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墨碎碎唸-我的月經旅程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據說女人一輩子會經歷大約四百次左右月經,以我自己來說,我跟月經相處的時間已經超過我人生的一半了。如果以四百次當作基準,也已經過半了。我永遠記得我第一次月經來就在國一的聖誕節前夕(直到今日,我仍然認為這是我人生史上最爛的聖誕禮物),當時甚至才剛和其他同學討論過初經的感受。甚麼小腹有點酸啦!甚麼悶悶的感覺啦!聊完隔天就覺得自己好像有這些症狀,我當時真是晴天霹靂。不過想想也很正常啦!身邊的女同學早一點的在五、六年級就開始月經來了,我國一來就是正常進度而已。從那天開始,我每個月都要進入一段修練之旅。
  相信大部分的女性都有過這樣的經歷,症狀或輕或重,期間或長或短。生理期前因為內分泌的浮動而影響了心情,可能特別焦慮、脆弱、敏感。有沒有人在月經來前因為內分泌的關係心情特別興奮?這個我是不知道,至少我身邊的女性朋友們沒有這種反應。而我自己更是很明顯,只要月經快來了,心情就容易不受控的焦慮、悲觀。除了這些負面情緒,我還會因為不知道月經準確來的時間而感到煩躁、擔憂。我不知道我會一覺醒來變成紅屁股,還是上課上到一半變成紅屁股。如果當時正在搭公車呢?當然墊護墊是一個選擇啦!但誰都不知道月經會不會突然給你爆流量,薄薄的一張護墊是擋不住這"紅水猛獸"的。月經來後我開始尋找適合自己的衛生棉,日用、夜用、量多、量少,甚麼防漏側邊,乃至於衛生棉的材質都會影響穿戴時的感受。即使衛生棉廠商都說防側漏,但沒有一家衛生棉能擋得住我的焦慮跟不安。我想這種心情很多女性朋友都體驗過吧!每次從座位上站起來時,總會回頭看看椅子上有沒有經血,摸摸自己屁股暗自祈禱不會摸到任何潮濕的觸感。為了杜絕任何測漏的可能性,我自己甚至一不做二不休,晚上的衛生棉直接買產婦專用衛生棉,又長又厚,下面就夾著一大包這樣睡覺。這樣還不夠,那種一覺醒來忙著洗內褲、洗被子、洗床單的事情還是發生過,所以我後來會找一條浴巾墊在屁股下面,減輕床單床墊不可預期的災情。即便如此,生理期時我真的很難睡個好覺。(你哭著對我說,廣告裡都是騙人的~)
  說到這裡,生理期到底有沒有帶給我甚麼美好的體驗呢?沒有。雖然說這是一個反應子宮裡某個神奇機制的產物,而且因為這個機制讓女人有機會體驗孕育生命這件神奇的事情。但如果能選擇不經歷月經而有機會受孕,我猜大部分的女性都會選擇不要月經吧!至少我自己肯定是不想要這些體驗。(而我甚至也沒有懷孕需求,月經對我來說就更沒有存在的必要了。)如果要我說,月經絕對是屬於副作用的一種。我早就數不清有多少次在月經來時想著要動手術把子宮拿掉,偏偏手術也有其他術後風險要承擔。(而且也沒有一位醫生會把正常的子宮拿掉只因為病人說不想經歷月經。)
  在使用衛生棉幾年後,我第一次嘗試了棉條。聽說棉條比較不會漏,置入跟取出也都蠻簡單的。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讓棉條待在陰道裡太久,取出跟置入時也要保持手部清潔,否則很可能會有中毒性休克症候群。中毒性休克症候群是一種因為金黃色葡萄球菌所產生的毒素引起的急性病症,只要上網查詢TSS就能得到很多資訊。(這不是只有使用棉條才會發生的喔!割傷、燒傷等都有可能造成感染。)總之,保持衛生習慣良好,定時更換衛生棉條,就不必太擔心。從此我離經血外漏的惶恐又更遠了一步,月經來的壓力值從100降到90。又過了好幾年,在網路上聽說了月亮杯。聽說使用月亮杯沒有側漏風險(只要你杯子位置正確且正常展開),而且月亮杯可以重複使用,不會發生忘記補貨沒有棉條可以使用的窘境。最長的使用時間甚至拉到12小時,這對我來說根本就是救星般的存在。但是,台灣沒有賣啊!因為月亮杯是置入性生理用品,在台灣屬於二級醫療器材,販賣需要取得執照,所以沒甚麼廠商願意代理或製作。最後我請朋友的姐姐從國外買一個回來,開啟了和月亮杯纏鬥的修練之路。
  為什麼說跟月亮杯纏鬥呢?因為我剛拿到杯子時,完全不知道怎麼把它放進我身體內!我看了網路上很多教學影片,也看了其他網友分享的各種置入姿勢以及心得,但我就是沒有辦法把這個小杯子塞入我體內。月經來已經夠煩了,我還要試著把這小傢伙塞到陰道內。在這過程中,反覆撐在陰道口那邊的不適讓我產生恐懼。(還有我的手已經拗到快骨折了,還是喬不到一個角度能順利把杯子塞進我陰道。)於是當下我決定放棄月亮杯,繼續使用棉條。心裡想著,下次試用就選在一年後吧!(真的不誇張,那過程痛到我決定一年後才願意碰它。)一年後,我再次挑戰!潤滑液擠好,杯子摺好,手也喬好角度,深吸一口氣,塞!這次竟然順利的塞進去了?我不太清楚到底是怎麼順利置入的,但當下我真的想拉炮慶祝啊!之後我就在一次次的實驗中,逐漸孰悉自己陰道的角度,月亮杯置入的方向。雖然網路上都說月亮杯放進去幾乎不會有感覺,但說實話,在放的過程絕對很有感覺。那可不是一根手指啊!那不適感絕對很可能勸退人的!你只能在一次次摸索中熟練,知道怎麼樣可以讓不適感降到最低,甚麼角度可以順利的置入,但絕對不會是甚麼無感體驗啦!另外有些朋友也曾跟我分享使用月亮杯時覺得膀胱有壓迫感,有的則是會感受到一些真空痛。(我自己有時候也會有真空痛,也是不太舒服。)但因為使用月亮杯可以拉長使用時間,大大降低外漏風險,所以每次生理期也是忍著置入時的些許不適,換取後面的風平浪靜。有沒有缺點?有啊!你如果出門在外想要換杯是很麻煩的,要準備乾淨的水瓶在廁所裡洗手。我曾經因為廁所外面沒人所以頂著鮮血淋漓的手到外面洗手台大洗特洗,也曾經因為用力過猛把經血噴到馬桶、門板和地板上。當下就是一邊罵髒話,一邊把杯子塞回體內,抽取大量衛生紙把廁所擦乾淨,感覺自己差點就要變成魔女嘉莉了。後來我會盡量避免在外面換杯子,實在不想出門一趟還要被月經搞到心情不爽。不過話又說回來,就是沖洗手上的經血,好像也沒必要遮遮掩掩感到難為情欸!經血又不是甚麼髒東西。(不過雙手沾滿血在洗手台清洗的畫面是有點駭人啦!感覺好像自己剛才殺了個人正在湮滅證據。)「沒事,我殺死的是我的青春啦!」我應該會這麼說。
  近幾年,又在網路上看見月經碟片。說是有點像是塞子的概念,放入體內不須完全展開,只要把外緣卡在恥骨上就好。雖然我看了示範影片很多次,不是很明白為什麼這樣就能阻止經血流出,但又能在上廁所時順便排液。因為跟月亮杯作用的方式不同,所以不像月亮杯需要展開,也不會有所謂的真空痛,甚至因為能在上廁所時自動排液所以可以延長使用時間不必擔心滿杯。網友們說,月經碟片的置入比月亮杯更容易。(因為不用管它會不會展開,塞進去就對了)當然,每個人的蜜糖毒藥都不同,我也有看見網友分享杯子不管怎麼用都沒外漏過,但是用盤子時整個大外漏。基於好奇,我也是猶豫了好多年最近終於決定買一個來試用看看。其實連這個決定對我來說都充滿壓力,因為光是產品加上運費就要將近兩千元,如果使用了不合適,這兩千元就是打水漂了。猶豫了很久,是老公主動提起,並鼓勵我說就算不合適也沒關係,不用想著浪費錢,我才抱著壯士斷腕的決心訂購。(另外,台灣目前也無法直接買到。不過有家台灣廠商已經開發出自己的月亮碟片了,目前也還在集資階段喔!)到底會怎麼樣呢?我能肯定的是,要使用月亮碟片肯定要更了解自己的身體構造,因為你要知道自己的恥骨在甚麼位置,並且手指也會放的更深,比起月亮杯。我幾乎就是因為這些生理用品而對自己的生理構造越來越熟悉,但我依舊不會把這當成月經帶給我的好處。(我有其他更愉悅的方式去探索我的身體,謝謝。)
  我覺得我已經算很幸運,月經來不會痛到只能臥床或非得去醫院打針吃止痛藥。我曾經因為減肥導致一次經痛,那個劇烈感真的讓我直接放棄減肥這件事。(當然當時的減肥方法也是太激烈了啦!觀念很不正確。)但每個月月經來時小腹酸、悶卻是家常便飯了,這些都會降低我活動的意願。而且心情真的超不好,這也不是甚麼吃個巧克力就能被療癒的事。況且月經來的前兩天腹脹的感覺特別明顯,這時候根本沒甚麼食慾,提不起勁吃東西啊!我會在生理期放縱自己吃任何垃圾食物(等不適感消退、有食慾之後),不是因為生理期多吃不會變胖(會變胖的,絕對會),而是因為我需要這些垃圾食物讓我心情美麗起來。我有看過有些女性其實非常喜歡生理期,雖然她們絕對是少數,但她們也不孤單。看一看理由好像就是喜歡經血排掉之後髒東西被清除調的感覺,還有喜歡換上全新衛生棉時那種煥然一新的感覺。我覺得她們是非常幸運的一群人,至少她們不會在生理期時對這些必經的生理現象感到牴觸。而我,一個對月經沒抱持任何正面想法的人,只好寫篇文章發洩囉!
希望我們都能身體健康。
13會員
216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