。雖然對自己的廚藝深具信心,但是記憶中茄汁蛋包飯的味道卻怎樣都複刻不了。阿公在幾年前過世了,過世的那天,剛好是爸爸的生日。有時候我會想,兩個我生命中很重要的男人好像在接棒似的,在同一天死亡和慶生。我的人生中留下一個遺憾—我從沒為他下廚過。因為阿公家住得遠,回去後又總是有長輩掌廚,所以我從來沒有機會為他煮飯。偶爾煮飯的時候會想著,我煮了這麼好吃的菜,如果阿公也能吃到就好了。
  有人說傷痛會隨著時間平復,但是過了這麼多年,我依舊會因為捨不得夢裡的阿公而痛哭醒來。每次他在夢裡出現時我總是會先感到驚喜,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跟他打招呼、撒嬌討抱。他也總是笑笑的沒說甚麼,就是來看看我,摸摸我的頭,抱抱我。然後我就會開始抱怨,好久沒有看見他,好想念他。最後他會笑著揮揮手,轉身離開。而我會哭得撕心裂肺從夢中醒來,捨不得一個如此短暫又美好的夢。時間無法治癒傷口,但時間讓我學會如何和傷口共存。每當我看見蛋包飯,我就會想起那個中午,只屬於我們祖孫倆的茄汁蛋包飯。酸酸甜甜的,就是我懷念阿公的滋味。
    13會員
    225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就是喜歡你現在的樣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慰問,還是質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蛋包飯與蜜糖吐司主餐通常都是點蛋包飯,咖喱口味的。油亮的蛋皮平滑的不可思議,辛香濃郁的咖喱氣味豐富,非常下飯,搭配軟嫩多汁的煎雞腿,非常滿足⋯⋯
    avatar
    許可
    2021-09-24
    茄子蛋EggPlantEgg — 這款自作多情「只要我開槍,你就會死」 「我無所謂」 ---- 「你覺得鍾意同愛有咩唔同啊?」 我剛又聽了一次浪流連,然後自動播放這首。偶然地聽到了粵語,以為是在營造浪漫氣氛才講粵語,但片未的鏡頭讓我覺得故事好像有關連,結果我看到兩片的女主角原來是同一個人......
    Thumbnail
    avatar
    有誰共鳴
    2020-10-30
    〈影音食譜〉薑黃椰汁雞飯,讓人吃了又吃還想再吃他的好吃不浮誇不張揚但是雋永。心裡並不特別激動而是很順暢地吃著,直到吃完的那一刻才會發現世界已毀滅,自己再也不能沒有他,嘴巴裡時時刻刻都想塞滿這個飯,是這樣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0-08-24
    有人愛我嗎──茄子蛋《浪流連》「浪子終於回頭,但燈火闌珊處早已沒有她的身影。」
    Thumbnail
    avatar
    ChunChieh
    2020-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