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看見自己|漫談鏡子中的時代藝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從擁有兩顆大眼睛的靈長類在地球生命史上登場後,「看見自己」似乎就逐漸成為所有靈長類和其後系子孫中一個基本願望。
不過,在沒有人造物之前,人們是如何看見自己的呢?希臘神話中美少年納西瑟斯(Narcissus)的故事提供了我們一點線索 ---- 水中倒影。很久以前,人們想必是從池中倒影看見自己的容貌,至於是不是因此愛上自己,這顯然和族群中的審美觀有關。傳說中,黃帝的次妃嫫母看到自己水中倒影雖覺得醜,還是忍不住想要看看自己,所以在拾到一塊可以照見自己的石板後,就忍不住開始愛上鏡子。至於,原因嗎?因為傳說中嫫母是賢淑之人,所以,大約是要「練習表情、儀態」之類的動機吧!至於那石版的材質,我們也可以順道猜猜來歷 ----從考古資料看來,應該和黃帝一樣,是從西亞來的 ----那裡有人類最早造出的黑曜石鏡子。
比起水,黑曜岩應該是貴得多,所以在新石器時代,大多人們應該還是透過水中倒影自己,一如下圖中的甲骨文所顯示的「監」字。( 看得出來,右下角有一個器皿,左邊則是一個低頭的人嗎?)
監的甲骨文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1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柿質子的曬書天地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7會員
425內容數
曬書天,好奇地。 文圖連播,播出新識界。 紅柿子在這方小天地不只曬書,也曬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幸福練習曲之七 〖起床後,看著鏡子裡的自己,給自己一個微笑!〗 其實好一陣子起床後都是迷迷糊糊的刷牙洗臉,繁忙、心繫多重事務的生活,經常覺得體力不濟! 總某一天從書中看到這個練習,我也開始練習,在刷牙洗臉時好好的看著鏡子中的自己,梳洗完畢後,給自己一個微笑,一天就從這個微笑開始! 剛開始覺得有點尷尬,但是慢慢的我喜歡上這樣的時間,這樣的自己! 就像是自己可以為
Thumbnail
avatar
粉圓媽的幸福日常
2021-08-07
"關係"是看見自己的鏡子每段關係的建立,都有象徵性的一面鏡子,而在鏡中所顯現的,是與他人相處中所呈現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肆月雪*悅讀心光
2021-07-15
看見自己:在孩子身上的學習人家問我將來想當什麼,我回答:「我想當我自己。」我覺得世界上大家都當自己,這才是正確的。我們生活在不正確的世界裡,需要去做喜歡的事情的勇氣。重視自己的直覺,對自己要誠實,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勇氣。-中島芭旺
Thumbnail
avatar
逆文
2021-05-28
你在松子身上,看見自己討人厭的影子了嗎? 『我的人生結束了。』這是松子在每一段親密關係結束時會說的話。一段感情結束的當下,對松子來說就像是失去生命的一切,再也看不見未來與光亮。但隨後,遇上一個新的對象,松子卻又可以雀躍地跳進了彩色的世界。帶著對家人強烈且複雜的情緒離開家,松子把往後每一段戀情都看作是生命未來的全部......
Thumbnail
avatar
葉秉憲 臨床心理師
2021-04-13
找回自己-看見心中的心靈智者((羿享天開催眠體驗 #07-個案分享)) 溫暖的阿嬤/ 網路圖片     心靈智者:「在你有需要的時候,隨時可以回來,我會在這裡等你,只要你想,只要開口,我會給你需要的答案,我會溫柔的陪著你經歷生命的挑戰,我就是你,我是你內在的智慧,不需要往外求,你自己本身就是豐盛俱足的,你就是答案。」  
Thumbnail
avatar
周羿彤 Zoe
2020-05-26
新儒家是不願看見鏡子裡自己的人中國的社會與文化因與西方遭遇,而產生了巨大的變化。猶如男子遇著艷姬,不免盡棄故步,被其魅惑以去。 彼西方之美人兮,卻也有個女大十八變之歷程。始則懵懂,許身上帝;已而「解除上帝魔咒」,如睡美人忽焉醒來,睜開理性之眼,覷著科技之巧。於是攜
Thumbnail
avatar
龔鵬程大講堂
2020-04-15
釀專題|2018 女影台灣競賽|我們如何在照鏡子的時候不要僅看見自己?(2018女影台灣競賽《再會馬德里》、《離巢》)當我們用「孩子」的觀點在看待我們的父母時,往往都只能看到他們作為我們的「父母」時,呈上的臉面;反之亦然。而當父母僅能看待我們,作為一個孩子時,就極難理解我們,作為他人之妻、之父、之師、之友……甚至就只是我們「自己」。而反之,也亦然。
Thumbnail
avatar
葉家瑜
2018-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