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森林遇見黑熊,到底是先拍照,還是快逃跑?

2020/07/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從2016年被確診為乳癌一期,我除了積極治療,也丟掉了晚睡的生活習慣,重新調整為早睡早起的生活模式,晚上10點睡,早上6點多起床,起床後再去附近的操場運動。我承認自己不是很有毅力的人,還想著這個可能很快就破功,沒想到就一直持續到現在。果然和健康有關的習慣,比較容易堅持下去。
來到加拿大後,除了剛抵達的那二天,因時區的改變,讓整個人懶洋洋的,直至自己充飽了電力,才逐一尋回了原有的生活方式。其中不同的是,為了和遠在台灣的Wa老大LINE對話,得做一些微調。
加拿大的早上6點是台灣晚上9點,下午4點則是台灣早上7點,為了早晚都能在LINE踫面,我必須在對的時間上線。只是沒料到六月的加拿大實在是夭壽冷!每天只想賴床,一不小心就昏睡到快七點,只能匆匆上線一聊,聊個幾分鐘,就換WA老大去睡(我們都是10點睡覺族),幾次下來,我終於體會到異國戀好辛苦啊!(但我到底在辛苦三小!?咳)
和WA老大聊到七點後,我才甘願起床,準備出門運動。住在Jo家的好處是,這裡到處是高聳的樹木,而附近也有幾條林間小徑。因此我的晨間運動立刻從公園版自動升級成森林版,這種高級感,讓人忍不住飄飄然啊!一開始,走在無人的小徑時,兩旁盡見密密麻麻的樹木群,我就算再怎麼神經大條,一有個風吹草動,也不禁膽怯了起來。
前二週,我像是個探險家,出發前,先打開手機的endomondo App,以自己的節奏,遊走於綠林間,不管是往北、往南、往東、還是往西,全憑當日心情而定,唯一不變的是,一定隨時確認自己的方位。等到熟悉了之後,一石一樹,一花一草,都成了測量距離的單位。想走遠一點,就走到鐡塔附近的藍莓樹叢,想跑個步,那就從高聳的綠樹,跑到乾涸見底的河床,嗯!這應該可以說是一種入境隨俗吧我猜!
最令人興奮的,莫過於那些不期而遇的野生動物吧!不時出現的野免和小鹿,正提醒了自己該放慢腳步囉!一來是不想打擾牠們,再來則是想看個清楚一點。儘管我的腳步再怎麼輕巧,對牠們來說,我無異是個闖入者,讓牠們驚慌失措,急忙逃竄,只留下了一片孤寂。
難得乖乖入鏡的野免和野鹿
最緊張的是,踩出去的每個步伐都得小心翼翼,因為蛞蝓時常出現在必經的小徑之中,有些是黑色,有些是白色的,卻有著一樣軟趴趴的身體,看得我頭皮發麻,但又不得不好好檢查眼前的路況,我不想因為自己的粗心,而讓一條生命被迫就此終結。雖然如此小心,卻還是在跑步時,不慎踩到一個軟軟的東西,但又無法立刻停步確認,真希望我只是誤踩了落葉堆,而不是蛞蝓。但若真的是蛞蝓,還請原諒我呀!希望您下輩子能好好在天堂過日子呀!
不知名的小蛇。
時常出沒的蛞蝓
有一次,我才剛穿過乾涸見底的河床,正要往上走回小徑時,突然驚覺小徑中竟有一隻長的很像功夫熊貓的師父!天啊!那不就是浣熊嗎?!牠的身形不算大隻,一臉無邪,還有看來超膨鬆的尾巴,讓人不禁想大喊:「好萌好可愛呀!」,可惜一切發生的太快,來不及以手機紀錄著牠那一身優雅的姿態。不過能親眼瞧見牠的身影,也算幸運。
還有,最誇張的一次,真紮紮實實地把我嚇了一大跳,差點沒去收個驚!那天剛好是我的慢跑日,終點定在乾涸見底的河床前,當我終於看見遠方那乾涸的河岸,突然望見河床對岸怎突然出現了一頭陌生的巨型黑狗,全身毛絨絨的,真可愛!我邊跑邊想著,牠的主人跑哪去了?畢竟自己在這片森林混了一段時日,也結識了一些帶著狗狗跑步或健走的當地人,這還是第一次看見只有狗狗出現在森林裡,可能是主人走的比較慢吧!
隨著步伐的推進,我終於抵達河床前,正忙著大口呼吸,突然一望,我赫然發現,那隻巨型黑狗,竟然是黑熊!雖然我一直很期待和黑熊相遇,但我沒想過會是這種近距離接觸,我和牠就只隔著一道乾涸的河床呀!搞不好三兩下就能爬來我這裡吧!老天呀!我想要的是那種遠遠觀望的等級呀!此刻的心情真是複雜,只能說又惶恐又興奮!
我趕緊閉上嘴巴,迅速調整自己那急促的呼吸聲,生怕任何一個聲響會引起牠的注意,並以輕巧的姿態側身躲進高大的樹叢後,悄悄從褲子口袋拿出手機,火速拍了幾張後,立刻逃跑!直到看見了人,才敢停下腳步。
我仔細一看,原來是時常遇見的二個大姐,平常我們相遇時,就僅僅只有相互說聲Hello的交情,打完招呼後就各自走自己的路。這次我真的嚇壞了,實在顧不上破英文,只能以超生硬的開場白讓她們停下腳步,並秀出手機剛拍的照片,請她們幫我確認照片主角是黑熊嗎?
她們一臉驚訝的說:「對!是黑熊!」並連忙問我是在哪裡瞧見牠的!她們要我以後快走或跑步時,盡量發出聲響,讓黑熊們知道有人來了,就能及時閃躲。說著說著,其中一個大姐突然從袋中拿出了熊鈴,還熱心示範了它的用法,果然是當地人健走必備品,一整個專業吔!!!
雖然照片的黑熊有點不清楚,但已經是手機的極限了。
自從巧遇黑熊之後,只要一聽見遠處傳來的低沈吼叫聲,前後也瞧不見任何人,雖然害怕,也得壯大膽子發出聲響,不是鬼吼鬼叫,就是邊走邊拍手,不管多丟臉,我也不在意,我只希望黑熊要懂得躲開呀,不要突然出現在我眼前......。有時,為了製造聲音保護自己,我還趁機和自己對話,反正走這條小徑的人不多,就算有人,他們也不認識我,也聽不懂我在講什麼,那我還在乎什麼呢?
以前,我很享受一個人在操場或公園快走的時光,遇見鄰居時,在哈拉了二三句後,也會快步離開,迅速回到先前的節奏。自從來到了加拿大,才開始試著在森林小徑快走和慢跑,我才懂得,人若是能時常親近大自然,那該會是多幸福的一件事呀!
九月的小徑鋪滿了金黃色的落葉
左圖:野生藍莓 │ 右圖:不知名果實
遇見(疑似)熊的便便是一種日常
(疑似)黑熊便便長出的小菇菇
森林的每個角落,到處都能尋現生命的美好和珍貴,不管是那些不期而遇的動物們、瘋狂長大的野生藍莓和不知名的果實們、一直被我以帽子掃掉的蜘蛛網、還是從綠轉紅的楓葉、不時飄落的楓葉......等等,這些都是我這個都市人,在這裡,所遇見的最美好的邂逅。
我想,以後會很想念,被綠意擁抱的日子。
PardonMu
PardonM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