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情緒,常被叫做情緒垃圾。

2020/05/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因為承受、處理別人的負面情緒真的很消耗人,所以我們會本能性地想遠離那些負能量的人。
面對別人負面情緒最好的方式,當然是離他遠遠的。眼不見,心不煩。可不是每個傳遞負情緒的人,我們都能在物理上進行隔離。
這時候,保護自己就是件非常重要的事。
怎麽保護呢?
最重要的就是界限。而界限的第一步就是尊重,允許別人情緒自由。
別人有什麽樣的情緒,是他的自由。他憤怒、傷心、抱怨、失望、難過、可憐,是他的事情。而要不要吸食他的這些情緒,就是你的事情了。
你有沒有想過:別人的情緒,為什麽會影響到你?
人之所以被影響到,不是因為別人有情緒,而是自己沒界限。他們總想安撫別人的情緒,為別人的情緒負責。想拯救別人的難過,消除別人的憤怒。
這些想不開的人,就會把自己弄得特別累。我把這種患者的病,叫:
『看不得別人不開心綜合症』
這種病具體是什麽樣的?
給大家說幾個案例吧。
J是一個媽媽,她覺得育兒很痛苦。典型的故事就是跟兒子之間的手機爭奪戰。
有次她跟兒子約好了玩遊戲一小時,然而一小時後,兒子要求加時十分鐘打完這一局。J出於寬容和理解,同意了。打遊戲嘛,戛然而止是痛苦的,J懂。
十分鐘後,兒子依然拒絕交出手機。J就有意見了:不是說了一小時,而且還額外寬容了你十分鐘嗎?
在J的強烈要求下,兒子交出了手機,並開始生氣,罵媽媽壞。然後賭氣把自己關在房間裏。
J就憤怒了:你還氣上了?你自己說了一小時,不守規則;給你寬容了十分鐘,你沒底線;我執行了規則,你還生氣?J說,她好想把門踹開拉他出來打一頓。
我問J:當你奪過手機,規則已經執行了,他也停止玩了,你的目的也達到了。你在生氣什麽呢?
J說,但是他一副不願意的樣子啊。
我問J:你在期待什麽呢?期待他自覺、自願、開心、積極地停止遊戲,心滿意足感恩戴德地交給你手機?
J說:起碼態度要好點吧。
我反饋了J:所以你不僅要兒子執行規則,還要他態度很好地執行規則。
J的期待,是非常高的。執行規則這事,除非規則是有利於自己的,不然很少有人能覺悟高到態度良好地去執行。
比如紅燈這事,你趕時間的時候遇到了紅燈,你就會抱怨。你會說怎麽這麽倒黴,交通怎麽這麽差,城市規劃怎麽這麽糟,甚至會伴隨著很多臟話。可是你還是會執行規則,踩剎車,乖乖地停在紅燈面前,無論你多麽不願意。
規則這事,能被執行,就完成了使命。要求別人快樂地執行對自己不利的規則,未免苛刻了點。
我問J:你好像看不得孩子生氣。
我們探討後發現,J的憤怒,是因為對孩子的憤怒有內疚。
她感覺自己這麽強硬地奪手機,傷害到了孩子。孩子的憤怒,在表達他很受傷。所以J很內疚,覺得自己是個壞媽媽。
J的憤怒在說:我不想看到你憤怒。我很想做到不傷害你,讓你不憤怒,但是我又沒這個能力,我很挫敗。J消化不了這種內疚和挫敗,就會以一種憤怒的形式表達出去。
這也是很多媽媽的一個通病:
覺得應該執行規則,又怕傷害到孩子。兩個期待一沖突,就把自己弄得很挫敗,最後就只能發火。
背後其實是她們想為孩子的情緒負責,為孩子的受傷感負責,為孩子的憤怒負責。
他們都有一種病,叫『看不得別人不開心綜合癥』。症狀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9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高質量文章【年費用戶專屬】
基爸爸
基爸爸
年僅三十,卻過的坎坷不已 經歷過創業失敗,投資詐騙,離婚 用文字記錄下人生的每一刻感悟 強迫每天都要進步與學習 或許有些心得,可以幫助到一些朋友 我並不是你的人生導師 但妳可以參考我的人生感悟 少走一些不必要的歪路。 歡迎一起來翻閱我的人生記事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