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故事

2020/05/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兩個銷售員
兩家鞋業製造公司分別派出了一個業務員去開拓市場
一個叫傑克遜,一個叫板井。
在同一天,他們兩個人來到了南太平洋的一個島國,到達當日,他們就發現當地人全都赤足,不穿鞋!從國王到貧民、從僧侶到貴婦,竟然無人穿鞋子。
當晚,傑克遜向國內總部老闆拍了一封電報:
“上帝呀,這裡的人從不穿鞋子,有誰還會買鞋子?我明天就回去。”
板井也向國內公司總部拍了一封電報:“太好了!這裡的人都不穿鞋。我決定把家搬來,在此長期駐紮下去!” 兩年後,這裡的人都穿上了鞋子……
行銷啟示:許多人常常抱怨難以開拓新市場,事實是新市場就在你的面前,只不過你怎樣發現這個市場而已。
兩家小店
有兩家賣粥的小店。左邊這個和右邊那個每天的顧客相差不多,都是川流不息,人進人出的。然而晚上結算的時候,左邊這個總是比右邊那個多出了百十元來。天天如此。
於是,我走進了右邊那個粥店。服務小姐微笑著把我迎進去,給我盛好一碗粥。問我:“加不加雞蛋?”我說加。於是她給我加了一個雞蛋。
每進來一個顧客,服務員都要問一句:“加不加雞蛋?”也有說加的,也有說不加的,大概各占一半。
我又走進左邊那個小店。服務小姐同樣微笑著把我迎進去,給我盛好一碗粥。問我:“加一個雞蛋,還是加兩個雞蛋?”我笑了,說:“加一個。”
再進來一個顧客,服務員又問一句:“加一個雞蛋還是加兩個雞蛋?”愛吃雞蛋的就要求加兩個,不愛吃的就要求加一個。也有要求不加的,但是很少。
一天下來,左邊這個小店就要比右邊那個多賣出很多個雞蛋。
行銷啟示:給別人留有餘地,更要為自己爭取盡可能大的領地。只有這樣,才會於不聲不響中獲勝。銷售不僅僅是方法問題,更多的是對消費心理的理解。
羚羊與獅子
每天早上,一隻非洲羚羊醒來,她就知道必須比跑得最快的非洲獅子還要快,否則她就被吃掉;
每天早上,一隻非洲獅子醒來,他就知道必須比跑得最慢的羚羊還要快,否則他就會餓死;
不管你是獅子還是羚羊,太陽升起的時候你就得開始跑了。
行銷啟示:奔跑起來吧,在這個競爭的社會中,如果企業停滯不前,還沉浸在舊日的輝煌裡面,那麼最終的命運就是或者被吃掉或者餓死。
白雁落網
白雁經常聚集到湖邊,許多白雁常在那裡挑選合適的地方棲息。雁群頭領還安排了一隻白雁守夜放哨,看見有人來了就鳴叫報警。
湖區的獵人熟悉了白雁的生活習性。一到晚上,他們就有意點亮火把。放哨的雁看見了火光,就嘎嘎地叫了起來,獵人又把火弄滅了。
等到雁群受驚飛起來時,什麼動靜也沒有了,雁群又放心地落回原處休息。這樣反復三四次後,群雁以為是放哨的雁有意欺騙她們,就都去啄它。
這時,獵人舉著火把向雁群靠近。放哨的雁怕群雁啄它,不敢再叫。酣睡中的雁群被獵人一網捕捉,沒有一隻逃脫。
行銷啟示:任何一個企業都會面臨著市場的考驗,當競爭對手第一次試探的時候,企業建立起的預警系統——“放哨的白雁”起到了作用,企業嚴陣以待,卻不見對手有什麼反應。但是經過反復試探之後,連企業自己也逐漸放鬆了警惕,致使競爭對手一戰而勝。

基爸爸
基爸爸
年僅三十,卻過的坎坷不已 經歷過創業失敗,投資詐騙,離婚 用文字記錄下人生的每一刻感悟 強迫每天都要進步與學習 或許有些心得,可以幫助到一些朋友 我並不是你的人生導師 但妳可以參考我的人生感悟 少走一些不必要的歪路。 歡迎一起來翻閱我的人生記事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