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香港人要臺灣人「還債」,請這樣反駁他

2020/05/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年5月24日反惡歌法大遊行中的一幕。Credit: Lianain Films
有PTT鄉民問,他跟香港人聊天,說「香港幫了台灣選舉,台灣該還債了吧?」是許多香港人的看法。
對這樣的看法,請這樣反駁:
香港的事情是對臺灣有影響,臺灣沒欠香港甚麼。
因為臺灣沒對香港要求甚麼,香港也沒答應甚麼。

香港對臺灣,不是借貸也非恩情

我在之前的文章寫過:這絕不是大家以為的那樣,因為香港人刺激了投票,而導致了誰當選。當然多少是有效果,但效果絕沒有香港社運界或政界想像的那麼大。不信你可以比較一下數據,而且臺灣人主流也真的不會為了香港的事情投票。
香港只是做了自己想做與應做的事情,對臺灣的影響只是副作用。這不是借貸,也不是恩情,自然沒有「還」的事情。如果臺灣要幫香港,也只是因為盤算後,對臺灣有好處,而不是因為虧欠了香港,或者可憐香港人。
即使香港和臺灣日後合作,臺灣幫助香港。那並不是一種還債的關係,那只會是同盟的關係。而會同盟,是因為香港人證明了自己有被合作的價值,能夠對大家的共同敵人產生威脅。如果香港人被視為「可憐」或「還債」,我第一個出來反對。
作為香港人,我寧可臺灣對香港的一切援助,都是承認我們香港人是精捍的民族,好的戰友,有用的民族,有被利用的價值。若是臺灣承認是還債,那就只有一債,還了之後就沒有未來;若臺灣是可憐香港,香港人被可憐則是沒有尊嚴也不會長久的。也只有在遊刃有餘時,才有空間可憐人。

乞憐得救的只是少數,香港則會毀滅

如果香港人乞討的是這樣的援助,香港就算被救,也只是救少數幸運的難民,而香港整體還是會滅亡的,大部分人還是沒救的。沒救不是因為別人不救,是因為自己沒出息。
所以,請不要為了一時的安心和便宜,斷送了香港最有可能的未來盟友。臺灣也不應為了一時的同情和衝動,令剛剛蘇生的香港,變成只會伸手的廢物。若香港證明自己的存在能有利臺灣生存,以及足以憾動東亞的山河,香港不愁沒有盟友,也不愁臺灣人不幫助香港。
別忘了像六四事件時那些民運份子,被各國所收留,可憐。最後有帶來甚麼嗎?沒有。不少還被中國重新收編為其服務了。香港人請不要變成這樣的東西。
臺灣人對香港還是很友善的,臺灣人也真的有很多人幫了。但太縱容沒出息的行為,那不會幫助香港,只會害死香港。
如果香港最後活下來的,就是一群喪失戰意只求避世的腐儒,讓他們成為在臺灣的香港人代表、在這邊拿著香港人的可憐光環乞討一生,香港就會毀滅,臺灣畢竟不可能收容幾百萬人。
為了少數人害死大部分香港人,沒甚麼好處。

未來取決於香港人怎麼看自己

我是香港人,我在香港,我這樣想,我也希望其他香港人也一心一志。這到底是未來強大香港的起點,還是一個沒落城市香港的結局,正是取決於我們當自己是甚麼,想當甚麼。
難民嗎?
在談臺灣人對香港的義務之前,先談香港人對香港的義務,這個城市需要的是怎樣的香港人。
請這樣告訴他們。
而香港能不能和臺灣成為盟友,跟臺灣是哪個政黨執政無關,我說的是臺灣人整體。至於我們自己香港人還未證明自己是一個玩家之前,當然不會有盟友。我們連上談判檯的資格都沒有,因為我們的整體還在孕育,營養就是這一輩子香港人的魂。
是墮落成四散乞憐的難民,還是形成新生的香港,奪回屬於我們的土地?
我期待的是後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鄭立
鄭立
鄭立,網名Cheng Lap、九龍帝國、無想流流星拳,尊稱C大、鄭夫子,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與公眾史學碩士,政治評論家、專欄作者、遊戲開發者,曾在中學任教,代表作為遊戲《民國無雙》、《中山立志傳》及政治隨筆集《有沒有XX的八卦》等;參與製作的手機遊戲《光輝歲月》亦已推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