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父愛的滋味

2022/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朋友在臉書上貼文,秀了用紅面番鴨公煮薑母鴨的照片和影片。看到那鴨肉在濃郁沸騰的湯汁裡顫動著、熱氣四溢。
讓我想起了爸爸...
冬天,是薑母鴨的季節
我爸爸很會煮料理,但不常下廚;他通常只負責煮,不收拾。而他用過的廚房,弟弟形容,像被炸過一樣,一團混亂。
爸爸住在中央山脈的另一邊,風景秀麗的花東縱谷。小一那年,父母離異後,我跟著媽媽住在台灣西岸,一年半載的,才有機會回去看他一次。
奶奶是刻苦耐勞的女性,在偏遠的台東山上,和爺爺生養了十個孩子,舉凡宰殺雞鴨、做蘿蔔糕、各式醃漬小菜,各式菜色無所不能。其中獨家拿手料理就是鴨公米糕。
濕黏的米糕,充滿麻油的香氣,加上煮得軟嫩的鴨肉,吃下去,整個身子都覺得暖和。
奶奶過世後,家裡會煮這道料理的,只剩三伯母和爸爸。
日後,我有機會回台東,爸爸偶爾會親自採買、下廚,煮這道工序繁瑣的鴨公米糕。我每次吃到都一臉滿足,連我家兩個孩子也好愛吃外公煮的米糕。這是外面買不到、吃不到的味道。
爸爸對我總是話少,見少離多,我們之間沒有交集,聊天也沒有共通話題。我一直以為,爸爸沒那麼愛我,總是疼愛弟弟妹妹比較多。
從小到大,我幾乎沒跟爸爸要過東西。從小,被教導要聽話懂事,不能吵鬧;因此我學會獨立自主,什麼都自己來,也不會跟爸媽討愛。也許是討不到,也許是怕失落,就乾脆不要討,就不會受傷。
那一次,弟弟要開車回台東,我心血來潮,跟弟弟說,幫我帶個什麼回來吧!爸爸種的山藥、木瓜...什麼都好。你就跟爸爸說,姊姊要的!
隔兩天,弟弟從台東回來,叫我去娘家拿爸爸給的東西。
我帶兒子去上足球課,順道回家。愉快地開車到娘家樓下,弟弟端出一個鐵鍋,還是溫熱的。「諾~爸爸說要給你的!」
我一臉詫異地接過手,是鴨公米糕!!
忍著激動的情緒,帶兒子到球場後,自己隨即躲在車上,嚎啕大哭。
我可以想像,爸爸趕著去市場採買,回家煮食的身影。為的是讓弟弟能及時將米糕帶回來給我。
對我來說,那米糕,是爸爸的愛,是充滿幸福的滋味!眼淚有多少,對爸爸的愛與思念就有多深。透過米糕,傳達了父親無限的關心與疼愛。
經由這鍋遠從台東來的鴨公米糕,我真實的看見了父親對我的愛。那份我渴望已久的父愛。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